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件大事得罪中国 胡锦涛冷落哈珀

www.creaders.net | 2006-11-16 15:12:0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高歌综合报道,由于加拿大要求把人权议题放入会谈内容,中国已拒绝在亚太经合峰会期间,安排两国领袖举行正式会谈。但中国外交部今天证实,中加领导人将在河内会面。
这次所谓的“会谈风波”反映加中关系现状,而且北京也不得不把对加国保守党政府的不满公开化。

11月15日,前往河内参加亚太峰会的加拿大总理哈珀再次放出狠话,尽管遭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冷遇,他的政府也不会放弃“重要的加拿大价值观”,不会降低对中国人权纪录进行猛烈批评的声调,以此来换取改善渥太华与北京的经贸关系。哈珀对记者说,他无法解释中国领导人对其的冷落。

今年二月份上台的加拿大保守党政府亲近美国,在重新调整加中关系时,有几件事情处理得罪了中国。一是强调工业间谍,遣返赖昌星之事也一拖再拖,然后是加拿大议员和律师公布苏家屯摘取法轮功学员人体器官的调查报告弄得满城风雨,现在又授予达赖喇嘛荣誉公民,当时中国就警告说,此举将会伤害两国的商贸关系。几天后,加拿大外长麦凯又发表讲话,对中国的人权和中国的民主状况表示“忧虑”。这些趋势表明了加中关系的不良走向。

目前的保守党政府极力要和美国表现出一致,向美国靠拢,于是在加中关系的调整中摆向美国,冲击加中过去十几年的关系,不惜得罪中国,既损害了加中关系,也损害了加拿大自己的利益。

背景新闻

加拿大指责中国工业间谍窃据其技术

加拿大总理哈珀说,加拿大政府对中国间谍窃取加拿大工业情报和高科技秘密表示关注。哈珀星期二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有详细的资料显示中国政府在加拿大活动的问题。加拿大官员计划在合适的时间向中国官员提出这些问题。哈珀还说,加拿大新政府也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尽管加拿大希望和保持和中国的经贸关系,但是,加方也会加入到鼓励中国政治改革和尊重人权的声音中来。

此前,加拿大外交部长麦凯上星期五接受加拿大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表达了加拿大对中国商业间谍活动的关注。加拿大电视台报导说,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否认这些间谍指控。

加拿大授予达赖喇嘛荣誉公民

6月22日,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被授予加拿大荣誉公民。加拿大移民部长索伯格在温哥华在1万2千多名支持者面前向这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奖人颁发了荣誉公民证书。

北京对加拿大议会授予达赖喇嘛公民一事提出正式报怨。北京长期以来指责达赖喇嘛为是中国民族团结的敌人,理由是他不断要求对西藏予以更多的自治。中国表示,中国反对任何国家向这位宗教领袖提供机会进行中国认为他进行的分裂活动。在1959年中国对西藏拉萨暴动进行了镇压后,达赖喇嘛离开了西藏。

加拿大联邦法庭裁定延缓遣返赖昌星

新华网渥太华6月1日电 (记者 赵青 杨士龙) 加拿大联邦法庭1日宣布对中国“远华”走私案重要嫌疑人赖昌星遣返案的判决结果,裁定暂缓执行遣返令,以审议决定是否接受他提出的对其遣返前风险评估报告进行司法复议的请求。

  加联邦法庭当天发布的裁决书说,延缓遣返赖昌星只是一个临时性的决定,有效期直到法庭决定是否接受其司法复议的请求为止。

加拿大调查报告指中共摘取法轮功学员器官

加拿大人权团体发表调查报告,指中共政权强行从被关押的人身上摘取他们的器官贩售,而受害人大部份是被囚禁的法轮功学员。国际特赦组织已要求联合国介入调查。

自由亚洲电台7月7日报导,加拿大政府前任亚太事务部次官吉尔格及人权律师马塔斯,对中共政权出售被囚禁的法轮功学员的器官之指控进行了两个月的调查。他们周四发表调查报告,报告指中共政权及其分布在全国许多地区的执行机构,如医院、拘留所等,自1999年以来,在非自愿的情况下摘取大量被囚禁的法轮功学员的器官,包括心脏、肾脏、肝脏和眼角膜,然后高价出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