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会在中国之外大爆发吗?

www.creaders.net | 2020-02-13 14:32:29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型冠状病毒会在中国之外大爆发吗?

中国采取了严格的措施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贯穿整个国家的隔离措施已经持续将近20天,口罩已经成为每个中国人的刚需物资。截至2月12日,除湖北省外中国的新增病例已经连续8日下降。中国权威专家钟南山称,疫情拐点还无法预测,但峰值应该在2月中下旬出现。包括美国总统川普(DonaldTrump)在内,各方普遍认为疫情有可能在4月或者4月中旬结束。但是,当世界将目光聚焦中国时,中国之外的疫情却并不乐观。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赛(TedrosAdhanomGhebreyesus)2月9日警告,中国以外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可能是“冰山一角”。“中国以外的疫情看上去发展缓慢,但可能加速。遏制病毒仍然是我们的目标,但各国必须利用遏制策略提供的机会准备好应对病毒可能来袭……其他国家检测到的一小部分确诊病例可能意味着更广泛的传播,短期内我们看见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tipoftheiceberg)。”

日本厚生劳动省2月13日公布,正停泊在日本横滨近海的邮轮“钻石公主”号上,新增4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船上乘客及船员累计确诊个案达218宗。卫生部门一名检疫官在对船上人员进行检疫时被感染。

菲律宾卫生部(DOH)2月12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菲律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累计观察病例已达到408起,相较11日增加26例。在累计病例中,405例为疑似病例,3例为确诊病例。

英国境内2月9日出现第4宗由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引致的新型肺炎确诊病例,2月10日再有4人样本对测试呈阳性反应。发现埃博拉病毒的微生物学家皮奥特(PeterPiot)警告,英国国内有疫情大爆发的风险,也有可能变成大流行(pandemic)。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MattHancock)称,疫情“在出现好转之前还会恶化”,英国公众面临的风险“仍然为中等”,且“应对这种疾病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短跑”。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采取严格措施不同,其他大部分国家在世界卫生组织将疫情定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采取了对中国的“隔离”措施,比如撤侨、暂停航班,拒绝14天内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入境等。但大部分国家没有在本国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尤其以日本和新加坡为代表。截至2月12日新加坡累计确诊病例50例。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最近的演讲中没有要求所有人都留在家里,仅呼吁民众做好个人的卫生防护工作,出了症状后要立刻去看医生,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还有一些国家没有出现确诊病例,并非病毒没有传播,而是不具备检测的能力,比如缅甸缺乏检测新型冠状病毒试剂,化验样本都由缅甸国家卫生实验室(仰光)送至邻国泰国的国际卫生组织进行化验。等待化验结果的时间从三天至一周时间不等。缅甸内比都人民卫生局中央传染病毒部门抗击病毒分部副处长钦钦基医生2月11日表示,缅甸国家卫生实验室本月内将可以开始自主检测新型冠状病毒。

迄今为止,印尼仍是免受新型冠状病毒冲击的国家之一,但该状况反而使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健康卫生机构方面产生疑问。对印尼方面未有关于新冠病毒病例的报告一事甚感担心。

在一些国家,居家隔离、社区封闭管理、封锁道路、不戴口罩不能乘坐公共交通等措施,有侵犯人权、限制自由之嫌。强制隔离那些对他人健康构成风险的人需要获得新的法律权力,政府在采取行动之前需要满足种种程序正义。

就连“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要分散到拥有“传染科”的综合医院里去住院治疗,也引起了日本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担忧。为了接纳几位感染者治疗,日本群马县知事山本太一还在2月12日专门召开记者会,向县民作出解释。

而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非常强,没有采取严格管控措施的国家或者一些鉴于未有确诊病例还未采取积极防控措施的国家,是否会出现大爆发很难预料。

医学界普遍认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性远比非典(SARS)广,遏制其传播更困难。截至2月13日上午,中国目前累计59,883多确诊病例,已经远超2003年非典中国大陆累计5,327的确诊人数(截至2003年7月11日)。

但就国际确诊病例来说,截至2月12日上午11时,欧洲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北美洲累计确诊病例20例,这些数据却反常低于SARS同期的传播率(非典时,加拿大、新加坡有数百人确诊病例)。这或许和中国已经采取严格外流措施有关,但也有可能是国际传播未到爆发期。

在流行病领域,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专业知识是——早发现、早隔离才能最有效防止病毒传播。尽管今天科技发达,这还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传统应对方式。唯有最大可能地进行严格阻断,病毒才有可能失去传播链条,直至失活。有声音认为中国采取的管控措施过激,事实上在疫情未完全得到控制的情况下,还没到点评措施好坏的时候。积极严防疫情国际扩散才是负责任的做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