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世界冷落俄罗斯 仅中英参与调查坠机

www.creaders.net | 2015-12-20 09:19:3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冷落俄罗斯 仅中英参与调查坠机

  俄罗斯军方在12月18日向14国发出邀请,参与调查此前在叙利亚被击毁的“Su-24”黑匣子。但截至19日,只有中英两国专家敢于回应莫斯科邀请,准备见证解读进程,余下十二国则先后拒绝。

  此前,在分析俄罗斯坠毁于埃及客机的黑匣子的进程中,也有部分美国专家参与其中。在本次俄方邀请14国共同见证时,也有迹象包括其他欧洲大国。而伴随着中、英最终的同意,这恐怕就已经证明在叙利亚、中东等一系列问题上,相比站在另一侧的美国,愿意参与其间的国家并不多:除去长袖善舞,惯于制造中立,为自己营造空间的英国,恐怕就是逐渐开始和俄罗斯站在同一阵营的中国。这两个国家参与行动的目的和动机虽然彼此不同,但却还是形成了相似的效果。相比之下,其他国家恐怕就不该置身事外。

  俄罗斯需要见证人

  俄罗斯战机在11月24日被土耳其击落后,这一事件的始末已经让不少分析人士读出“阴谋”的意味:根据土军在24日晚些时候公布的雷达记录,土耳其战斗机几乎是对俄轰炸机采取了守株待兔般的埋伏。加之土耳其也时常以北约成员国的集体自卫权为护身符,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的背后究竟还有哪些角色也就变得混乱起来。

  在这一点上,俄罗斯的意图也就逐渐变得清晰起来,普京(Vladimir Putin)政府希望在一个合适的场合把此次坠机事件的始末公之于众。以至于12月8日,俄防长绍伊古(Sergey Shoygu)在被土耳其击落的“Su-24”黑匣子找到后曾面呈普京,普京便指示他暂时不要打开,并表示“只与外国专家共同开启,仔细记录下一切。”

  但是,当俄罗斯准备把坠机事件的阴谋公之于众时,这一尝试就显出了一种介乎无助的局面:俄罗斯空天部队副总司令18日已向记者表示,中英专家同意参与“Su-24”轰炸机被土耳其战机击落事件调查,俄罗斯一共向14个国家发出了邀请,只有中英接受。尽管部分媒体也称有“美国相关人士”参与调查,但俄方也表示,相对于中、英专家,参与会场见证解读的美国人士仅仅具备“美国公民”身份。这一现状也显出了试图置身事外的国家恐怕真的不在少数。

  必须承认,在这场解读过程中,俄罗斯得到的数据并不完整:负责解密黑匣子的俄武装力量航空飞行安全局专家表示,飞机被导弹击中尾部,对黑匣子也造成影响,其外部8个部分中有3个受到损坏,数据可能有部分遗失。但是,利用解读得到的第一批数据,俄方至少可以通过解读证明俄战机机尾遭土耳其F-16歼击机发射的“空对空”导弹击中而坠落这一现状。俄方只想利用掌握的所有必要的证据材料,证明战机不曾侵犯土耳其领空。而这一点正是俄方即便遭遇12国专家拒绝还是想向全世界公开的核心内容。伴随着解密数据已计划于21日公布,这也意味着有没有专家参与,俄罗斯都会把相关细节彻底披露的。

  积极出手与置身事外

  当然,伴随着中、英两国的加入,俄罗斯打开黑匣子的进程终于不那么孤单了。相比有着默契的中俄,英国的介入就显得突出:就在12月9日时,卡梅伦首相还一度拒绝。但是,伦敦最终还是选择介入。这恐怕就和英国希望更深度地干预中东局势有关。毕竟,英国在2015年上半年开始就施展外交手腕,体现欧洲与美国的差异,这一点早在“亚投行”风波期间就有所表现。当欧洲要在中东打击“伊斯兰国”(ISIS)时,这一点就更为明显。

  此外,相比已经派兵的德国和法国,英国与美国可能有着更大的缓冲余地。有分析认为,德国之所以不接受邀请,原因是这件事上想尽量保持一个较为中立的态度,同时德国还想利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法国不接受邀请是因为法国已经比较靠近俄罗斯,不想再进一步加深以开罪美国。相比之下,当英国具备和美国的回旋余地,且欧洲大国之外仅剩中国参与时,英国的加入更可以成为西方国家的有效代表,体现其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

  而就中国来说,他的介入固然在情理之中,但也有着些其他的考量。的确,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在这种事互相照应很正常,毕竟目前中国在中东的态度上是中立的。此外,中国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有资格扮演这样的角色。当北京没有过多涉入中东利害问题的情况下,这种问题也比较适合中国参与。不可否认,中国外交部曾经表示在叙利亚问题上支持俄罗斯的立场,但这也是因为俄罗斯的“在联合国框架下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立场和中国并不矛盾。

  事实上,环顾2011年以来中国在叙利亚的身份,可以发现北京并未在叙利亚问题上选边站队,而一直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原则,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除了与阿萨德政府保持接触以外,中国政府也一直与叙利亚几个主要的反对派保持接触。这样一来,就给了中国在相关问题上的公正身份。

  于是,当英国带着目的介入,而中国也可以再次凸显自己的公正时,俄罗斯对黑匣子的解读就展开了。在这场俄罗斯不需要外人参加也可以完成的活动中,两个大国的积极参与也显出了其他大国的置身事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