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华人女子亲述:这就是我不想回国的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19-04-07 22:57:55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名在海外生活多年的华人女子,发表一篇长文的感慨《爸妈,这就是我不想回国的原因》,并激起很多华人共鸣。

华人女子亲述:这就是我不想回国的原因

  妈妈屡次劝我回国 却不想回去的原因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文章节选如下:

  今天跟我妈视频,我妈又劝我回国,这已经是第56次了。还是那一套老说辞:“女孩子家,回来多好,在事业单位找个工作,不比你一个人在外边舒服多了。你一个人在国外,太累了。”

  每次在我抱怨国外的东西不好吃时,考试压力大到满嘴起泡时,毕业找不到专业对口工作时,无数次特别想家时,我都会想起我妈这句话。

  妈,你说的我都知道。可我怎么就这么傻,竟放着“舒服”的日子不过,非要在离家8000公里的彼岸吃苦,为了一纸PR奋斗?

  其实每当我问到身边的朋友为什么想移民时,他们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只会随口说一句:就觉得这儿挺好的,想留下来。

  从小,我们就是在“模版”里长大的,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身边的人早安排好了。重点初中、重点高中、211/985、考研、出国、工作、买房、结婚、生子,所有的“步骤”都是有人物、时间和地点安排的,哪怕差一步都不行,都会被评论,都会被拿来跟“别人家的孩子”做比较。

  那亲爱的亲戚朋友街坊邻居们,你们是否问过我们:我们想如何度过这一生呢?我们是否就那么在意谁几岁结婚,谁几岁买房,谁几岁有了龙凤胎呢?我们的生活,不应该是由自己来决定的吗?

  在国外,没人对你的人生指手画脚,你也需要对自己负责。做你想做的,做你爱做的。你可以选择去尝试不同的事,并接触不同的人,过的五彩缤纷;也可以只过学校、家、超市三点一线简单的生活;自己开心就好。

  我曾见过小提琴大师在街头卖艺,也看过35岁的单身博士当美妆博主,没有人去评判你的生活,因为你是自由的。并不是大家都很冷漠,只是都很尊重彼此的选择罢了。

  不知多少人被家人劝说要考公务员,说是喝茶看报的金饭碗,真的就那么好吗?我有个朋友,考了两年考上了,有一次我们聊天,我抱怨考试压力大,她却抱怨办公室人际关系复杂。

  “在办公室里,偷奸耍滑、混吃等死的最吃香。”

  “领导来了,干干活儿,剩下的时间全是家长里短。”

  “你太勤快了,别人看你不顺眼,就要联合小团体打你小报告。你和大家一起偷懒,她们就把你当作自己人。”

  “还有啊,就是什么都比,从房子车子比到老公孩子。”她说,“我真的好累,想辞职。”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每一次当我妈劝我回国的时候,我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妈,我也想像你给我最好的那样,给我以后的孩子最好的。”

  我父母辛苦了大半辈子,攒钱让我出国,不就是想让我感受一下国外的学习氛围。是国内大学不好吗,其实不然,只是很多方面,只在国外上过学才能体会到罢了。

华人女子亲述:这就是我不想回国的原因

  我在国外看到的教育与人生

  在国外,小学是最轻松的,孩子开心的玩儿,且不带压力的学习,潜移默化的学会阅读与沟通;中学六年,学校会让孩子找到兴趣所在,给每个孩子提供不同的课程,从诗词歌赋至人生哲学,从食品加工至服装设计,只要你想学,学校尽量去满足你。找到兴趣所在才是重要的!

  在这里,没有一次考试定人生的说法,你要想去考大学就去考,考试成绩结合了平时成绩决定你的学校。如果,你不想上大学,想学习一些技能,那高中毕业后就可以选择你所喜欢的去学习,没有人因为你的职业而去轻视你。毕竟在这里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

  如果你是蓝领(如电工,水管工,建筑工等),你的工资会很高,但是你也得承受住相应的苦力。如果你是医生、律师等职业,你的工资也会很高,但是你得经受住无数次的考试与熬夜工作。没有一个职业是轻松的,所以大家是平等的。

  中国教育只关注高考 却忽略孩子人生

  而我们,中国的学生们,不知道有多少人是从小听着“高考决定命运”和“不好好学习就去扫马路”这种话成长起来的。但环卫工人可是城市的美容师啊。

  而经历过高考的我们,深切知道高考的压力,那不是一个人的压力,而是一家子的压力,有的孩子甚至背负改变整个家庭命运的责任。在中国上学的孩子们,我们辛苦了。我辛苦够了,不想让我的孩子也继续像我这么辛苦了。

  正是因为如此,也不想他只会学习而缺少了自理能力与生活中该有的乐趣,才让我这么想移民。毕竟使我的孩子享受这里的教育,有一个愉快轻松的童年乃至一生,是我能送给他最棒的礼物。

  海归们回国的原因

  在海外中文论坛上,常常看到有华人纠结是否要回国。有一位华人曾总结,海归们回国的原因如下:

  1.在国外身份遇到问题,或国外的身份看不到希望,与其黑下去或者将来预期很难在几年内拿到身份,那还不如回中国。这类人海归,往往是裸归,即国内没找到单位就回来找工作的

  2.注重父母亲情,希望生活开始稳定,希望回中国找娇妻。虽然代价是工作辛苦点,生活艰辛点,但是通常海归前在国内找的工作都还可以。而且在国外一个人孤苦伶仃,于是咬咬牙还是回国,这类海归通常回国前已落实了一个半个单位,年薪大概15万至30万之间

  3.家里有背景,反正家庭都准备好了,干嘛还在国外苦熬身份。

  不过还有网友在评论里总结:能移民的基本不回国,可回国的大多都后悔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