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小心了 希腊公投后可能会出现的情景

www.creaders.net | 2015-07-04 12:09:5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希腊总齐普拉斯。

  希腊5日星期天的公投,如果投赞同票的一方占上风,也就是说,如果多数人都同意国际债权人6月底的建议的话,那么,说不定这会带来齐普拉斯政府的倒台。如果投反对票的一方占上风,那么这种情况下,希腊国内的政治危机就会小得多,但希腊将有可能会遭遇经济风暴。

  希腊将于本星期天7月5日就国际债权人于6月25日提出的“改革换现金”方案进行公投。这一公投已经得到了希腊最高行政法院的同意。周五,希腊最高行政法院驳回两名请愿人所提出的诉求,裁定星期天的公民投票能够举行。

  与此同时,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五再度透过电视与官方推特呼吁民众投下反对票,他呼吁民众要向债权人的勒索说不。他也再度重申,这场公投结果不会影响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

  希腊5日星期天的公投,如果投赞同票的一方占上风,也就是说,如果多数人都同意国际债权人6月底的建议的话,那么,对希腊极左联盟领导的齐普拉斯政府来说,将是一个极大的失败,说不定这会带来齐普拉斯政府的倒台。希腊现任财政部长已经表示,如果公投的结果是赞同债权人的方案,那么,他就辞职。而总理齐普拉斯则没有明确表示,他是否会辞职。

  如果,齐普拉斯政府倒台,那么会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以现有的议会为基础,组成民族团结政府,但鉴于希腊现在野党和极左联盟之间的分歧之深,民族团结政府也不是那么容易就能组成。另一种可能是,希腊不得不举行提前立法大选,但提前立法大选最快要在30天后才能举行,而且,提前立法大选的结果也是难以预料的,说不定,齐普拉斯还能再度胜出。

  另外,对于缺少现金.实行资本管制的希腊来说,将难以管理这段不稳定的时期。

  希腊5日星期天的公投,如果投反对票的一方占上风,也就是说,如果多数人都拒绝国际债权人6月底的建议的话,那么这种情况下,希腊国内的政治危机就会小得多,但希腊将有可能会遭遇经济风暴,因为希腊一时之间有可能得不到任何援助。希腊经济风暴的严重程度取决于欧盟和国际债权人的决定。

  有分析认为,在反对票占上风的情况下,如果国际债权人决定关闭资金水龙头的话,那么,希腊必须继续关闭银行,而且出现更严重的违约,雅典当局势必将受到重启希腊原有货币的沉重压力。但希腊仓促推出的任何货币都可能迅速贬值,造成希腊更不可能支付以欧元计值的债务,雅典变成不得不继续违约。也就是说,债主只好勾销希腊债务,承认借给希腊的钱永远要不回来。

  希腊危机背后是其债务问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3日周五再度呼吁民众公投要投反对票的同时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指希腊的债务难以负荷,这证明希腊政府决定拒绝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方案是对的,因为,债权人的方案中没有提议债务减免。

  齐普拉斯同时要求债权人能减免希腊30%的债务,并给予20年的宽限期,以确保希腊的持久发展。

  希腊5日星期天的公投,主题设定为希腊人拒绝还是接受国际债权人的“改革换现金”方案,但希腊真正的问题是希腊的债务问题,希腊欠债超过3000亿欧元,大约为其GDP的180%。

  为了拿到国际债权人的资金救助,希腊开源节流,大幅削减退休金,工资等财政支出,同时加税筹集资金,但这些措施带来严重的经济与社会代价:五年来,经济后退了四分之一,失业率达到25%,退休金与福利在2010至2014年之间减少了一半。同时,国际债权人给的救助资金是贷款,而不是赠予。

  希腊的经济下滑使得负债继续上升,从2010年占GDP的130%,上升到目前的180%。

  (阿曼亭/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报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