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加拿大不是吓大的

www.creaders.net | 2019-01-20 20:33:5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加拿大《国家邮报》发表该报编辑麦克帕兰德(Kelly McParland)的评论说,自从华为高管孟晚舟因加拿大-美国引渡条约在温哥华被拘留以来,北京方面的所作所为只能侮辱加拿大人的正义感,激发他们团结起来支持渥太华政府。

对孟晚舟的拘捕,以标准、透明、合法的方式进行。她高价聘请了律师,迅速获得保释,在自己温哥华的住宅中等候法律程序。北京的反应是暴跳如雷。虽然在中国和美国的大规模竞争中,加拿大只是小角色,但中共政权的代表要求立即释放孟晚舟,并无视孟晚舟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以粗鲁的语言蔑视加拿大的法律。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匪夷所思地抨击加拿大的做法是白人至上和西方中心主义。他还威胁说,渥太华如果不服软,将面临“严重后果”。

加拿大不是吓大的

中国大使卢沙野就孟晚舟事件诋毁、恫吓加拿大

这不是一个自信的大国处理复杂形势的说辞,而是一个让人感到咄咄逼人的国家赢得尊重的方式。这也如同北京从北韩小独裁者金正恩那里学到了外交伎俩——后者处理全球关系的手法,就是挥舞拳头,威胁毁灭敌手。

问题是,中国企图给谁留下印象?当一个政府感到需要获得支持时,引爆国民的愤怒情绪,通常是给国内民众留下印象的手段。但中国14亿民众生活在无处不在的审查大网下,获悉的只是中共统治者和政府想让他们知道的信息。他们所知的孟晚舟的情况,只不过依据北京选择的细节,经过适当的精心设计排布的。

北京如果认为会战胜加拿大人,迫使他们顺从,那就大错特错了。杜鲁多总理的自由党政府,在和中国打交道时曾经天真、笨拙,以前饱受怠慢和轻视。现在出现孟晚舟事件,渥太华和中国缔结自由贸易协定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因为北京的所作所为显示,中国的法律和营商行为,难以达到可信任、接受的水平。

中国的策略弄巧成拙,许多被中国市场的规模吸引的投资者和企业家,在饱受反复无常的政治干预、不可预测的监管体制折磨后,已经决定放弃并打道回国。《彭博新闻社》痛惜中国“正在错失千载难逢的地缘政治机遇”。“北京正努力提醒世界,霸权主义的中国远比飘忽不定的美国更令人害怕”。实际上,川普从饱受他折磨的盟国获得为数不多的支持之一,就是对抗中国日益坐大的不公平国际商贸势力。

北京和渥太华都说自己陷入了困境。北京在孟晚舟问题上大发雷霆之后,不可能公开让步。而杜鲁多也把加拿大置于类似的处境。必须停止谩骂和其他滑稽的行径,事情才有转机。加拿大有机会向中国展示,一个成熟、守法的国家在危机来临时是如何行事的。加拿大或许是比中国年轻得多的国家,但北京的所作所为已充分显示,悠久历史并不总是智慧的保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