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企在新西兰抽水出口 遭当地社区抵制

www.creaders.net | 2019-09-05 14:16:5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瓶装水公司在新西兰抽取纯净水后出售,引发当地人的抗议和法庭诉讼。

  《华尔街日报》报导,OnePure纯净水集团自从五年前开业以来,瓶装水销量呈指数级增长,其大部分产品运往中国和亚洲其它地区。去年该公司从新西兰一个主要葡萄酒产区的地下抽取了近300万加仑的泉水,让当地社区感到愤怒。

  当地霍克湾(Hawke’s Bay)一家赢利组织的负责人琳尼·科特-阿里奇(Leanne Cotter-Arlidge)说,这些公司提取了过多的水,剥夺了该城市和农场的宝贵水资源,令人担忧。她的组织正努力游说当地社区水资源监管机构,希望阻止更多瓶装水公司成立。

  中国投资者拥有OnePure集团75%的股权,并且与当地人合作。该产品在中国电子商务网站上销售,其中一箱二十五百毫升瓶装水售价358元人民币(50美元),而在新西兰,OnePure的价格要比在中国便宜约三分之一。

中企在新西兰抽水出口 遭当地社区抵制

  根据饮料营销公司2019年的报告,中国目前每年消耗大约280亿加仑瓶装水,占世界产品供应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其消费量为世界第一,是第二名美国销量的两倍。

  然而按人均消费来计算,中国的瓶装水消费量仍然相对较低,为每年20加仑,也就是大约150个普通型号的瓶装水。

  中国水资源非常有限,虽然中国人口国占世界的20%,但淡水资源只占全球的7%。根据中国国家环境监测中心1月份的报告,由于工业生产和集约化耕作方式,中国约四分之一的淡水受到污染。

  根据研究和咨询公司GlobalData的数据,全球10大瓶装水公司中有4家是中国公司。大多数中国国内公司都在利用国内的淡水资源,但有些公司正在向国外取水,卖给追求进口泉水或矿泉水的富裕消费者。根据中共海关和联合国贸易数据,中国瓶装水的年进口量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增长了两倍多,2018年价值约为6.64亿美元。

  对于中国公司而言,能够提供高质量水源的新西兰具有强大吸引力。几年前,新西兰的保守政府鼓励中国投资者购买土地并吸取水资源,但现在的政府不太接受这样的措施。

  农夫山泉公司是一家中国低价水品牌,也是中国最大的瓶装水生产商之一。2016年,农夫的董事长钟珊珊应新西兰官员的邀请,考虑在新西兰东北地区的一个贫困小镇附近购买装瓶厂。农夫想出了一项计划,即投资4200万美元扩建工厂,每小时从Whakatane附近一个果园下的含水层抽取多达154,000瓶水。

  该计划遭到一些当地人和毛利人部落的反对,他们担心中国公司会伤害当地农场,因为农场依赖地下水来维持作物的生长,目前这个诉讼案仍在僵持中。

  在新西兰基督城附近,另一家中国瓶装水公司也遇到了问题。就在几个月前,中国糖业集团旗下的云海水务有限公司(Cloud Ocean Water Ltd.)在网站上表示,其雄心勃勃的目标是让新西兰泉水可以和法国品牌水依云(Evian)相媲美。

  8月,在将新西兰瓶装水卖往中国11个月后,该公司突然表示由于销售额达不到目标,它正在缩减规模。一些地区的居民也提出了一项法律诉讼,质疑该公司是否有权利在当地提取大量的地下水。“我们需要保护社区的供水,”诉讼案的倡导者之一尼基·格拉丁(Niki Gladding)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