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关注天堂文件揭全球精英巨额离岸财富

www.creaders.net | 2017-11-06 11:01:4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关注天堂文件揭全球精英巨额离岸财富

  它被叫做“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简称ICIJ)公开的一系列泄密文件中最新的一批,让通过离岸避税天堂流动的数万亿美元曝光。

  此次泄露的文件超过1340万份,其核心聚焦在百慕大的毅柏律师事务所(Appleby)。这家拥有119年历史的公司服务于蓝筹股公司及异常富有的人士。它帮助他们减轻税务负担;隐匿名下资产,例如公司、私人飞机、房地产和游艇等;并且建立起大型离岸信托,某些信托持有数十亿美元。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由来自67个国家、90多家媒体的380多名记者组成,它已花费数月来调查这批最新的文件。《纽约时报》也是其中一员。

  像“巴拿马文件”一样,“天堂文件”也是通过《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的两位记者泄露了出来,之后共享给ICIJ,这家位于华盛顿的组织曾因报道一家巴拿马律所数百万份档案而获得普利策奖。那批文件的公开在去年导致一名总理辞职,并且揭开了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V. Putin)亲近人士的财富。

  毅柏律师事务所以精英为主的客户群体与莫萨克-冯塞卡律师事务所(Mossack Fonseca)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遭泄露的档案后来成为了“巴拿马文件”,并且接生意时似乎不大挑客户。其中不少遭泄露的材料读来索然无味:有各种电子表格、招股说明书和账单。但里面,有着能够帮助揭露跨国公司如何避税,以及超级富豪如何隐藏财富的文件。这些记录可追溯至1960年,最新的到2016年。

  毅柏律师事务所在全球避税天堂都设有办公室。除了在百慕大的总部外,该律所还在如英属维尔京群岛和加勒比地区的开曼群岛,英属马恩岛、根西岛和泽西岛,印度洋的毛里求斯和塞舌尔,以及香港和上海设有办事处。

  美国公司和美国人占据了客户名单的主要部分。过去的此类公开中,名单都不是由美国客户主导的。例如2013年来自新加坡和英属维尔京群岛两名离岸公司创办人的“离岸解密”(Offshore Leaks);2015年来自一家瑞士私人银行的“瑞士解密”(Swiss Leaks),该银行为英国汇丰银行所拥有;以及2016年来自巴哈马的另一次解密。

  这批文件不仅仅来自毅柏律师事务所,也来自于新加坡的盛亚信托(Asiaciti Trust)以及在百慕大、开曼群岛、黎巴嫩和马耳他这些地方的官方商业注册信息。

  成立离岸公司基本上是合法的,这是企业的常规做法,以加速如并购这种跨境交易的速度。国际调查记者同盟进行询问后,毅柏律师事务所在10月24日的一则公开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在监管极为严格的地区经常接受检查”。

  “毅柏律师事务所已经全面、彻底地就这些指控进行了调查,无论是我们这边还是客户方面,均无任何失当行为,对此我们很满意,”该律所说。

  但由于最新的泄密文件,一些富有人士及跨国企业可能会在使用离岸股权结构前三思,已在国会调查资金转移海外方面的委员会工作数十年的律师杰克·布卢姆(Jack Blum)说道。

  “被发现的危险迅速增加,”布卢姆在采访中说。“如果我是有钱人,想离岸隐藏财富,以免税务人员发现,我的噩梦将是把钱放在文件会被泄露的人那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