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日很难堪 杜特尔特盛赞“一带一路”

www.creaders.net | 2017-04-30 16:34:17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日很难堪   杜特尔特盛赞“一带一路”

  第30届东盟峰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闭幕了。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方面基本掌控了这次峰会的议题和走向,而杜特尔特作为东道主,在这次峰会上大谈“一带一路”的好处与愿景,怎么看都像是“一带一路峰会”预热。之前由于菲律宾防长登上中业岛而引发的争端,似乎只是插曲而已。

  其实如果按“常理”来判断,杜特尔特是在“舍近求远”。由美国主导、日本出人出钱建立的“亚洲开发银行”已经有50年历史,其总部就设在马尼拉,象征着对盟友的照顾和对成员的一视同仁。不过,在这个组织中,美日投票权都超过12%,并列第一,拥有一票否决权,中国也仅仅排在第三位,因此更没菲律宾什么事。“海外探客”认为,作为厅堂里的看客,杜特尔特颇有“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之感,因此抛弃了自己家里的“亚行”,转而拥抱“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这个颇具讽刺意味的局面,令美日难堪。

  1、跟着美日混,只有韩国那样的傻子才会上当

  原来跟着美日混,是有好处的。不过时移世易,如今特朗普着急推进“美国优先”,想问题做事情的出发点都是“买美国货雇美国人”,上台就把TPP“一刀斩”。而安倍则心怀鬼胎,利用美国战略转向,不停往里面塞私货,一心谋求成为正常国家,引发地区对抗和军事冲突风险。风向变了,杜特尔特作为“老油条”,选择“清仓离场”,与不正常的美日保持距离。

  但韩国却看不清也看不透,还是跟着美日混,在美日疾驰的战车上沾沾自喜,以为可以碾压对手。谁想到美日却来个急刹车,把韩国抛了出去。从接受丧权辱国的“慰安妇协议”和“韩日情报交换协定”,到急匆匆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韩国最近一年多每一项决定都是以透支未来发展潜力为代价,却在安全与经济上没有获得任何进益。得罪自己最大贸易伙伴、被世界最大消费市场踢出局是惨痛的代价,更令人寒心的是美日不仅不帮忙,干脆也不领情,特朗普还堵在门口朝韩国要10亿美元的“反导系统部署费”,日本不停敦促韩方撤掉“慰安妇少女像”,在“独岛”问题上寸步不让。总之,韩国是亏大了,国内局势也出现动荡,围绕总统大选与反对部署反导系统,数万民众展开抗议游行,已经失去了稳定发展的条件。

  菲律宾并非井底之蛙,作为路边的一个小摊贩,它看着美国大兵开着航母来来回回晃荡了好多次,但正事一件都没解决。韩日轮流与美军举行演习,眼球是赚够了,事情解决了几件?某国照样发射导弹,对区域局势没有任何缓解。而探客分析,菲律宾方面知道美国的构想:北方靠韩国折腾,南边让菲律宾牵制亚洲最大国家,令其首尾难顾,最后不得不在关键问题上妥协。问题是,菲律宾能拿到什么好处?2016年“非法仲裁案”之后,美日口惠而实不至,却让菲律宾的产品遭到亚洲最大国家的抵制,损失惨重。最后从美国只拿到1亿多美元的“施舍”,让菲方颜面尽失。于是杜特尔特的决定就是:把美菲“肩并肩”军演降格为“人道救援演习”,表明了“我不参与”的态度。种种事例表明,菲律宾方面不想再当韩国那样的傻子,也坚决不会再上美日的当。

  2、杜特尔特施行实用主义:不凑热闹只赚钱

  天天喊打喊杀,谁也受不了。这就如同古惑仔的衰落一样是个自然过程,曾经有黑老大坦言“如今不敢约架,因为没钱给小弟,谁都在忙着养家煳口”。就在这次峰会召开期间,杜特尔特还与执政刚满100天的特朗普通话,建议他对韩国那边的局势保持沉默,别掉入某个80后元首的圈套,里外里的意思就是别闹腾了,适可而止。而纵观杜特尔特就任以来的政策,用一句话可以概括:多干正事少添乱,不凑热闹只赚钱。这可以总结为“杜氏实用主义”。

  探客认为,“杜氏实用主义”的核心就是在大国之间维持均势的平衡术。首先就是不放弃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杜特尔特在奥巴马执政末期曾大放厥词,而且也对奥巴马颇为不敬,威胁要终结“美菲军事同盟”,并借势访华获得了经济援助与多个合同。但在特朗普上台之后又绝口不提“中止关系”,反而恭维白宫的新主人是“务实思想家”。

  杜特尔特最重要的政策转变就是搁置争议,集中精力谋求经济发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放弃了“仲裁案”的“有利结果”。譬如在此次东盟峰会上,某个与会的声索国敦促各方在主席声明中提及“仲裁案”,但遭到菲方的拒绝。杜特尔特清醒地认识到,“在东盟峰会期间提及争议海域与人工岛屿毫无意义,因为没人敢对华施压”,也“没人会放弃对华贸易的巨大利益”。在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的背景下,更没人敢提军事对抗。

  更重要的是,在菲律宾担当轮值主席国和东道主期间,不识时务和不合时宜地贸然提及争端,就是在赤裸裸的砸菲律宾的场子,把菲律宾推上对抗的前沿,这是杜特尔特无论如何都不会干的蠢事。东盟内部也有勾心斗角与相互算计,越南、马来西亚等国都依靠中国发展,但同时也有争端,但碍于利益都不肯出面,菲律宾也不傻。根据日媒报道,杜特尔特明确表示仲裁案是中菲之间的问题,不会在东盟峰会上讨论。探客分析,菲方实际表达出的意思就是:你们谁愿意对抗谁就上,我们不会挑头。仲裁案是我们手里的筹码,别人就别惦记了。

  3、菲律宾是“变色龙”,正融入“一带一路”的背景

  纵观杜特尔特上台以来的行动,主要体现在“嘴上功夫”。这也是无奈,但凡菲律宾还有点硬实力,早就不是这番局面。探客在原创文章《对外“扶贫”也要有硬度!不能纵容菲律宾耍小脾气!》里指出:菲律宾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欢迎各个金主的“跨国扶贫”行动,但钱花了,却买不到菲方的“忠诚”,因为菲方根本不知道“忠诚”为何物。访华带走240亿美元的协议,安倍来访也带来约87亿美元的援助,但杜特尔特一直没有许诺到底跟谁走。杜特尔特清楚,不表态才能占据最有利的位置,像阿基诺那样铁心跟着美日走,结果美日不重视,菲律宾还饱受抵制,那才是真正的缺心眼儿。

  总而言之,菲律宾这类国家,更像是“变色龙”,对环境很敏感。如今“一带一路”风头正劲、趋势正强,因此菲方就会主动将自身的肤色变为与“一带一路”的背景相一致,目的就是搭上顺风车。杜特尔特其实也不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意义和远大前景,他也不关心和懒得理解,他只关心一件事:在自己的任期内捞到尽可能多的好处。否则,他也不会再峰会上盛赞“一带一路”之后,突然话锋一转,感谢中方为菲律宾援建的桥梁项目,似乎“一带一路”只意味着基础设施建设一样。

  对于菲律宾等国,嘴里说的是漂亮话,眼睛盯着的是一笔笔的贷款投资和援助,暗地里也不放弃和美日勾勾搭搭,这恐怕就是以后亚洲新的地缘生态。新兴大国能做到的就是尽可能将“一带一路”做大做强,使之成为“恒星”,吸引诸多行星围绕其运转。只要坚持10年,未来的格局将大为不同。等到这些国家发现脱离轨道的代价远远高于继续服从,那么全新的亚洲秩序就将宣告建设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或许会吃一些亏、受一点委屈,但成大事者有坚忍不拔之志,开应用商店做大系统的人,不必和做小程序和客户端的人置气,到时候大不了将其驱逐,看谁先受不了。(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