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富商被捕 政客辞职 女记者之死何以撼整个政府?

www.creaders.net | 2019-12-01 12:09:27  外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距离调查记者达芙妮·卡鲁阿娜·加利奇亚遇害已经两年有余,马耳他政府有点撑不住了。

富商被捕 政客辞职 女记者之死何以撼整个政府?

  据《马耳他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晚,马耳他大亨约根·费内奇(Yorgen Fenech)被控合谋杀害了加利奇亚,以及资助一个犯罪组织、合谋实施一项犯罪等罪名。费内奇否认了所有指控,但并未提出保释。

  费内奇今年11月20日被捕,当时他乘坐着自己的豪华游艇试图逃离马耳他。此前,加利奇亚遇害案一名污点证人向检方供出了费内奇,以获得豁免权。

  在接受警方问话时,费内奇又提到了另一名重要人物——马耳他总理办公室主任凯斯·斯肯布里(Keith Schembri),由此引发政府辞职潮。当地时间11月26日,斯肯布里接受了警方问话,随后,斯肯布里宣布辞职。

  除斯肯布里外,马耳他旅游部长康拉德·米奇(Konrad Mizzi)也宣布辞职。该国经济部长克里斯·卡多纳(Chris Cardona)则主动宣布暂时停职。据报道,这三人都涉嫌从费内奇在迪拜注册的一家企业收受钱款。

  目前,马耳他总理约瑟夫·穆斯卡特面临的压力也越拉越大,包括死者家属、反对派议员在内的多方要求他辞职。

  “马耳他反腐战士”之死引众怒

  达芙妮·卡鲁阿娜·加利奇亚(Daphne Caruana Galizia)是一名调查记者、博客作者。在遇害之前,加利奇亚是马耳他最著名、最无所畏惧的一名记者,被称为“马耳他反腐战士”。

  是的,加利奇亚一直致力于调查马耳他政府高层人士的贪腐犯罪行为。据BBC报道,她运营的博客Running Commentary是马耳他点击率最高的网站之一。

  据报道,在遇害之前,加利奇亚正在报道和巴拿马文件相关的指控。据2016年的巴拿马文件揭露,总理穆斯卡特的两名亲信——总理办公室主任斯肯布里、旅游部长米奇,与一个秘密的离岸公司相关。BBC称,该离岸公司是费内奇在迪拜秘密注册的。

  然而,2017年10月16日,加利奇亚租的汽车驾驶席下安装了炸弹,加利奇亚不幸遇害,时年53岁。加利奇亚的姐姐Corinne Vella当时称,那些下令谋杀了加利奇亚的人是试图“让她闭嘴”。

  加利奇亚遇害案震惊了整个马耳他,同时引发国际社会谴责。而马耳他政府对案件的调查也被指掩盖真相,遭致多方谴责。《卫报》称,加利奇亚遇害案或将使得马耳他面临自独立以来最大的政治和宪法危机。

  富商、政客牵涉其中,总理被要求辞职

  在爆炸案发生后不久,三名嫌疑人就被捕了。三人被控杀人罪、携带并引爆炸弹、参与犯罪组织等。路透社曾报道称,三人因为实施谋杀获得了15万欧元。在此前的预审中,三人都否认指控。目前,三人依然在等待审判。

  不过,BBC报道称,检方目前的重点在于,揭露出下令杀害加利奇亚的幕后真凶。

  马耳他司法部长欧文·鲍尼奇(Owen Bonnici)11月30日在推特上表示,“过去两年,马耳他各部门对那些被控执行了加利奇亚谋杀案的人进行了审问,查明了所谓的‘中间人’,给予他赦免以获取确凿的证据,并提审了被指控的主使人”。鲍尼奇表示,关于加利奇亚遇害案的调查还在“进行中”,“我们希望真相大白,赢得这个案件。毕竟,这才是真正的法治”。

  这位“中间人”——一名出租车司机的出现,让这个案子再次成为舆论焦点。据《马耳他时报》报道,“中间人”向警方提到了马耳他大亨费内奇。

  11月20日凌晨,马耳他警方在费内奇的豪华游艇上逮捕了他,当时费内奇正试图逃离马耳他。据报道,费内奇两次试图获得总统豁免权,但一次被总理穆斯卡特否决,一次被内阁部长否决。

  随后,费内奇向警方表示,穆斯卡特的办公室主任斯肯布里才是真正的幕后主使,并直接致信总统乔治·维拉试图获得豁免权。他在信中还提及了旅游部长米奇、经济部长卡多纳等人。

  26日,斯肯布里、米奇辞职,卡多纳则决定暂停职务,不过三人都否认有任何行为不当。然而,亲信的接连辞职,让总理穆斯卡特压力倍增。

  据报道,加利奇亚的家人11月30日在费内奇听证会后表示,下一步是希望总理穆斯卡特辞职,“我们现在希望总理辞职,议会立即允许对总理进行自由、全面的调查,同时对斯肯布里在达芙妮遇害案中的角色进行彻查”。12月1日下午四点左右,一群活动家将齐聚首都瓦莱塔,呼吁总理下台。

  据《卫报》报道,穆斯卡特上周曾表示,在案件调查彻底结束后,他会考虑辞职。当地媒体报道称,他已经提前录好了辞职电视讲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