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委内瑞拉部分军人倒戈 白宫发最后通牒

www.creaders.net | 2019-04-30 15:56:12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委内瑞拉僵持不下的局势正在发生变化,一批军人星期二叛变,宣告支持反对派领袖瓜伊多,要求现任总统马杜罗下台。瓜伊多旋即表示,让马杜罗倒台,反对派决不后退。白宫向马杜罗亲信发出通牒:“现在是你们加入反对阵营的最后机会”。

从瓜伊多1月23日自行宣布为总统以来,委内瑞拉军方始终站在总统马杜罗一边,这使得得到欧美支持的瓜伊多与总统马杜罗之间处于对峙局面,一方拥有街头,和越来越声势浩大的反政府示威游行;一方拥有政权,尽管这个政权摇摇欲坠。委国部分军人星期二背叛政府,显然对马杜罗严重不利。

在首都街头,到处都是燃烧的汽车轮胎,像雨点般投掷的石子,催泪弹升起的云雾。星期二,加拉加斯的局势非常混乱。靠近一所重要军营,数以万计的示威者与忠于政府的军人发生严重冲撞。

一家地方电视台播出的图像显示,一辆装甲车冲入反对派示威者人群,十几人倒在路旁;根据政府方面的消息,在另外的地方,一名支持马杜罗的军人遭遇枪击。

委内瑞拉部分军人倒戈 白宫向马杜罗亲信发出通牒

4月30日,站在反政府队伍旗帜下的一名孩子。路透社

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发推声明:“是时候了,二十四个州殊途同归,我们再不可能后退,前途属于我们,人民与军队联合起来,终结僭主。”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国防部长警告发生“血流成河”的危险,但是瓜伊多派驻美国的代表则呼吁人民继续占领街头。一位示威青年表示,“我不会双手叉腰呆在家里,看着马杜罗政权镇压”。

自1月23日以来,委内瑞拉有两个总统--一个被美国与多国承认的街头总统,一个由中国和俄罗斯支持的现任总统之后,委内瑞拉面临史上最大的社会危机,经济发展严重放缓,货币一钱不值,必需品严重缺乏。

星期二,在加尔加斯城东出现了一些佩戴着蓝丝带的军人,这意味着他们加入了瓜伊多阵营,一位匿名的叛变军官宣布,“我们也属于人民的一员,我们对独裁统治已经厌倦”。就目前而言,他们有多少人数并不清楚。

在该国的其他城市也发生了相当规模的反政府游行。在黎明时分,瓜伊多通过社交媒体播放他在首都一座军营前拍摄的视频中宣告,他已经得到部分“勇敢的军人”的支持,在视频上,瓜伊多被一群身穿军服的人包围着。在瓜伊多身边,站在另外一个反对党领袖劳佩斯,他表示自己被支持瓜伊多的军人从监禁中救了出来。劳佩斯从2017年起一直处在软禁中。

作为反击,现任总统马杜罗呼吁人民保持“钢铁般的神经”,他宣布仍然拥有忠于政府的军队的全面支持,他的国防部长也重申支持总统,并表示加尔加斯目前局势正常。不过,马杜罗暂时没有在电视露面。

委内瑞拉副总统则呼吁支持马杜罗的民兵在总统府前集会,一位名叫罗纳的支持者对记者表示,他正在等待其他民兵,“我们捍卫总统一直到死。”

面对事件进程突然加快,国际反应很多。莫斯科谴责委内瑞拉激进反对派企图借助“武装对抗”,俄罗斯呼吁为避免流血冲突坐下来谈判。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表示,今天,代总统瓜伊多开启了“自由行动”,美国政权全面支持这一委内瑞拉人民寻求自由与民主的行动。联合国秘书长则呼吁各方努力避免借助暴力。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十三国泛拉美国家组织周二将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局势。支持马杜罗的古巴、玻利维亚、土耳其谴责“政变份子运动”,谴责一切形式的政变。

美国白宫周二向马杜罗身边数位高官发出通牒,要求他们支持反对党领袖瓜伊多,这一由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以最后通牒形式发出的警告称:“现在是你们作出选择的最后时间”。

马杜罗2017年7月再次当选总统,但那次选举一直没有得到欧洲联盟和美国的承认。
石油占该国收入的百分之九十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委内瑞拉今年的GDP将急跌百分之二十五,通货膨胀将超过百分之一千万,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四十四点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