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ISIS闪电崛起 中美需联手大干一场

www.creaders.net | 2015-07-02 10:26:4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向包括中国在内的18个国家宣战后不久,法国、突尼斯和科威特,在同日遭受了恐怖袭击,都与ISIS有着撇不清的干系。从美国主导的国际联军开启空袭以来,对ISIS的军事打击已经持续了超过九个月。尴尬的是,与众多媒体渲染出ISIS气数渐微的情形相反,就目前而言,叙利亚政府军战力几乎不堪一击,而伊拉克战局近日遭ISIS逆转,伊拉克政府军节节退败,连丢拉马迪、费卢杰等多个重要城市,迄今ISIS武装距离巴格达已不过四十公里。

  起初,在世人眼里,ISIS无外乎一群散兵游勇,难成气候的亡命之徒。就连美国也将ISIS和基地组织视为一气。仿佛一夜之间,这只是本该属于“暗夜军团”的恐怖组织,却“登堂入室”每天占据各大媒体重要板块,持续折磨人类对残忍的认知底线,不断吸收壮大至今。或许人们在责难美国打击不力、中东众国和教派势力割据各自为政,而叙利亚、伊拉克政府软弱无能的同时,更应该思考ISIS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和别与他者的生存之道。北京如果与华盛顿联手出击ISIS,就必须要做到知己知彼。

  汇聚四海恐怖“精英”

  基地组织、前萨达姆政府成员、塔利班武装、车臣反政府武装,甚至是中国新疆的“东突”势力。对任何一支能使当地政府和国际社会如鲠在喉的力量,ISIS都来者不拒。当这些前来投奔的恐怖势力交织一起,尤其是当中的“精英”汇集一堂,这股势力就绝不容小觑。

  ISIS的“哈里发”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2003年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不久后就加入了伊拉克反抗组织。2010年他成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领袖,经过“大换血”,ISIS领导层现已全部换成巴格达迪的亲信,且都是“100%的伊拉克人”。在直接听命于巴格达迪的ISIS委员会中,至少有3名握有实权的前萨达姆政权军官。正是这些人帮助ISIS拟定作战计划,并为其打造了一套严密的军事通信体系,创设安全机构用于“保障组织凝聚力和清洗内部派系”,组建令人生畏的刺客队伍,专门暗杀叛徒和持不同政见者。

  当时有资料估计2010年时该武装人员有约10,000名,除去原本基地组织和原反美武装成员外,其与大多都在伊拉克、阿富汗、车臣等地招募。2011年底,美军从伊拉克撤离,重组后的这一组织在叙利亚内战期间,越过了边界,从伊拉克来到了叙利亚,加入了抗击阿萨德政权的战斗,借此机遇“一战成名”。其中,ISIS内一支操俄语、自号“移民军”的外籍战斗分队,由ISIS的二号人物车臣人阿布奥马尔(Abu Omar al-Baghdadi)指挥,是“叙反对派武装中最具影响力的战地指挥官之一”。其手下兵力不多,但大都是来自北高加索、俄罗斯、乌克兰和中亚的退伍军人,战力十分强悍,令人闻风散胆。

  据一份法国研究机构的报告分析,除去来自伊拉克、利比亚、沙特阿拉伯和突尼斯的成员,ISIS还将参加叙内战的近80%的西方的“志愿者”吸收进组织。如今,ISIS至少有超过3,000多名来自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等西方国家的“志愿者”。这一数据极难统计,依旧只是个模煳的大概,之前就有英国国会议员指出,仅到伊拉克和叙利亚参战的英国人就多达2000。正因为存在不确定性,涉及“志愿者”的众国更加焦虑,一方面不知该怎样阻止公民前赴后继,另一方面还得担心这些人会将恐怖势力渗透进国内。

  除去西方“志愿者”毗邻伊斯兰国控制区的土耳其也是伊斯兰国其中一个主要招兵来源,至2014年9月,估计已有多达1000名土耳其人加入该组织。而中国的一些新疆东突分离分子也来到中东为伊斯兰国作战,2014年12月有报道指伊斯兰国的“东突营”有大约300名战斗人员。就连日本、韩国也传出有青少年志愿军想加入伊斯兰国作战。

  目前,ISIS所谓的“圣战者”估计全球有7万人,而遍布于世界众多冲突地区的“潜伏力量”,他们的数量因冲突地区差异而不同,最多也可达数万人。同时,全球已经有包括西非的博科圣地、北高加索地区、印尼等地的极端势力宣布向ISIS效忠。总之,ISIS部队训练有素、战斗经验丰富,熟悉伊叙地理环境。更可怕的是,由于有了完备的内部体系和资金支持,ISIS已经建立起自己的金钱帝国,产生了强大的内部自生力量。

  ISIS的金钱帝国

  据美国兰德公司2014年统计数据显示,当时ISIS的净资产已有20亿美元,那时已经让他们成为了世界上最土豪的恐怖组织。这笔资金中,大部分来源于占领伊拉克城市摩苏尔之后从摩苏尔中央银行得到的4亿多美元。并且只在摩苏尔一地,通过绑架勒索、敲诈当地企业、腐败等手段就能获得1200万美元的收入。除此之外,他们占领了伊拉克以及叙利亚的大片产油区,每天都通过向黑市售卖石油赚取300万美元。还有更多的前通过捐赠,勒索,绑架赎金源源不断的汇入ISIS的账户。

  在军备物资上方面,ISIS已经掌握了大量的高端美国军火,这些军火因为伊拉克军队的不战而逃落入ISIS手中。包括美制M16突击步枪、M60/240机枪和RPG火箭筒。他们穿着沙漠迷彩服和美军制式防弹衣,夜袭时还会戴上配有AN/PVS-7夜视镜的凯夫拉头盔。在伊北部陆军基地内,ISIS夺取了数量不详的“悍马”、 MRAP防雷反伏击车、M113装甲车、T-55坦克,以及59-1型130毫米加农炮、反坦克炮和装有重机枪的丰田皮卡。甚至缴获了六架UH-60“黑鹰”直升机、固定翼运输机和在摩苏尔获取的核原料。

  作为维系“帝国”机器运转的必需品,宣传必不可少。ISIS崛起和社交网站的发展密不可分,后者成为了ISIS招兵买马和传播恐怖的主要手段和平台。目前,ISIS支持者Twitter的账号数量在46,000到70,000之间。除去宣传宗教理念,吸引宗教极端份子,许多ISIS成员还会通过晒日常“酷炫”的生活,来吸引那些渴望刺激生活且定力不足的年轻人。作为恐怖组织赖以生存的手段之一,在传播恐怖上,ISIS善于运用社交媒体和新技术,宣传策略极其老练。在所有手段中,ISIS发布的斩首视频血腥残酷。特写、慢放,视频在拍摄和剪辑手法上呈现出令人惊讶的专业水准,让人瞠目结舌。

  如果仅有这些,ISIS只可算得上是另一个财大气粗的基地组织,之所以能不一样,关键靠的是像现代公司的组织运作模式,和自上而下一套复杂的官僚体系。赋予了ISIS极强的自我恢复能力,每次在军事上被美伊联军重创后,都能在短期内恢复重组。不仅如此,巴格达迪还在组织内建立了具有一定的自我监督和反省意识的体制,这一系统也是ISIS能称“哈里发国”的前提条件。

  巴格达迪的教义“合法性”

  人员和机构都已到位,要解释ISIS为何能走到现在还缺一个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对伊斯兰激进力量的感召。某种程度上来说,ISIS的壮大并非偶然现象,而是伊斯兰激进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美国保守派政治学家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曾在《文明的冲突》中说,非西方文明在现代化过程中面临一个矛盾:需要技术上的现代化,但又反对意识形态上的西方化。这正是阿拉伯世界一直没有化解的矛盾,才会引发源源不断的激烈冲突。

  伊斯兰世界有两大黄金岁月,第一次是穆罕默德创建伊斯兰教以后,四大哈里发开疆扩土;第二次是奥斯曼土耳其平定亚非拉直到被一战打垮。所以,极端伊斯兰份子认为,历史的波浪曲线会再一次出现,伊斯兰世界不会一直忍受碎片化的黑暗,而最有煽动力的口号莫过于回到曾经的黄金时代,特别是回到那个属于阿拉伯人的哈里发时代。

  这也是巴格达迪一直向跟随者许诺的,自封为哈里发,号召全球虔诚的逊尼派穆斯林加入圣战。不可否认,在主流媒体中,呈现出的ISIS是残忍、反人类。但无数极端分子和年轻人血脉喷张要为保卫伊斯兰而战。在他们眼中,这或许是伊斯兰复兴的希望。

  与以往拉登、奥马尔等不同的是,从伊斯兰教义来说,巴格达迪的合法性极高。他是伊斯兰经学博士,坐过美国的监狱,又宣称是血统纯正的先知易卜拉欣后人,更重要的是,他宣称将会完全用逊尼派的“沙里亚法”治国(目前伊斯兰世界只有极个别国家能实现),并且消除疆域壁垒,通过网络向全世界招募伊斯兰国家的管理者,正中极端分子下怀。

  想要明白ISIS为何能走到今天的规模必须要明白,它不仅仅是一群疯子聚在一起,也不可能瞬间消失。它是一个宗教团体,有深思熟虑的信仰作指导,完备的机构和资金作保障。而全世界有着近10亿的逊尼派穆斯林,对于“极端”这一概念很难界定,根本无法知晓ISIS究竟能有多少潜在后生力量。整个历史的长轴就是无数文明不断冲撞和融合的历程,ISIS留给世界的难题或许难解,每个文明自身都藏着自我定位的智慧,只待后人如何挖掘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