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 亚洲最受损

www.creaders.net | 2019-09-18 11:10:3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石油基础设施上周末遇袭的影响可能会波及整个亚洲。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亚洲越来越依赖沙特的原油出口。

  由于从沙特到亚洲的石油供应线很长,横跨大洋,因此沙特的任何原油短缺都需要数天甚至数周的时间才会影响到亚洲。但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一些非常初期的供应紧张迹象。例如,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已向印度和中国买家表示,将无法按订购量向他们交付轻质原油,将改为交付较重的原油。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 亚洲最受损

  沙特石油储量丰富的东部省遭遇的袭击导致该国约一半的石油生产中断,相当于全球石油产量的近6%。尽管沙特官员表示,周一结束时将恢复三分之一的损失产量,但全球油价收盘上涨15%,为至少30年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

  截至香港时间周二下午7点,布伦特原油较前结算价跌2.23%至每桶67.71美元。下午6:30,美国原油跌1.63%至每桶61.87美元。

  对于中国、日本和韩国这些石油需求巨大的亚洲国家来说,影响可能会被放大。其中许多国家近年来一直试图减少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石油的依赖,这两个国家均受到了美国制裁的打击。根据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经济复杂性观察(Observatory of Economic Complexity)实验室的数据,2017年,中国、日本和韩国分别是全球第一大、第四大和第五大原油进口国。

  根据总部位于爱丁堡的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数据,亚洲国家在沙特原油出口中所占的总比重为72%,相当于约500万桶/日。

  中国已变得相当依赖沙特原油。政府数据显示,今年,沙特已大幅超过俄罗斯成为中国原油进口的最大来源国。今年7月,中国从沙特进口了4,475万吨原油,约占当月石油进口总量的17%,而同期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为3,672万吨。

  航运数据跟踪公司Kpler的市场分析主管Alex Booth表示,沙特已成为中国日益重要的石油来源。

  研究机构Energy Aspects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从沙特的石油进口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88万桶/日,几乎是一年前进口量的两倍。随着美中贸易战升级,最近几个月中国从美国的石油进口量有所下降。

  中国国家能源局没有回应记者通过传真发去的置评请求。

  根据官方数据,日本使用的石油中约三分之一是从沙特进口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菅原一秀(Isshu Sugawa)表示,日本拥有230天的石油储备,如果有必要,日本将考虑协同其他国家,释放部分石油储备。

  韩国方面,韩国石油协会(Korea Petroleum Association)估计,去年韩国所有进口原油中约30%来自沙特。韩国能源部表示,如果形势恶化,将考虑从战略储备中释放石油,并与炼油商合作,从其他产油国获得替代性供应。

  即便没有直接中断,围绕阿拉伯半岛的不确定性也已经迫使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 Saudi Aramco, 简称:沙特阿美)向客户提供品质较低的替代产品,来替代其最受重视的高品质轻质原油。高品质轻质原油在袭击发生后一直稀缺。

  一位了解情况的印度政府官员周一称,沙特阿美已经向印度有关当局和炼厂保证原油供应不会出现任何的短缺。

  此外,沙特阿美还知会印度炼厂Reliance Industries Ltd. 和Nayara Energy,无法交付他们订购的阿拉伯轻质原油(Arab Light)。据一家石油贸易商、一家希腊航运商以及一位沙特官员称,沙特阿美已建议他们采购重质原油。此类替代做法虽然可让原油贸易流动保持稳定,但可能会推高全球油价,带动炼厂的成本升高。炼厂的设备通常专门用于加工特定品级的原油。

  布伦特原油和西得州中质油都属于轻质原油。

  Nayara的发言人未就此置评。Reliance的发言人未立即回覆置评请求。

  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的发言人表示,政府与本地炼油商和沙特阿美进行了磋商,正在密切监控局势发展。

  根据印度贸易部的数据,今年1-7月,印度从沙特进口的石油同比增加7.9%,达到每日约84.7万桶,相当于这段时期内印度原油进口总量的19%。

  沙特阿美高管表示,该公司已经告知中国炼油商,下个月的阿拉伯轻质油将推迟10天发货。

  记者周二无法联系到沙特阿美的新闻办公室置评。该公司在袭击发生后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之后就再没有发表过官方评论。对于周二提出的有关沙特阿美对中国以外市场的轻质油推迟发货问题,该公司还未作出回应。

  对于许多亚洲原油进口国而言,问题在于这种供应中断可能会有多严重和持续多久,以及沙特能否解决此次原油供应中断问题。另外,中东地区还存在发生更多袭击和出现较长期动荡的可能性。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周一报道,美国情报显示,对沙特石油设施的打击可能来自伊朗。沙特牵头的打击也门叛军胡塞武装的联盟称,此次袭击使用的武器是伊朗制造的,并驳斥了胡塞武装宣称对此事负责的说法。不过,沙特军方并未指责伊朗策划了此次袭击事件。也门胡赛武装得到了伊朗的支持。

  咨询公司FGE石油市场分析师Mia Geng称,若停产持续数周,(沙特)将别无选择,只能对一些亚洲客户宣布遭遇不可抗力,即允许当事公司因不可抗力而免除相关合同责任的法律条款。

  分析师称,短期来看沙特及其亚洲贸易伙伴较高的原油库存水平可能会减轻袭击事件对市场的影响。Bernstein的数据显示,中国商业和战略库存合计超过10亿桶,相当于从沙特644天的进口量。

  FGE的Geng表示,中国的库存充足,应能够避免国内出现严重的原油供应短缺。

  投行和金融服务公司Jefferies Group表示,鉴于近日的供应威胁,中国可能也会将更大重心放在国内生产上。

  Jefferies分析师周日写道,虽然海外资产或许能够保护中国免受油价上涨冲击,但此次袭击增加了地缘政治风险,难以保证中国不受航线中断影响;上周末沙特遭遇袭击或许证实了着眼国内战略的明智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