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头顶“三座大山”普京自信满满不求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4-12-18 23:14:14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头顶“三座大山”,一座大山是美欧持续强化的经济制裁,一个大山是不断下跌的国际油价,一座大山是持续暴跌的俄罗斯货币。

  在“三座大山”压力之下,普京总统失去了刚吞并下克里米亚时压抑不住的开心笑容,在公开场合又开始表现出一脸冷峻,他也开始让其外长向外放风,表示愿意在乌克兰东部问题上向西方作出有限妥协。但在另一方面,普京的表现也仍然相当得体冷静,即没有在应对策略上乱了阵脚胡乱吃药,也没有向中国等盟友国家发出求救信号。即便是中国总理李克强日前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会谈,二人也并未提到油价或卢布问题,俄对中方可以提供相应援助的暗示也没有积极回应。

  普京总统此举,说明俄罗斯是一个很讲自尊的民族,不愿意在遇到困难时向中国示弱祈求,也说明俄罗斯所面临的“三座大山”压力还没有严重到可以把普京压爬的程度。国际上最近有很多落井下石的评论,认为俄罗斯可能抗不住这“三座大山”压力,俄罗斯经济随时可能崩盘,普京的政治灾难也随时可能降临,这些对俄罗斯政府和人民,包括普京总统在内可能构成微妙心理压力的评论虽然各有自己说得通的逻辑道理,但就俄罗斯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显然还不能摧毁普京总统的自信,至少在普京总统看来,俄罗斯依旧可以闯过这个难关。

  普京的自信,首先在于俄罗斯国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或任何政治势力可以对其政治地位发起有效挑战。普京在俄罗斯已经和叶利钦之后的寡头们形成了政治经济上的利益同盟,这些以普京为中心、长期依附在普京周围存在的寡头势力一旦成为普京的坚定政治盟友,就不仅意味着大家必须在同一条船上沉浮,也意味着已经有效的消除了任何可能的潜在强有力竞争对手的形成。普京自2000年首次当选总统,2004年成功连任,因为俄罗斯宪法规定,每届总统最多连任一次,普京就于2008年卸任总统,安排梅德韦杰夫作为自己的接班人。而实际上,梅德韦杰夫只是一个为普京暂时占据总统职位的傀儡,一个被普京背后掌握的提线木偶,普京透过统一俄罗斯党主席兼政府总理,掌握着俄罗斯的国家实权,直到2012年普京第三次当选总统。

  在2012年3月4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中,普京的得票率为63.6%。其他4名总统候选人中,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的得票率为17.18%,独立候选人普罗霍罗夫的得票率为7.98%,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的得票率为6.22%,公正俄罗斯党领导人米罗诺夫的得票率为3.85%,与普京相比可谓天壤之别。如此巨大的差距,使得尽管普京的第三次连任后国内支持率出现一定程度下跌,也根本无人可以取代普京。

  而这样一个明显高于竞争对手的超高民意支持率正是支撑起普京总统自信的第二个关键因素。此次在西方制裁下,加上油价持续下跌,卢布大幅贬值,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昔日苏联灭亡的教训和1998年的卢布危机。但是,也正因为经历了苏联灭亡和卢布危机的教训,俄罗斯民众的抗压能力和民族自尊反而更容易被政治调动。

  在专制型集权国家,不具思考能力的愚蠢的民意总是会令人无奈的占到多数,俄罗斯也不例外。在西方制裁面前,普京已经巧妙的转移了国内民意压力,把主流民意对执政者的批评转化为对西方“外部势力”的仇恨。普京总统控制下的媒体反而把普京包装成一个能够和国民一起同甘共苦,承担压力的政治硬汉,把普京的政治命运和俄罗斯的国家命运有效捆绑在一起,结果普京在国内的政治支持率不仅没有因为西方制裁带来的“三座大山”而大幅下跌,反而又开始有一定程度的提升。针对这种吊诡的现象,已经有评论指出,西方这轮制裁和油价下跌、卢布下跌带来的压力,虽然可能重创俄罗斯的经济,但是对普京总统个人而言,却反而会收获更多的民意支持。

  在这样的民意支持下,即便西方继续强化制裁、国际油价进一步下跌、俄罗斯卢布进一步贬值,只要这“三座大山”的压力还没有传递到俄罗斯社会底层,来自于俄罗斯社会底层民众的政治反弹也没有冲击到支持普京的民意,就不足以让普京转变对西方的强硬态度。相反,在经历过本轮磨难之后,西方可能会尴尬的发现,不仅俄罗斯和西方的交恶不会缓解,乌克兰东部的分离危机不会仍未解除,就是让他们如鲠在喉的冷汉普京,在俄罗斯的政治地位也会反而更加牢固。(作者牛白羽为中美政治学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