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花巨资换取“全面停战”?

www.creaders.net | 2018-12-04 08:35:42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摩擦达成“休战”共识。 美财政部长姆努钦12月3日表示,对这次中美达成的贸易协议保持乐观态度,他认为这与中国做出的让步有关。同时他还透露了中美在习特会上做出了额外承诺,就是以1.2万亿美元购买美国商品。

中国花巨资换取“全面停战”?

美财政部长姆努钦12月3日表示,美国对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的前景表示乐观,因为中国在几个重要议题上做出让步的承诺。姆努钦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表示,这是美国第一次得到中国做出的承诺,这将是一个真正的协议。“我们将把此变成一个真正的协议,对此我充满希望。”

姆努钦表示,中美在谈判桌上还做出了另外1.2万亿美元(约合8万亿人民币)的承诺。但有关细节需要双方磋商。这不仅是买美国货,这事关向美国公司开放市场,保护美国技术。对特朗普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结构问题。 姆努钦希望中国信守诺言,并指出,中国必须要做出实实在在的进展,特朗普政府不再会忍受中国的拖延。

安徽网络作家吕千荣认为,中美两国在90十天内能否达成协议,中国的因素很大:“中美贸易战能不能化解,关键在中国能否进行体制性变革,开放市场经济。关于中美贸易战暂停三个月(90天),我认为是好事。(中国)如果跟美国对抗到底。中国将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制裁围堵,中国经济将会全面崩溃。”

清华大学前政治学系讲师吴强认为,这八万亿元人民币(1.2万亿美元)是中国换取美国90天缓冲期所付出的代价,但是否会兑现,则要看中美两国贸易谈判的后续发展:“这1.2万亿美元的贸易进口承诺是中国得以延缓90天或者说美国不增加关税的一个重要条件。现在能够看到(中方)的承诺一个是1.2万亿美元,另一个是进行结构性改革,都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虽然中国答应立即兑现,但是目前我们没有任何具体的清单可以看到。我相信这是中国一贯的谈判策略。”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六(12月1日)在阿根廷举行两个半小时的会晤,双方达成贸易战暂时停火90天的共识。中方同意大量采购美国商品,以及“立即就强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入侵和网络盗窃、服务和农业等方面的结构改革展开谈判。”特朗普在周一凌晨发推文说,北京“已同意”降低对美国汽车的关税。当天美国财长姆努钦及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亦表示,中国已同意降低美国汽车关税。

中国自7月1日起,调降美国汽车整车及零组件的进口关税,其中进口汽车税率从25%调至15%。后因美国对500亿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对美国汽车的关税提高至40%。不过,库德洛并未说明中国何时会降低对美国的汽车关税,以及会降到什么程度。

中国国内经济比贸易战更为严峻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表示,美中就贸易问题能否达成协议,关键在明年:“明年的外贸形势肯定更加严峻。一方面取决于国内的改革开放的力度,另一方面受到全球经济滑坡的影响。最主要的还是受中国国内经济的影响。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其实还是次要的方面。”

北京外贸部门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称,中国一个贸易代表团最快本月下旬启程前往美国,就贸易问题与美方展开实质性谈判,其中涉及到美国最关心的“企业结构改革”等问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方最高贸易谈判代表将由刘鹤继续担任,刘鹤正考虑未来数星期,率领一个30人的代表团前往华盛顿。库德洛说,华府乐意见到磋商一些结构性问题上,包括停止盗窃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等有更快的进展,美国公司将首次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中占过半数股权。库德洛还说,习近平对美国手机芯片制造商高通收购荷兰同业恩智浦的交易持开放态度,反映美中将来在企业合并,到股权限制的议题上会有更多的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