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恐怖17小时 悉尼咖啡店里发生了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4-12-17 09:46:4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6日凌晨,持续了17个小时的悉尼咖啡店人质劫持事件,在澳大利亚警方的突袭强攻下,以3死4伤告终。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澳洲留学生岑少宇称“因为案件发生在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最繁华的地段——马丁广场(Martin Place),许多华人都对这里颇为熟悉,甚至在案发地林特巧克力咖啡馆里逗留过。”

  这样一个普通的咖啡馆,见证了震惊澳大利亚、牵动全球的恐怖17小时。到底发生了什么?观察者网对人质劫持事件进行整理回顾,图文为你详解悉尼咖啡馆里的这17个小时。

  悉尼人质劫持事件时间轴:

  12月15日(当地时间)

  09:45 警方接到报警称有人质劫持时间,立即出动前往位于悉尼市中心Martin Place的Lindt Chocolat Café;

  10:09 澳大利亚电视台播放的一段画面显示,人质在咖啡馆窗前手持一面黑色伊斯兰旗帜。画面中也能看到持枪劫持者;

  12:30 在警察涌向该区域的同时,总理阿博特在国家电视台承诺,警方将采取全面行动应对这次“令人深深担忧的事件”;

  15:30 三名男性从劫持咖啡店的消防通道逃了出来,其中一位是咖啡店员工

  17:00两名身着咖啡店制服的女子从边门逃了出来;

  18:30 警方确认正与劫持者展开谈判。

  12月16日

  1:20 澳大利亚警方公布了绑匪姓名

  02:20 又有至少六名人质逃出咖啡馆,警方随即对咖啡馆发起突袭;

  02:48 警方正式宣布劫持事件结束,稍后宣布共有包括劫持者在内的三人死亡。

  劫持事件发生地点Lindt Chocolate Café,与七号电视网(Channel Seven)位于悉尼市Martin Place的工作室挨得非常近。每天清晨,很多七号电视网的员工都会在这家咖啡馆买上一杯早咖啡,或者给孩子带上一些巧克力。

  但平静的生活被一名伊朗裔劫持者打破了。在12月15日到16日凌晨的17个小时中,他们目睹了咖啡馆里最终造成三人死亡的一场劫持事件。

  据界面记者曾宇援引《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恐怖主义研究专家刘易斯(Jeff Lewis)教授说,他相信劫持者选择Lindt咖啡馆正是因为其与国家电视广播机构毗邻。他说:“宣传是现代恐怖主义运用手段中的重中之重。这是政治极端主义者采取的典型手段。他们希望这件事整个星球都能看到。”

  42岁的米哈艾尔(Marcia Mikhael)正在买咖啡,这时劫持者莫尼斯(Man Haron Monis)闯了进来,锁上了门。他告诉里面的人,“你们被劫持了”。米哈艾尔当时在Facebook发布消息说,共有17人被劫持。

  12时30分,装备有半自动步枪的特警小组抵达现场,并包围了事发咖啡店外的区域。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随后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希望全体民众放心。

  下午15~18时,有五名人质先后从咖啡店逃脱。18时30分,警方证实已与绑匪取得联系并开展谈判。莫尼斯索要一面“伊斯兰国”的旗帜,并要通过实时转播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对话。

  米哈艾尔说,莫尼斯要求他的“兄弟们”不要引爆城市中的两枚炸弹。但后来,警方相信那只是一个骗局,莫尼斯是一个人在行动。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16日凌晨两点左右,经理约翰逊趁莫尼斯打盹之机抢夺其枪支,两人展开搏斗。咖啡馆内随即传出数声枪响,至少六名人质抓住机会逃了出去。

  枪声迫使警方决定采取紧急行动,冲进大楼。大楼内传出激烈的枪声和震爆弹的爆炸声。

  警方突袭结束后, 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长塞皮奥内(Andrew Scipione)周二说,在楼内出现枪声后,警方做出了突袭的决定。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塞皮奥内说,警方相信,如果他们再不进入,将会有更多人失去生命。针对人质是被莫尼斯所杀还是死于交火的提问,他也没有回答。

  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副局长伯恩(Catherine Burn)也不愿就约翰逊是否在试图与莫尼斯争抢枪支,以帮助其他人质逃脱的过程中被射杀这一说法置评。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伯恩表示,警方仍在努力拼凑咖啡馆中发生事情的碎片,而这一调查可能将持续数月时间。

  劫持人质者名叫名叫曼-哈伦-莫尼斯(Man Haron Monis),现年49岁,是一名伊朗裔神职人员,曾是一名什叶派穆斯林,后改投逊尼派。

  1996年他作为难民从伊朗来到澳大利亚,现居住在悉尼西南的Bexley North区,此前曾有犯罪前科,目前处于保释期。

  他曾于2011年被指控寄骚扰冒犯性的信件给在阿富汗殉职的澳大利亚士兵的妻子,以及在2010年雅加达炸弹袭击事件中遇难的一名澳洲贸易官员家属。此外,莫尼斯还谋杀了自己的前妻。今年10月,莫尼斯又一次受到指控,罪名是十多年前在悉尼西区从事非法活动,以“灵魂拯救者”为名,对女性进行性侵和行为不端,他被指控犯有40起性侵害罪行,包括22起严重性侵犯案件以及14起非礼案件,涉案女性多达6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