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撇开中国 拉美国家转投印度?

www.creaders.net | 2015-06-24 23:50:3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美国《迈阿密先驱报》(Miami Herald)日前发表专栏作家奥本海默(Andres Oppenheimer)的文章说,印度的经济增长今年将首次超过中国。据国际货币基金估计,印度经济今年将增长7.5%,而中国则只有6.8%。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一趋势今后几年将持续下去。

虽然中国近些年已经超过美国、欧洲,成为包括巴西在内几个拉美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有若干理由显示,拉丁美洲国家在外贸增长方面依赖中国十余年后,今后可能会更加关注印度。世界上排名第二,仅次于比尔·盖茨的富豪——墨西哥商业大亨卡洛斯·斯里姆(Carlos Slim)据报道上个月悄悄访问了印度,目的是探寻印度电讯企业的商机。目前已有有20多家拉美大企业向印度的钢铁、电影院、汽车零件制造领域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秘鲁软饮料企业Ajegroup是最新登陆印度的拉美企业之一,正以比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低得多的价钱,在印度销售自己的“大可乐”(Big Cola)。

联合国“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委员会”首席国际贸易专家洛萨莱斯(Osvaldo Rosales)说:“拉丁美洲国家实际上忽视了印度,那是个极大的市场,对拉美国家有极大的商贸潜力。”该委员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拉美国家对印度的出口只占其出口总额的0.9%,而从后者的进口只占1%。

拉美国家可能很快会聚焦印度市场,原因是:

第一,印度的经济增长超过中国,人口在2028年也将超过中国。这意味着印度的消费人口将超过中国,为拉美国家的出口提供更大的商机。

第二,中国在拉美国家几乎只采购石油、矿产、大豆等原材料,同时出口制造业产品,和拉美国家的同类产品竞争。而印度的出口更多的是提供技术服务,可以为拉美国家制造更多就业机会。印度官员说,现在约有24家印度技术咨询机构在14个拉美国家雇佣了24,000人。

第三,印度是说英语人口众多的民主国家,拉美国家和印度做生意比和中国容易。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教授埃利斯(Evan Ellis)说:“在拉美国家活动的印度公司,已经习惯于和复杂的民主体制下成熟的公民社会做生意,比其中国对手具有天然的优势。”

当然,印度的发展水平与中国仍然有较大差距。笔者几年前曾访问过印度和中国,观感是印度至少比中国落后20年。目前中国和拉美的年度贸易额已经达到2,890亿美元,但印度去年和拉美的贸易额只有450亿美元。埃利斯表示,印度和拉美国家的双边贸易15年来增长了20倍,增长率和中国相当。随着印度经济增长更迅速,对拉美贸易也会有更快的增长。

但印度总理莫迪还没有像习近平和胡锦涛那样,注意到拉美。习近平就任中国主席以来,已经两度访问拉丁美洲。而莫迪只访问过拉美地区一次,主要还是为了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其后有几个拉美领导人访问过新德里,相形之下他们频频造访北京。但随着印度经济增长超过中国,同时美国在2016年11月总统大选之前,不可能提出任何大规模的地区发展计划,拉美国家和印度在不久的将来堕入爱河,不会是什么令人吃惊的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