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我们距离下一次核军备竞赛有多远?

www.creaders.net | 2019-08-12 09:55:2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一部涵盖中程导弹的条约失效后,一场新的军备竞赛似乎开始成形,在一个全球不稳定性以及关于核扩散的焦虑上升的时期,这场竞赛吸引了更多参与、更多资金以及更多武器。

冷战时期囊括了成千上万核武器的军备控制架构,是两个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经过数年的艰苦谈判后精心设计出来的。这个复杂详尽的条约,对确保世界免于核毁灭做出了贡献。

今天,这些条约都被美国和俄罗斯抛弃了,与此同时,新战略竞争对手也没有被冷战时期的条约囊括在内——比如中国、朝鲜及伊朗。这些国家正在成为区域性力量,对美国霸权构成挑战。

冷战时期的“军备控制”原则的瓦解,如今正在加剧新时代的风险,在这个时代,像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样有核武器的国家正为了克什米尔地区起冲突;在这个时代,有核武器的以色列觉得受到了伊朗的威胁。此外,外界认为像沙特阿拉伯这样的其他国家可以接触到核武器,或是有能力造出核武器。

专家表示,这样的结果很可能是一个更危险、更动荡的环境——即使是在短期来看。这样的环境可能会引发人们不希望发生的冲突,让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大国支出大量军费。

今年5月,莫斯科的阅兵式上展示了洲际弹道导弹系统。

今年5月,莫斯科的阅兵式上展示了洲际弹道导弹系统。

“如果没有核裁军,就会有核扩散,”全球安全基金会犁头基金会(Ploughshares Fund)会长、核分析师约瑟夫·奇林奇奥尼(Joseph Cirincione)表示。“如果大国在打造核武库方面开始竞赛,小国也会纷纷效仿”。

“只要那些‘大孩子’抓住自己的玩具不放,其他人也会想要,”他补充道,借用了前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负责人穆罕默德·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的话。

不只是“大孩子”抓住它们不放,现在“大孩子”变得越来越多了,而且他们想要更多玩具。

华盛顿方面将中国视为一个不断崛起的战略和竞争对手。美国正在采取行动,增加其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及导弹部署,以威慑一个更具侵略性的中国。后者已经大幅扩充其中程导弹储备,并将之现代化,这些导弹可以打击美国舰船以及台湾。

与此同时,川普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R·博尔顿(John R. Bolton)已经表示,会让最后一个战略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 START)在2021年失效,不会像条约中预计的那样将其再延长5年,该条约是在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执政时期签署的。

没有了对核武器的限制,也没有了一个现场核查或是信息互换的体系,一场与莫斯科方面展开的异常昂贵的军备竞赛似乎无可避免——可能还会加速另一场与北京方面的军备竞赛。

没有了《中程导弹条约》(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的约束,川普政府正在测试新一代的陆基中程导弹,并且希望在亚洲部署。在这样做的同时,川普曾经表示过的将中国拉入一场三方军控谈判的想法,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小。

贝拉克·奥巴马总统于2011年签署了《新开始条约》。

贝拉克·奥巴马总统于2011年签署了《新开始条约》

“糟糕的事情正在发生,我们即将面临一个与俄罗斯之间没有限制和核查的局面,”曾在奥巴马政府任军控官员的林恩·拉斯滕(Lynn Rusten)表示。“我们正在失去一个让美国和俄罗斯远离核对抗的关键防护措施。至少在冷战时期,双方还会彼此沟通。”

理查德·J·伯特(Richard J. Burt)参与了《中导条约》的谈判,并且在乔治·布什(George Bush)执政时期主持谈判,促成一项更加全面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又名START I)。他说,没有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就不会再有任何现场核查或透明度,于是你又回到了以前的阶段,对你的对手在做什么做出最坏的假设。”

“在1970和1980年代,即使是决策者也会说美国和苏联的军备发展都是疯狂的——双方都在没有可预测性的情况下进行了过度军备,而这就是我们现在要走向的方向,”伯特说。在1960、1970和1980年代,美国军费支出约为经济产出的7%,而如今的支出刚刚超过4%。

这个局势里再加上中国,伯特说,“我们可能很快会有巨额支出。”

“我们说的是将整个美国的‘核三位一体’现代化,配备新的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及轰炸机,”他说。“这将花费超过一万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中程导弹和高超声速导弹。”

前波兰国防部长、现为欧洲议员的拉多斯拉夫·西科尔斯基(Radoslaw Sikorski)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已经基本废除了所有冷战时期的军控架构,这不是一件好事。此外,在华盛顿,我们还有一个高估美国力量的政府。”

即使是在削减核武库数十年后,美国和俄罗斯仍然拥有全世界90%以上的核武器——超过8000个弹头,足以摧毁这个世界好几遍。《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双方部署的核弹头限制在约1550枚,这个数量比START I的限制减少了大概三分之二。

2014年,中国“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在与俄罗斯的东海联合海军演习中。

2014年,中国“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在与俄罗斯的东海联合海军演习中

但当2017年2月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首次通过电话与川普谈到《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续期时,川普对这个条约发起了攻击,声称该条约对俄罗斯有利,并且是“奥巴马政府谈判得来的几个糟糕交易之一。”

博尔顿一贯毫不掩饰他认为国际条约无法执行、并且束缚了美国的观点。6月,他表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很可能不会续期,部分是因为该条约没有涵盖战术核武器。

但在核事务上,追求完美可能反而坏事,曾在奥巴马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军控高级主管的乔恩·沃尔夫斯塔尔(Jon Wolfsthal)说。

川普让中国参与进来的愿望是好的,沃尔夫斯塔尔说。

“有很多需要关切的领域要谈,”他说,列出中国的军事及海军发展,它的反舰导弹,以及中国对美国导弹部署、导弹防御、网络战以及太空等等方面的关切。

“但是,说中国会加入到美国和俄罗斯的军控中,坐实它们劣势地位,这个想法也太疯狂,”沃尔夫斯塔尔说,尤其是在一个华盛顿方面正在推进与北京的贸易战以及向台湾军售的时期。

就在上周,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表示,随着《中导条约》的失效,他想“尽快”开始在亚洲部署美国陆基中程导弹,甚至是在“几个月内”。

出现在莫斯科胜利日阅兵式的俄罗斯战略轰炸机。

出现在莫斯科胜利日阅兵式的俄罗斯战略轰炸机。

中国立即作出回应,警告称任何此类部署“明显具有进攻性”。中国的高级军控官员傅聪表示,北京方面将“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并且强调,中国“不会参加”川普希望的三方军控谈判。

负责国际安全和防扩散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托马斯·M·康特里曼(Thomas M. Countryman)说,中国拥有约300枚核弹头的小型核武库和不同的战略理论,没有多少动力参加这样的谈判。

中国奉行“最小威慑”,并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它的核武库相对较小,不足以对华盛顿或莫斯科构成先制威胁,但也大到足以具备切实的报复能力,而且足够隐蔽。

康特里曼说,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军备控制条约依赖于检查和透明度,“中国认为这些条约会侵蚀他们仅有的一些优势。”

尽管美国军方“可能有很多理由将中国日益增长的常规力量视为对美国军事资产和盟友的攻击性威胁,”他说,“但中国的核武库是不一样的。”

但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军备控制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Mark Fitzpatrick)表示,如果《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被废除,莫斯科和华盛顿的核武库都将变得非常庞大且不可知,“这简直是在邀请中国扩张它的核武库”。

2017年,美国和韩国军队在西太平洋进行演习。

2017年,美国和韩国军队在西太平洋进行演习。

他说,中国会觉得容易受到攻击,因为即使是美国常规导弹、轰炸机和战略导弹防御系统也已经足够精良,可能威胁到中国的还击能力。

放弃军备控制的影响可能不会在数年内显现出来,因为开发新的武器和政策需要时间。“但是,一旦打碎了碗碟,就是有些地方出问题了,”菲茨帕特里克说。

康特里曼说,谁也不会承认军备竞赛是由自己开始。“永远是对其他人所做的事情的反应。”

中国和俄罗斯正在迅速加强军事力量建设,在他们看来,这些举措使他们能够与军费开支高得多的美国竞争。但其他区域力量也一样,它们利用了美国对多边协议的反对,以及川普希望减少美国在叙利亚和阿富汗等地的责任和存在。

伯特建议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然后与莫斯科协商,进一步削减到两国各有1000枚可部署弹头,“然后你就可以让中国接受对其现有库存的限制——这至少值得一试。”

否则,他说,“我们将走向一场代价高昂得多的军备竞赛。”

如果那些大国不能减少他们的核玩具,这只会促使其他国家也去制造它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