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莫习峰会 不激怒中国是印度的底线

www.creaders.net | 2019-10-09 11:51:1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印度老牌报章《印度教徒报》(The Hindu)发表前国家安全顾问、前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纳拉雅南(M.K. Narayanan)的文章说,印度和中国的第二次非正式高峰会议,即将在印度东南部海滨城市马马拉普兰(Mamallapuram)举行,目的是确保两国“高层次的战略沟通”。

莫习峰会  不激怒中国是印度的底线

2018年4月莫迪和习近平在武汉非正式会晤

马马拉普兰峰会,形式上与去年4月的武汉峰会一致。但人民并不知道,两国领导人习近平和莫迪,过去18个月里是否成功加强了战略沟通。2018年峰会召开时,中国正踌躇志满,并不认为需要对别人,尤其是印度作出让步。从那以后,中国遭遇某些地缘政治和经济挫折;而印度虽然受到一系列经济困扰,但处境比去年武汉峰会时更有利。

习近平去年选择武汉来展示中国的经济实力,莫迪今年则挑选公元三世纪至九世纪南印度帕拉瓦王朝的重镇马马拉普兰,作为印度软实力的象征。印度和中国之间最早的安全条约,就是由帕拉瓦王朝和中国在八世纪初签订。当时西藏人建立的吐蕃王朝崛起,中国希望联合帕拉瓦王朝对抗吐蕃。

必须承认,武汉峰会以来印中关系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洞朗等两国之间有争议的边界,仍然是令人关注的问题。武汉峰会曾憧憬两国在阿富汗一个建设项目上展开合作,但希望很快无疾而终。即使阿富汗政治形势恶化,中国和巴基斯坦等国也致力于确保印度不能在那里发挥作用。

印度和中国继续竞争,在许多战略和文明问题上存在矛盾。这包括亚洲安全的性质、地区稳定、美国在区内的作用等。中国-巴基斯坦轴心在进一步巩固,联合国将穆罕默德军头目阿扎尔(Masood Azhar)列为全球恐怖分子,并不影响中巴关系大局。

武汉峰会之后,美中关系急剧恶化,绝大多数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态度降温。2018年,中-俄轴心似乎有意在东亚努力营造独家势力范围。到2019年年中,新的联盟关系,如新俄印关系,以及印度、俄国、日本新三角关系等,显然正在改变东亚地区的平衡。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遭到越来越多的攻击,包括那些以前认为中国慷慨大方的国家。

今天中国的的经济形势和政治形势,均比2018年初差。股市、汇市动荡,经济增长率下降,新疆、西藏局势不稳,香港长达数月的骚乱等,加深了人们对北京领导层控制局势能力的担忧。美国及川普总统对中国经济行为的无情抨击,加剧了悲观情绪。

但印度的情况比一年前更乐观。印美关系达到新高度,印俄国关系有了新发展,除长期军事关系外,还融入了经济因素。印度贷款开发俄国远东地区,从根本上改变了印俄关系的性质。印度与日本的关系大大加强。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四边关系获得了新生。

熟悉中国人思维方式的人都知道,这一连串情况肯定会使中国的谈判立场变得更加僵化。因此印度必须极度小心行事,以免中国作出有损于“武汉精神”的反应。印度必须确保不会激怒中国,以免其铤而走险。印度如果不小心行事,马马拉普兰峰会很可能从武汉峰会倒退。另一方面,通过充分准备,妥善处理,10月即将举行的峰会可以为印度领导人,提供现实评估印中关系走向的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