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全面分裂在即 英国能否力挽狂澜

www.creaders.net | 2016-06-27 02:25: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面分裂在即 英国能否力挽狂澜

  英国公投为欧盟带来更多的分裂隐患

  在“脱欧”派以51.9%比48.1%击败“留欧”阵营后,英国脱欧效应持续发酵,苏格兰称两年内将启动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北爱尔兰也要通过公投与爱尔兰统一,继续留在欧盟内;伦敦已有民众发动情愿,打算让伦敦宣布独立后加入欧盟;作为英国的14个海外领地之一的直布罗陀也表示为了维护直布罗陀利益,其将考虑脱离英国,加入西班牙。

  在脱欧公投中,上述四个地区选民支持留在欧盟的比例均超过了一半以上,如苏格兰有62%,伦敦有59.9%,北爱尔兰有55.8%,直布罗陀则高达95.9%。在脱欧公投前,苏格兰就表示若英国选择退欧,它们将再次进行独立公投;北爱尔兰则称将与爱尔兰统一进行公投,直布罗陀则表示要脱离英国,并入西班牙;伦敦在公投结果出来后则表示要独立加入欧盟。

  从这四个要求脱离英国的地区来看,不难发现,这四个地区都非常重视欧盟的单一市场,不愿丧失在欧盟中的地位。它们担心,随着英国退欧,欧盟可能在未来的贸易谈判中惩罚英国,以阻止其他成员国退出。贸易协定方面的安排都需重新进行谈判,这一漫长的过程将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因此会给英国贸易前景蒙上相当大的阴影。在这种情况下,这些高比例赞成留在欧盟的人势必要脱离英国。

  苏格兰人对欧盟存有好感,对留在欧盟有很强烈偏好。苏格兰人认为,欧盟十分重要。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以及“区域与凝聚政策”对苏格兰农业以及经济上的补助亦至关重要;然而与欧盟补助相比,影响苏格兰最大的还是欧盟单一市场。

  据统计,去年整年苏格兰对欧盟(不含英国)非能源出口达到110亿英镑,而对英国则更高达到450亿英镑,两者加起来占苏格兰总出口的八成。英国一旦脱欧,除了对欧盟的出口会因此下跌之外,失去欧盟津贴补助以及以欧洲市场作为制衡英国筹码的苏格兰,还能指望倚赖同样因脱欧而经济不稳的英国内部市场吗?对此,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曾表示,脱欧公投令苏格兰工业和贸易处于风险之中。

  北爱尔兰人同样也担心与欧盟的贸易急剧下滑,目前北爱尔兰的出口有三分之一进到同为欧盟成员的爱尔兰,且边境边检已撤销20余年,没有繁琐的手续和等待时间,这对货物的出口仅为便利。英国退出欧盟后,这些便利将不复存在,对爱尔兰的出口也会下降。

  除了在经济上担心会有损失外,北爱尔兰还担心英国退欧会冲击两爱签订的和平基础——《受难节协议》。目前,爱尔兰和英国之间的和平之所以能发展至此,甚至能得以维系,几乎可说是奠基于双方共同的欧盟会员国身份上。在欧洲统合制度下仰赖欧盟保障的会员国对等关系,透过欧盟作为第三仲裁者来维稳双边关系;英国脱欧后少了这层屏障的两爱跟英国,三边已冷却的冲突可能再此被点燃。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伦敦,担心脱欧会使其丧失这一地位。据悉欧盟已考虑替代伦敦的城市有法国的巴黎,德国的法兰克福和柏林。伦敦自然希望继续成为欧洲的中心,这样才能维持伦敦的繁荣。这一点可以在公投结果中可以看出,在伦敦33个选区中,28个选区选择留下,仅5个选区选择离开。

  公投结果出来后,伦敦选民不满“脱欧”结果。有人发动的伦敦独立联署案已有7万多人参与。他们力促伦敦宣布独立并加入欧盟,希望伦敦继续成为欧洲的中心,与其被动的以选票抵制彼此,不如正式分手,与欧洲大陆的朋友在一起。除独立要求外,伦敦也考虑与苏格兰合并成一个国家,重新成为欧盟的一部分。

  直布罗陀对英国脱欧公投一直都提心吊胆,其繁荣的经济、金融服务和港口建设都是基于欧洲单一市场。英国脱欧,直布罗陀的经济必然要遭到重创,这不能不重新点燃多达几个世纪与西班牙统一的愿望。公投前,直布罗陀首席部长皮卡尔多(Fabian Picardo)表示,若6月英国公投结果是脱离欧盟,直布罗陀可能面临着西班牙关闭边境的窘境。为了维护直布罗陀的利益,其将考虑脱离英国,加入西班牙。

  由此可见,这四个地区或是对未来与欧盟的贸易,或是对自身的地位,又或甚至是安全极为担忧,对它们来说,留在欧盟远比离开欧盟的益处多,这就不可避免地引起这些地区的骚动。英国政府对这些诉求能否处理得当事关大英帝国存亡。脱欧效应还会继续发酵,大英帝国是否解体仍需进一步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