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得力干将被轰倒 文在寅政府悬了

www.creaders.net | 2019-10-23 10:22:4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我的家人持续接受调查,对此我向大众道歉。但作为法务部长的每一天,我都竭尽全力推动司法改革。"上周一(10月14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亲信、法务部部长曹国发布规划依旧的《检查改革方案》,随即于三小时后宣布请辞,避免给总统及政府增添负担,将本职工作做到最后一刻,颇有番黑色幽默之感。

如今韩国社会对曹国评价两极,有人认为他是黑暗政治斗争的牺牲品,有人认为他是其身不正的伪君子。但能肯定的是,曹国事件揭露的韩国政治顽渍,一时间难以消灭。

文在寅2017年就任韩国总统后,在外交和内政领域任命两位左膀右臂。当时,身为联合国秘书长特别助理的康京和被文在寅相中,即使她被爆出曾为女儿就学而虚报地址的"污点",却仍获文在寅力保,最终获委外长,在过去两年朝鲜半岛核危机谈判及对日外交中表现抢眼。

另一位忠诚贯彻文在寅意志的,就是青瓦台民政首席(总统府首席民政幕僚)曹国。这位前首尔大学法学教授,未入政坛前以"社会运动家"形象示人,更常出席政论节目针砭时事,屡屡被韩国保守派标上"左派"标签,却颇受年轻世代欢迎。入仕青瓦台后,他没有书生论政的稚气,一手统领检警、国情院(情报机构)、监察院(廉政机构)等敏感机构。今年8月,正当他卸下青瓦台职务,准备入主法务部处理他和文在寅念兹在兹的"检察体系改革"时,迎接他的却是远超康京和的任命风波。

曹国做了什么

今年8月底,曹国女儿曹敏被爆高中时期曾以第一作者身份,联名发表艰深医学研究论文,更藉此以"外卡"方式进入高丽大学。大学期间,尽管曹敏学习成绩一般,却接连获得财团提供的奖学金。对此,曹国曾召开记者会,表示自己对女儿被列"第一作者"感到惊讶,但认为教授有其考虑便无多过问;至于奖学金,他也曾联系财团要求退回,但被后者以行政理由拒绝。

得力干将被轰倒 文在寅政府悬了

曹国9月9日刚被任命为司法部长,在任仅1个多月。(Getty Images)

曹敏事件尚未平息,曹国之妻,亦是大学教授的郑景心则被揭露曾投资10亿韩元(约662万港元)到一家空壳公司设立私募基金,公司持有人正是曹国堂弟。事件揭露后,堂弟立刻避走国外,更加深公众疑虑。

至于曹国本人,无论是媒体、反对党或检方都无足够证据证明其涉案。曹国虽明知女儿"被动获其荫庇"获得更好就学条件,但同康京和主动犯错相比,瑕疵应轻微许多。而同前总统朴槿惠滥权洩密崔顺实、私立黑名单打压异见人士相比,曹国所犯的错更是小巫见大巫。然而,政治终究是场观感重于理性的游戏,当各大媒体将"曹敏留级"和"崔顺实女儿特权"联结起,曹国便自然被打上了"朴槿惠第二"的标签,难以翻身。

事实上,随着曹国一同面临危机的,还有他力推的检察改革。尽管文在寅对曹国"力挺到底",于上月9日正式任命其为法务部长,却难阻曹国受到密集攻击,影响检察改革进度。韩国检察部门权力庞大,在民主国家中十分罕见,除了负担起诉和调查任务外,韩国检方还可指挥警察调查,在极少法庭限制下搜查嫌犯住所,使用"先斩后奏"方式逮捕嫌疑犯,更可利用技术性手段延长羁押时间。

曹国和文在寅政府的改革旨在削减检方权力。一方面,方案废除检调遍布全国的"特别侦查部",仅留下首尔特侦部专注于高官及重要企业罪,并将相当多罪行调查权移交给警方;另一方面则着重保护嫌疑犯人权,除对夜间和长时间侦讯施以限制,又废除"公开传唤"制度,保证嫌疑人不会被媒体未审先判。然而,一系列改革方案触动了庞大检察体系利益,后者的反弹也在预想之中。

得力干将被轰倒 文在寅政府悬了

有支持者发起机会,力挺曹国推出的检察体制改革。(路透社)

权力不止于选票

曹国之妻的"丑闻"在8月底爆发后,韩国检方未等曹国国会任命听证会召开,便大动作展开调查,除造访曹敏曾就读的首尔大学和釜山大学扣押大批文件,更在机场拦下曹国堂兄押回侦讯,还将他的妻子郑景心直接列为被告。9月23日当天,曹国刚前往法务部办公室上班,检调便前往其家中进行为时11小时的大搜查,创下韩国"检调搜索部长"的先例。

司法制度中,尽全力证明嫌疑人有罪乃检方天职,采取"雷霆执法"并无不妥。但同其他政治人物相比,曹国似乎备受保守派检方"青睐"。2013年,前法务部次长、立场保守的金学义被揭涉嫌性侵,但检方在事件成为媒体焦点前,一直拒绝调查,后期亦未展开扣押搜索金学义,最终只能以"无证据"签结案件。2016年朴槿惠丑闻爆发时,检方直到朴槿惠公开认错后,才"不得已"对其本人展开调查。但大规模侦讯,仍是在朴槿惠被最高法院弹劾后才展开。

除了独厚保守派,韩国司法体系也常对财团"网开一面"。三星太子李在镕本涉及严重行贿案,却在二审时大幅减刑当庭释放;前韩国现代集团总裁郑梦九因贪污及行贿被求刑九年,最后却因"为国家经济做出巨大贡献"只判缓刑。类似的"双重标准"在韩国政治中已成为"准常态"。

自朴正熙1963年担任总统以来,韩国直到九十年代末金大中就任总统,都由保守派掌权,其间培养大量司法、检察人员,即使经历八十年代末的民主化,却因法政体系未有军队一样的"除垢机制",大多顺利成为韩国司法界中流砥柱。加之韩国较为保守的社会文化,赋予前辈对后辈极强影响力,也令其法政系统长期亲保守派。至于韩国财团,则以其强大经济影响力渗透社会,世纪初的金大中及卢武铉两位总统都无法削弱其力量,如今的文在寅更依赖财团推动外交及经济政策。总统都无法摆脱影响,更不必提司法检调。

事实上,文在寅政府除面对"不友善"的法政系统,还要面对保守派在野党及保守媒体的反扑。由于曹国风波引发大量对不公不满的年轻人上街,压抑许久的保守派自然藉民气勐攻政府,前代理总统黄教安批评"为了守住曹国,文在寅不惜把国政搞到破败,令安保也崩垮",自由韩国党亦发起"剃头运动"抗议任命。另一方面,《中央日报》为首的保守派媒体亦"特别关注"曹国,除赋予相关丑闻大量版面,又影射曹国为家族丑闻的"幕后黑手"。一系列攻势令曹国递交改革方案后,不得不黯然辞职。

危机边缘的文在寅

事实上,曹国事件虽严重打击文在寅,却不至于令其执政陷入全面危机。曹国辞职后,文在寅支持率维持45.5%,略低于反对率,这一成绩在各国领导人中已算不错。至于曹国风波本身,民众看法亦是"五五开",上月底亦有15万民众聚集韩国大检察厅前,声援曹国并支持检察改革。对文在寅来说,更大危机在于其失去民意回升的动力。

得力干将被轰倒 文在寅政府悬了

保守派强力动员下,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曹国任命案(Getty Images)

2017年大选后,文在寅之所以俘获众多民心,因其在三领域给予人民希望。他透过同朝鲜展开"阳光政策"给予民众安全感,令追求稳定的中老年人不再活在核战的恐惧中;他主张经济改革,令年轻人对打破世代不公充满期望;他展示出同朴槿惠完全不同的廉能形象,令深受贪污丑闻冲击的国民感到巨大差异。但今年年初以来,朝鲜核谈判陷入僵局,韩国经济受外部因素影响长期处于低位,如今又爆出曹国事件重挫民众观感,文在寅政府的三根支柱均摇摇欲坠。

文在寅并非没意识到危机。越南河内"特金会"破局后,文在寅又充当起调解人角色,积极协调美朝两国恢复谈判。另一方面,他又新开外交战线,在早前韩日贸易战中维持强硬态度,希望藉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凝聚支持。而一旦中美贸易战取得积极成果,韩国高度出口导向的经济也可获相当缓解。只不过,以上种种"救命稻草"的主动权都不在文在寅手中。推动大刀阔斧改革,面临既有势力勐烈反抗;抓住救命稻草,却只能被他人掌握命运。文在寅若想摆脱韩国总统难以善终的魔咒,总要做出最后决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