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诺奖获得者仅次美国 日本为何能拿奖到手软?

www.creaders.net | 2016-10-04 08:57:0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诺奖获得者仅次美国 日本为何能拿奖到手软?

  大隅良典

  除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日本科学家还多次斩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据日本媒体统计,进入21世纪以后,获得诺奖的日本科学家人数仅次于美国,世界排名第2。日本为何能够屡次斩获科学界最高荣誉诺贝尔奖,这里面有哪些秘诀玄机?今天外事儿就和你聊一聊。

  日媒预测很准,那是有原因的!

  作为诺奖大户,日本媒体早早就开始预测今年哪位日本科学家能够夺得桂冠。上周《日本经济新闻》就预测去年获得盖尔德纳国际奖的东京工业大学荣誉教授大隅良典将摘得桂冠,因为大隅发现了“细胞自噬的机制”。

  这一预测简直是神准,日本媒体神预测并非异想天开碰运气,而是基于科学规律。秘诀之一是通过风向标奖项锁定可能的获奖者,他们发现拉斯克奖和盖尔德纳国际奖为诺奖得主摇篮,京都大学教授森和俊和山中伸弥分别在获得上述两个奖项后获得诺贝尔奖。

  秘诀二是界定比较可能获奖的领域,然后锁定可能的获奖者。日本媒体指出物理学奖获奖主题存在规律性。2014年,钻研凝聚态物理领域的日本科学家获奖,其他年份则是基本粒子物理学或天文学及宇宙论交替获奖。

  21世纪后进入爆发期,17位日本(日裔)科学家获诺奖

  虽然是发现了所谓获奖规律,但日本媒体的神预测更多是基于雄厚的科研实力,这一点从一大长串入围日本科学家名单就可以看出。纵观历年获奖名单,外事儿更是发现自2000年以来,日本科学家就开始成为获奖名单常客。

  

诺奖获得者仅次美国 日本为何能拿奖到手软?

  日本人汤川秀树1949年首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这是日本诺将第一人。此后,日本分别在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有过零星几次获奖,爆发期则是在进入21世纪后,共17人之多(包括日裔科学家),获奖人数仅次于美国排名第2。

  原因1:政府企业大力支持,重点项目科研经费无上限

  为何会有如此傲人成绩,日媒认为,诺奖重视科学发现第一人,获奖者增加说明二战后日本科学水平大幅提升,这得益于政府和企业大力支持。日本政府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不断增加科学技术振兴经费。在经济发展背景下,企业也积极从事基础研究,很多从事自然科学领域研究的日本企业和大学随之崛起。

  二战后,日本以科技作为立国之本,举全国之力投巨资进行科技创新。文部科学省外围机构——日本学术振兴会负责制定具体科学研究项目的,其掌管的科学研究费是日本最大规模竞争性申请类科研费,是当前日本科研经费最重要来源之一,日本政府向大学和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公立研究机构提供经费。

  另外,日本学术振兴会的科研费预算安排纳入日本政府5年一度的“科学技术基本计划”,2015年已经是该计划实施的第四期。日本学术振兴会制定的《科学研究费补助金公开招募要领》涵盖人文社会、理工、生物等科技领域,并详细列出研究项目、研究年限、招募人员资格,研究资金使用方法等。经费金额从500万日元到2亿日元不等,重点项目无上限。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参访日本时曾感受过日本大学浓厚的科研文化。当时与东京农业大学校长高野克己交流,他本人仍从事科学研究,而且学校鼓励学生结合实际开展生活研究,他们当时已经针对福岛核泄漏开发出防辐射大米。

  原因2:鼓励学者发表更多高质量论文,更易受诺奖委员会关注

  除了加强扎实的科学研究,日本文部省还鼓励学者发表更多高质量论文,像诺奖得主辈出的欧美国家一样,增加发表论文在国际上获得好评的比例,在日本创造更多集合各国优秀研究者的研究据点。

  不要小看多发表论文这一点,因为诺奖候选人将经过各个奖项诺贝尔委员会筛选,其中有多位委员从事过权威科学杂志论文审查工作。日本候选人即使最终落选,如果给委员们留下印象,今后论文也会受到关注,并有望在未来继续成为候选人。

 

 原因3:日本诺奖获得者增多,也增加了推荐本国优秀候选人机会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日本科学家获诺奖也为日本人继续获奖奠定良好基础,甚至是营造了一个“日本诺奖俱乐部”。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15年,一位曾获诺奖的某日本研究人员透露对于那年的诺贝尔奖评选,他推荐了研究成果卓越的日本人。在日本媒体看来,这暗示了随着日本人获奖人数增多,此后获奖也愈发容易的原因。

  据悉,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总共产生327名候选人,由全球3000多名科学研究者推荐选出。推荐人必须满足担任过受瑞典大学或诺贝尔委员会认可的各国大学医学部教授等要求,但若是该奖项得主,则可直接参与推荐。日本获奖者虽然不一定推荐日本人,但可能性颇高,另外也存在其他获奖者让委员们也推荐其他日本人的情况。

  鉴于此,日本媒体认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日本获奖热潮可能还会持续,特别是生理学或医学奖和化学奖,很多日本科学家都是强有力候选人。

  不过,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人也清醒认识到,虽然便于获奖的良性循环已逐步形成,但不可安于现状,因为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研究水平显著提高,在有些领域日本“已被赶超”。日本必须在科学研究领域进一步精益求精,特别是为年轻和中坚研究力量创造良好研究环境,因为诺奖得主研究成果多在三四十岁取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