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韩国的“快快文化” 让人民快乐不起来

www.creaders.net | 2018-12-02 20:13:25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起韩国Starbucks决定在全国103间分店实施无现金支付。韩媒报导该品牌下此决定的理由,是只有约7%的在韩顾客会以现金购物,而且运用电子支付后,单笔付款的时间成本由10分钟缩减至3分钟。韩国人多数赞赏这项决策,可是为什么他们“越快越痛苦”?有位台湾作者在《crossing》上分享看法:

韩国的“快快文化” 让人民快乐不起来

  “快快文化”造就便利的生活、高效的职场

  我想起了初到韩国消费的有趣经验:便利商店结帐时我放下饮料,确认萤幕金额后,打开钱包准备拿钱付款,此时,“啧!啧!”排我身后的韩国大叔发出不耐烦的声音,我只好急忙将现金交付在工读生的手上;找钱时,还能听到大叔的抱怨声。

  我在韩国生活久了,发现韩国人不能“等待”,认为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表现。韩国的“빨리빨리(快快)”文化可以说是闻名世界,从韩国财阀一路的扩张就可以略知一二,但是实地在此生活才真的亲身了解,那是根深蒂固地体现在生活之中。

  掏钱找钱不想要等待?用电子支付最快!同时,开手机页面的“合理忍受时间”绝不超过3秒,这主要促成韩国网速世界第一。所以连悠闲的咖啡时光,当然也不能浪费时间在等待!

  “빨리빨리”不只是生活态度,也是工作中重要的潜规则之一。听说在有一个在韩工作的国外同事,因为老板叫她时,慢条斯理走入办公室,下午就收到资遣通知。在韩工作,面对老板的要求,拿出“急迫”的态度,绝对是加分,就算没听清楚,也要先回答,这样才是传统老板眼中的聪明人。

  为什么韩国人“越快越痛苦”?

  因为不想等待,所以线上购物到货鲜少超过3天,网速快到惊人,可吊诡的是:越是快速,韩国人的生活也越痛苦,不问过程只需结果;最好还能一蹴可几,时间久了,难免让人感觉茫然而无所适从,得到的成果也未必反映出真实。

  在韩国,人人要考英文多益检定,补级班教的,重点不是文法也不是单字,而是考试技巧。比如“当听某此句子,否定的答案就可以删除”、“听到某句型,对应的答案就是A”,所以知名大学的学生,多益成绩基本都900起跳。但是有时英文程度落差大得离奇,最后证书也只是一项必备文件,未必是实力。

  在人生的选择上,韩国人不鼓励(浪费时间)去尝试,而倾向(有效率地)跟随成功前人脚步,不管你的潜能或是兴趣在哪,努力先考上知名大学再说。什么都学当然不是兴趣,而是为了妆点履历,或“别人有的,我也‘需要’拥有”。

  一切都变化的太快,怕自己的步伐跟不上,只能不断的追赶;就算精疲力尽也不敢停下,因为担心他人的目光,更怕走太慢被淘汰。韩国友人说,真正要在这里生存,准备好仅有Working,没有Holiday。

  万一真不成功,社会能不能再给尝试的机会?答案是不行!适者生存,而不适者离开。韩国青少年自我了断的比率是世界第一高,也因此被称作“中断生命的社会”。无数的新闻节目在检讨此现象,也许老生常谈,但时时刻刻都可以感受到时间跟社会推挤的压力。

  想“改变”反而相对缓慢

  韩国没试着改变现况吗?有,一系列的改革与活动,都是推进的动力,只是却十分缓慢。身为异乡人,试着理解与融入,好似最“快”的妥协方式,当你这么想,也许生活就不那么艰难。

  韩国人最常问我的问题就是“为什么选择韩国?”我总是习惯歪着头,状似沉思后回答:“我喜欢韩国快速的生活方式”,或者是“因为快速的步伐让人成长”,接下来就可以看到他们的脸上不可置信却又苦笑的神情。

  逾2成韩国人认为一生都不幸福

  据《UDN》报导,联合国2018年3月公布了世界幸福报告,在全球157国中,韩国民众的幸福感居第57位。

  根据韩国开发研究院(KDI)12月2日公布的研究报告,20.2%韩国民众表示一生均不幸福,另有2.4%认为跟过去相比虽有点积极改变,但未来仍没希望。被称为“缺少希望阶层”的人多为低收入与低学历者,其中又以60岁的老人和40-59岁男性幸福感最低居多。

  这项KDI针对2,000位成年人的调查还显示,有56.7%的人认为现在幸福,未来也应会幸福;而认为现在虽不幸福,但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有18.2%。

  报告认为,如果想改变民众幸福感,韩国政府短期内首要工作为解决社会底层民众的收入和就业等问题,长期要减少社会阶层成员之间的不安与缺乏信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