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大帝将令中东变天

www.creaders.net | 2015-10-04 13:27:1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国新沙皇普京是个好大喜功、装腔作势、不择手段以保住权位的独裁者,单看他如何装模作样又猎虎又「比武」以保持硬汉形象就令人讨厌不已。但在国际舞台上,在扩大俄罗斯的影响力及战略位置上,普京的手腕手段却教人相当佩服,比超大国领袖、美国总统奥巴马胜上一筹。在今次敍利亚及打击ISIS问题上,普京更在外交劣势下取得进可攻退可守的位置,往下来俄国在敍利亚以至中东的能量将会大增,甚至可以打破因吞并克里米亚而身陷的外交困局。

  敍利亚当前的困局其实有两部份。对内是国不成国,有名义上的巴沙尔政府但只控制部份地方,有反对巴沙尔政权的不同起义组织,还有恶名昭着但势力不断增长的ISIS。外部是逊尼派跟什叶派回教势力的角逐,前者的幕后大老闆是沙地阿拉伯,后者是伊朗。当然还有怕痕又怕痛的西方大国,从美国到英、法这些有实力直接干预大局的力量都踟蹰不前,不肯直接介入收拾残局,只肯有限度提供武器及空中打击力量,令战况胶着之余更令ISIS不断壮大。正是在这种内外交困、了无出路的情况下,大批敍利亚人特别是还有点经济能力的人涌出国境,引发近年来欧洲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俄罗斯向来是巴沙尔的盟友,但由于在中东地区没有正式军事基地及驻军,根本没有介入的能力及筹码,只能提供武器,眼巴巴看着西方大国把巴沙尔这个盟友逼入死角,让ISIS乘机坐大。到近几个月却不一样,普京首先趁西方束手无策之际在巴沙尔政权领土设立军事基地,并陆续派出32架战机及无人机进驻。到近两天,俄国国会更通过法案,授权普京可以在敍利亚动武,让普京及俄军可以有名正言顺大展身手的机会。据最新消息,驻敍利亚俄军已首次发动攻击。

  扩大俄国影响力

  也许有人认为俄军基地不大,30几架战机、无人机不算多,不足以影响大局。这个想法其实没看到部署的战略涵义。首先,俄军不是像美军、法军那样在别国或海上对ISIS发动空袭,而是直接在敍利亚出击,行动起来迅速、灵活得多。其二,俄国军机是巴沙尔政府军的支援力量,跟他们配合作战,可以随时按巴沙尔政府军的要求支援,打击ISIS的进攻力量。要知道ISIS靠的是战士奋战及出其不意突袭,本身武器火力有限。在这些低度火力的混战中,火力强大的俄国战机及无人机将可以起重大作用,可以及时、有针对性的打击ISIS,强化巴沙尔政府军的战斗力,这跟美、法等无目标的乱炸不可同日而语。

  更重要的是从战略上来看,有军队on the ground才真正有话语权及影响力,才能参与决定敍利亚的未来发展。普京的前辈史太林深明此道,二次大战后期从四方八面向东欧、南欧挺进而不是仅针对败退的德国,令红军成为「解放」东欧各国的力量,随后名正言顺把他们变成共产主义阵营成员,美、英等国包括名相邱吉尔如何警告抗议也不管用。

  俄军既已进驻敍利亚,进可助巴沙尔重建力量,退可以保住这只棋子跟支持反对组织的西方国家讲数。也就是说,不管敍利亚乱局如何演变,不管能否歼灭ISIS,俄国都将留在敍利亚,留在中东,扮演重要角色,即使不能分庭抗礼也足以牵制美国。

  派上几十架飞机就能在中东打开局面,突破外交困局,普京这一着实在本少利大。只是中东往下来局势更乱,争逐的力量更多,更不易摆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