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对中国 到底是战略资产还是负债?

www.creaders.net | 2019-04-27 09:44:3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美国和平研究所”中国项目高级政策分析员斯托克斯(Jacob Stokes)的文章说,川普和金正恩河内第二次峰会破局后,与北韩谈判,是所有各方都正在试图寻找的出路。峰会后大多数的分析集中在无核化步骤、相应放宽制裁、象征意义的和平行动等方面。

朝鲜对中国  到底是战略资产还是负债?

但将北韩纳入东北亚广泛的政治和安全秩序,是有关各方仍然必须努力面对的挑战。为追求这个目标,一个根本问题仍然未得到答案——北韩对中国到底是战略负债还是战略资产?回答这个问题,对打造一个推动各方谈判的有效战略至关重要。

对中国来说,北韩目前在四个方面是战略负债。

第一、平壤的攻击性行为可能触发战争,或在与中国边境接壤地区造成混乱。北京的决策者担心,北韩不稳可能迫使中国派兵越过边境,阻止北韩难民潮涌入,同时也确保中国对朝鲜半岛前途的影响力。还有一种微乎其微但后果极其严重的情况,那就是北韩可能卷入一场与美国和南韩的大战。

北韩似乎在把北京拖入一种潜在灾难性,不符合中国利益的战略境地。这显然是战略负债。虽然随后各方与北韩的谈判降低了战争的即时风险,或局势的不稳定性,但并没有完全消除危险,尤其是当谈判破裂时。

第二、北韩之所以成为中国安全利益的负资产,是由于金正恩的挑衅行为,为美军在南韩大规模部署提供了理据。驻韩美军的直接目的,是遏制平壤的南侵野心,但北京却视为对中国的潜在威胁。中国和南韩在萨德反导系统上针锋相对,就说明了这个问题。

第三、北韩获得核武器,削弱了中国作为核武俱乐部成员在世界范围,尤其在东北亚的特权地位。假以时日,北韩拥有核武可能迫使日本和南韩发展自己的核武,这是中国不想看到的结局。

第四、中国支持北韩付出了声誉和经济代价。中国目前国内人权倒退,但北京希望被看成一个温和的全球强国,而不是拥有核武,同时人权纪录极差的北韩的支持者。北京还被迫耗费资源支撑北韩糟透的经济,将继续妨碍中国东北衰退地带省区的经济增长。

但北韩作为中国的战略负债,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北韩同时也为中国提供了三个战略好处,使之成为中国的战略资产。 

第一、北韩具有美国及盟国与中国之间战略缓冲区的作用。地缘政治利益显而易见——中国东北边境线无需直接面对美国和南韩的部队。

第二、中国在高级国际谈判中作为中间人的地位,受到北韩挑战。这为中国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在美-中关系中获得讨价还价的力量。

第三、北韩在意识形态上,也是美国及其盟友南韩与中国之间的缓冲区。这方面的好处对北京也很重要。北韩的独裁统治模式,支持中国阻止亚洲民主浪潮的目标。在中共看来,与其让美国在区内增加军力,促进民主价值,不如和北韩这种刚愎自用的独裁政权,建立不可靠的同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