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台北队出场时 韩电视台犯大错!故意的吧

www.creaders.net | 2018-02-10 15:31:0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北队出场时 韩电视台犯大错!故意的吧

  昨晚,平昌冬奥会正式开幕。央视全程直播,“中华台北”奥运选手出场时,特别注意了一下解说:现场介绍用的是“中华台北”,央视节目解说使用的是“中国台北”。

  但今天随便刷新闻看的时候,发现有人截了韩国电视台的开幕式转播画面,屏幕下方显示的字幕介绍为“台湾”。

  据台湾经济日报2月10日引述了一位在韩国就读的美国博士候选人Patrick Thomsen的推特称,9日晚间收看冬奥会直播时,眼尖发现中华台北队选手进场时的唱名、字牌与韩国电视台上的字幕介绍不一致,韩国电视台字幕显示的是韩文“타이완“,即“Taiwan”。

  随后,Thomsen拍下直播画面并上传到推特,并写道,“来暗的。他们宣称中华台北,但韩国电视台的字幕却用韩文写‘台湾’,哈哈哈。”

台北队出场时 韩电视台犯大错!故意的吧

  虽然在这张图片中看不清是哪家韩国电视台,但是在Thomsen当晚发布的其他直播屏摄图片中可以看出是韩国MBC电视台。

  韩国MBC即韩国文化广播公司,是韩国三大电视主流媒体之一, 有“韩剧王国”之称,成立于1961年。

台北队出场时 韩电视台犯大错!故意的吧

  另外据称,韩国电视台KBS1在直播时也出现了这种矛盾的现象。口播和字幕都使用了“中华台北”,但韩语解说员的说法是:“正式成为中华台北,在韩国国内也叫台湾,但是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中华台北’为正式‘国家’名称。”

  呃,这段解说中还真是各种常识错误。看来要求韩国主持人严谨表述,还真是有点难度。

  此前,似乎担忧很多外国人搞不清“中华台北”的状况,还有网络媒体“Romper”甚至“别有用心”地专门撰文并配上“耸人听闻”的标题,“奥运中的中华台北是谁?这说不定是你熟悉的‘国家’”。

  “中华台北”是台湾地区在参与国际赛事时主要使用的名称,因为世界大多数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唯一合法政府建交并奉行其“一个中国”政策,1981年3月23日,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瑞士洛桑签订协议与核准之后,决议采用该名称,做为参加国际体育运动的代表团名称,被称为“奥运模式”或“奥会模式”。

  除了运动赛事外,“中华台北”名称也在其他一些场合使用,例如APEC(亚太经合组织)、WHA(世界卫生大会)、ICAO(国际民航组织大会)、WTO(世界贸易组织)等。

  此外,关于“中华台北”与“中国台北”一说,台湾地区涉外机构认为,“Chinese Taipei”应译作“中华台北”。

  2008年时,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对此解释说,“中国台北”和“中华台北”都是 “Chinese Taipei” 的中文译文,奥会协定不涉及他人在协定范围外使用中国台北的权利,因此不认同矮化一说。与此同时,杨毅还表示两岸奥委会的协议是大会举办单位所编印的文件,凡是中文称台湾地区体育团队、组织称为“中华台北”。

  等到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上台后始终未认同“九二共识”,中国大陆媒体将“中华台北”改回“中国台北”。

  2016年7月新华社发布《新华社新闻信息报导中的禁用词和慎用词(2016年7月修订)》,其中第66点定调采用“中国台北”或“中国台湾”,如要使用“中华台北”需请示外交部与国台办。

  可见,昨天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直播期间,央视解说使用的称呼便是“中国台北”。

  随着蔡政府上台后,岛内“台独”势力沉渣泛起,不少异见人士又开始联合外部力量鼓吹所谓“为台湾正名”等运动。

  今年1月,“独派”团体举行记者会,宣布将启动以“台湾”名义申请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以及所有的国际体育赛事的“公投”连署;去年8月5日,有“独派”团体赴日本,试图串联所谓的“日本友台团体”,共同发起“正名台湾队运动”。去年4月,日本一个名为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推进协议会的组织,更是在脸书粉丝专页发起“台湾正名”请愿活动,扬言台湾是日本的“兄弟国”。

  对此,国台办多次在记者会上公开谴责这种行为。最近一次是在1月17日的记者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称,国际奥委会对于台湾参加奥运会有明确的规定。“奥运模式”是国际体育组织和两岸体育界人士共同遵循的原则。任何企图改名的政治图谋,注定是一场不可能得逞的闹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