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借川普通往白宫 美国内“惊慌失措”

www.creaders.net | 2016-12-21 09:56:39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借川普通往白宫 美国内“惊慌失措”

资料图:唐纳德·特朗普。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德媒称,美国国内现在对于普京未来将直接对美国施加政治影响的担忧越来越多。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20日刊登题为《特朗普的美国——普京通往白宫之路》的报道称,华盛顿近期流行的一个最新段子是:“到底谁赢了大选呀?特朗普还是克林顿呢?白痴!是普京啦!”但是这种笑话听过之后,人们的笑容就会突然凝固在脸上。

  《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称,多个来自高层而且可信度极高的内部信息源都表示,俄罗斯不仅利用黑客攻击了民主党的服务器,而且共和党也同样成为了牺牲品。美国情报部门推测,俄罗斯的用意不仅是要损害克林顿和美国民主制度,同时还直接助力特朗普胜选。

  多年前已经有众多专家警告说过,未来战争不是在海陆空决出胜负,而是在互联网上。很多影视作品取材于这一题材领域,例如黑客攻击核设施让核电站瘫痪之类。不过现在看来,网络战争早已超出了影视节目中涉及到的能源供应受到威胁或者信息安全规则遭到践踏。

  报道称,这些指责已经得到证实:这些攻击针对的是每一个民主制度的核心,也就是自由且匿名的选举。所以美国国内引起的震动才会如此之大,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做出的回应才会让人如此地惊慌失措。他不是呼吁立刻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而是在Twitter上发表一些粗鲁的推文试图抹掉这些指责。他的理由是:情报部门当年声称萨达姆·侯赛因掌握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实证明根本没有的事,那我们现在为什么要相信情报部门呢?

  报道称,这一针对情报部门的指责意义重大,因为这位候任总统一直拒绝参加中情局每天举行的局势汇报会。特朗普的理由是:他已经很清楚都发生了什么,不需要每天听取内容相同的信息。这种态度要么是太天真,要么就是来自于商人的小算盘,但不管是哪种都十分危险。特朗普当然可能和俄罗斯之间做了很多年的生意,所以现在态度上有所保留。他提名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长蒂勒森担任下一任国务卿也是顺理成章的,毕竟蒂勒森因为天然气生意跟普京关系密切。但是,对于美国总统这一职位来说,这一切都是不合适的,而且是极端危险的。

  报道认为,如果网络袭击最终被证实是施加政治影响的措施,那么美国实际上是遭受了一场袭击。而这位候任的美国总统看起来根本不具备理解此事严重程度的能力,那么现在共和党的议员们需要站出来完成民主使命。他们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他们究竟向谁效忠:特朗普还是美国的选举制度以及美国的民主制度?特朗普可以去相信他有能力控制住俄罗斯的情报部门,不过做出这种判断的恐怕只有他自己。

普京借川普通往白宫 美国内“惊慌失措”

  资料图: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新华社/美联)

  参考消息网12月17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奥巴马说,美国将对旨在干涉美国大选的俄罗斯黑客行为进行报复。

  法新社12月16日报道,奥巴马对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说:“我认为,毫无疑问,不管哪个外国政府企图影响我们的选举公正,我们都必须采取行动。”

  他说:“我们将选择采取行动的时间和地点……一些行动可能是明确和公开的,一些可能不是。”

  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说,奥巴马没有明确支持中央情报局的结论,即认为俄入侵民主党机构和官员的电子邮箱,目的是打击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帮助共和党的特朗普获胜。

  奥巴马已经要求情报机构对黑客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并在他明年1月20日离任前向他汇报。奥巴马说:“这些机构目前还要进行全面的评估。”

  美联社12月15日报道称,奥巴马政府12月15日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批准动用黑客在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入侵民主党官员的邮箱,并且说,黑客行为“确实”对特朗普的竞选活动有所帮助。白宫还抨击了特朗普本人,说他肯定知晓俄罗斯的干涉行为。

  美国将从民主党总统奥巴马执政的8年艰难过渡到特朗普领导的共和党新政府。上述指责是扰乱这一过渡进程的最新事件,但白宫没有给出任何证据。叙利亚、乌克兰和其他一系列分歧原本已经导致美俄关系紧张,有关俄罗斯插手美国大选的说法使得局势越发火上浇油。

  克里姆林宫断然否认普京参与此事。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12月15日说,这种说法是“可笑的无稽之谈”。有关俄罗斯所起作用的争论加剧了奥巴马的白宫与特朗普的团队日益公开的口角,有可能破坏奥巴马与特朗普自大选日以来形成的脆弱的“休战”状态。

  尽管自从特朗普胜选以来,总统与当选总统避免了公开相互批评,但他们的助手比较不加掩饰地表露了对彼此的敌意。

  奥巴马的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2月15日说,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显然”知晓俄罗斯的所作所为。他指出,特朗普曾在一次记者会上鼓励莫斯科寻找希拉里不知所终的邮件。特朗普后来说,他当时是在开玩笑。

  德新社12月16日报道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12月15日质疑,如果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实施了黑客攻击,白宫为何没有更迅速地采取行动。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本人亲自参与了攻击。

  特朗普在推特上问道:“如果俄罗斯或者其他实体展开了黑客攻击,白宫为何等了那么久才采取行动?他们为什么等到希拉里败选之后才开始抱怨?”

  白宫辩解说,之所以决定不采取更有力的行动,是为了避免让人认为白宫动用这些情报以达到自身的政治目的。

  法国《费加罗报》12月16日报道称,美国白宫改变了俄美20年来网络战的性质。华盛顿反间谍专家认为,俄黑客肆无忌惮地针对普京的个人夙敌希拉里从而推动特朗普在11月8日当选,他们和克里姆林宫主人的行为已经从传统的情报领域变成了政治破坏。这一结论或将引发一轮报复,将一场暗中竞赛转变成光天化日之下的大对抗。

  关于莫斯科在此事中角色的最新披露出现后,美国情报机构无疑会将矛头正式指向俄罗斯当局而且很可能直指普京本人。几家机构或许已经提出了针对普京的报复措施,可能包括爆出普京如何在当权17年中将个人财富积累到850亿美元的秘密。其他反击手段大概包括打击俄罗斯网络或者触及克里姆林宫主人的敏感点:直陈他的弱点。

  报道称,如果奥巴马决定放弃谨慎,或许会在最后一次总统作为中与莫斯科展开一场几乎公开的网络战。奥巴马曾保证美国“拥有最高的防御和进攻能力”。这一点尚需证明,因为美国机构存在脆弱性而且迄今的反击仍然软弱。但俄罗斯插手美国大选或许跨过了红线并终将改变格局。

普京借川普通往白宫 美国内“惊慌失措”

  白宫官员称普京亲自批准网袭,干扰美大选。(图片来源:香港《经济日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 据法新社12月16日报道称,针对俄罗斯试图影响美国大选,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誓言会向莫斯科传达“明确信息”。他并呼吁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和共和党人,把国家安全放在权术之前。

  奥巴马只差一步就要直接指控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下令展开大胆的黑客攻击。许多民主党人认为这样的攻击在胶着的选战中让希拉里遭受重创。

  美国情报圈已得出结论,窃取民主党电邮并予以公布的招数,目的就是要把盛赞普京的特朗普送进白宫。

  奥巴马16日在年终记者会上向美国民众保证投票本身没被操纵,同时也承诺会“对俄罗斯或其他国家传达别对我们干这种事的明确信息,因为我们也可以对你们动手脚”。

  他表示,在美国大选之前他和普京的会面中,他曾就俄罗斯黑客攻击的指控当面质问普京,并告诉他“住手”。

  奥巴马说当他在夏季得知俄罗斯人向民主党发动黑客攻击的事情后,当时他最关心的是如何确保黑客攻击事件不升级和不阻碍计票活动。

  他说:“9月初,我在中国见到普京总统时,我觉得确保这种事不再发生的最有效方法就是与他直接交谈,告诉他住手,如果不住手就会有严重的后果。”

  奥巴马强调:“俄罗斯发生的事跟普京无关的不多。”他接着说:“事实上,我们没有看到选举过程遭到进一步的操弄。”

  在具体报复行动方面,奥巴马说,会有一些公开行动,至于其他部分,“俄方会直接收到信息,但我们不会宣扬”。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12月16日报道称,奥巴马总统16日表示,继任者特朗普和其他共和党人应该与他携手,对俄罗斯在最近的总统大选中的干扰行为进行反击。

  奥巴马在白宫记者会上说,“俄罗斯人要为黑客攻击(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事情负责”,而且就此事质问俄方应该是美国“两党”的事。他还表示他将会就黑客攻击事件报复俄罗斯人,但他没有具体说明如何报复。

  面对一些民主党人对他没有在选举日前采取行动的批评,奥巴马告诉记者,当时他不愿对黑客攻击事件谈论太多,因为那些“超党派”人士会指责他干预选举,“这将会变成另一场政治混战”。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2月16日报道称,在指责俄罗斯影响大选结果的背景下,美国明显加强了语气。在年末的白宫记者会上奥巴马丝毫没有避忌。奥巴马说,“俄罗斯对民主党遭到的袭击负责”,这得到了情报部门认定的支持。奥巴马对俄“最高层”进行了指责,并且说,在俄罗斯没有什么是在普京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

  同时他还说:“俄罗斯不能改变我们。它是个更小的国家,是个更弱的国家。除了油气和军火,它生产的东西没什么人想买。他们没有创新。”

  据塔斯社12月16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对记者称,俄总统普京在9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期间就美方提出俄似乎介入美大选进程的说法向美国总统奥巴马作出了明确答复。早前有媒体报道称,奥巴马在两人会晤中警告普京企图影响竞选过程的严重后果。

  乌沙科夫说:“这是两人的单独谈话,讨论了各种议题。这个话题也涉及了,而且我方给出了十分明确的答复,这一答复可能与奥巴马试图对我们说明的内容不一致。”

  俄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15日在接受塔斯社专访时表示,对普京总统参与对美黑客攻击的控告是一派胡言和明显的捏造。

  里亚布科夫强调,“这不值得拿来评论,只能折射出奥巴马没完没了地努力妖魔化俄罗斯及其领导人,并将所有可能的阴谋乃至破坏美国民主根基等等都归咎于俄”。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情报和执法机构在总统大选的几周前就形成了共同的信念,认为俄罗斯政府为在竞选期间制造混乱动用了计算机黑客。但是,他们对这种手段的具体目的是什么有矛盾的看法。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13日报道,上周,中央情报局官员把一个惊人的新判断提交给了立法者,给这场辩论来了个底朝天。他们说,俄罗斯干预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唐纳德·J·特朗普当选总统。

  包括一些读了中情局通报的人在内的几名美国官员11日表示,中情局的结论似乎不是自从大选结束以来获得的具体新情报的产物,而是对许多人认为是确凿间接证据的一个分析,但也有些人觉得这种证据不支持上述定论,既俄罗斯人在暗中为特朗普助了一臂之力,并得到了他们想要的结果。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中情局为什么没有在大选之前作出这一正式判定,虽然有几位官员说,在大选日前的几周里,有些部分已在总统每日简报中提供给了巴拉克·奥巴马总统。但是,莫斯科为帮助确立下任总统而采取行动的结论,是许多年来这个美国间谍机构将产生最大后果的分析之一。

  特朗普的回应是该机构的判定不屑一提,他提到中情局的另一个有名的情报判定:其在2002年做出的、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错误结论,特朗普称美国间谍们很笨、且有偏见:“我认为这很可笑。我认为这只是又一个借口。我一点也不信。”

  一些地位显赫的共和党议员也这样说,虽然他们使用的语言不这么夸张,他们认为没有清晰证据表明,俄罗斯人试图为特朗普当选操纵大选。但也有一个得到两党人士支持的响亮声音,这个包括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内的声音,公开指责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众议员亚当·B·希夫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中地位最高的民主党人,他说,仅是公开的证据就可清楚地表明,莫斯科已出面帮助了“有史以来最公开张扬亲俄罗斯的候选人”。

  情报和执法官员都一致认为,有大批间接证据表明,俄罗斯黑客的做法主要是为了帮助特朗普,并损害他的对手希拉里·克林顿。

  今年7月,对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计算机服务器的渗透,暴露了令人尴尬的电子邮件和其他党内文件,那次泄露引发了巨大反响,导致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沃瑟曼·舒尔茨及其主要工作人员辞职。就在大选日的几周前,黑客从克林顿竞选团队主席约翰·D·波德斯塔的账号盗取的电子邮件被公开,让许多有关竞选团队内部互动的报道得以发表,这次黑客袭击还泄露了克林顿在华尔街银行演讲的稿子。

  美国情报官员认为,俄罗斯也渗透了存放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数据的数据库,但选择只公开民主党的文件。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否认其被黑客入侵。

  除了黑客的具体目标外,美国官员还指出有广泛的证据表明,普京和俄罗斯政府喜欢特朗普,不喜欢克林顿。然而,美国政府内部、特别是联邦调查局,对这些证据加起来能够证明俄罗斯有让特朗普当选的具体目的持怀疑态度。

  一位美国高级执法官员表示,联邦调查局认为,俄罗斯人可能有几个目标,其中包括损害克林顿、挖美国民主制度的墙角。他说,这些目标是否包括让特朗普当选,在联邦调查局看来不清楚。

  该官员把任何有关联邦调查局与中情局之间存在分歧的说法不当回事,他表示,中情局的结论可能比媒体所勾画的要复杂得多。

  报道称,这两家机构的判断差异也可能反映了调查俄罗斯干预所用的不同方法。联邦调查局既有执法责任,也有收集情报的责任,在调查涉及黑客行为的人时,联邦调查局采用更高的证据标准,因为它希望最终提起刑事诉讼。中央情报局则有更广泛的情报评估使命。

  执法官员表示,如果联邦调查局的特工掌握了对俄罗斯人提出具体罪行指控的证据的话,他们会提出指控。联邦调查局和联邦检察官已经对俄罗斯黑客做出积极的执法努力,已有两名男子分别在泰国和捷克共和国被拘留,美国正在试图将他们引渡过来。俄罗斯也在试图阻止这些努力,并指责美国骚扰其公民。

  报道称,联邦调查局从今年夏天开始调查似乎是俄罗斯干预大选的尝试。特工调查了俄罗斯人与特朗普竞选班子内部成员之间的许多可能联系,包括像保罗·马纳福特和卡特·佩奇这样的特朗普前助手,以及特朗普集团与一家俄罗斯大银行——阿尔法银行的一个电子邮件帐户之间的神秘的、原因不详的计算机活动踪迹。

  在大选前的调查进入最高潮时,联邦调查局看到了一些迹象表明,俄罗斯人可能在明确地寻求让特朗普当选,官员说,为了检验这个假设,调查人员收集了在线证据,并在海外和美国国内进行了问询。

  报道称,联邦调查局对俄罗斯的影响及其与特朗普竞选活动的可能联系有足够的担心,因此在今年夏天和秋天,把部分证据通报了包括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内华达州民主党参议员哈里·里德在内的国会领导人。尤其是里德,他曾向联邦调查局施压,让其收集更多的证据,并指责该机构对可能涉及俄罗斯的重要信息坐视不管。但随着调查持续到9月和10月,联邦调查局对俄罗斯帮助特朗普的直接努力、或俄罗斯与特朗普阵营之间的可能联系的怀疑似乎已有所减弱。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目前并不完全清楚,联邦调查局官员也拒绝对此置评。

  如今,已经爆发了来自两党人士的风暴,人们想知道俄罗斯究竟在影响大选中起了什么作用,国会要进行调查的势头正在国会山上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中间增长。

  “我不是要对大选重新打官司,”来自缅因州的独立派参议员安格斯·金说,他是呼吁国会进行调查的立法者之一,“我只是要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