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图文)韩正披露周正毅再次被捕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07-01-30 16:50: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韩正三十日表示,周正毅再次被捕的原因除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外,还新添了在期货交易中行贿的嫌疑。另外社保案的审查过程比较顺利,绝大多数涉案人员已进入司法程序,分别由上海、安徽和吉林等地的检察院依法受理。在谈及如何吸取社保案教训时,韩正形容是「刮骨疗毒」。

大公报报道,韩正三十日在上海表示,上海有关部门经侦查发现,农凯集团为了达到兴市之目的,造繁荣之假象,由周正毅直接授意和指示旗下十一家关联企业相互虚开增值税发票等方式,涉案数额特别巨大。同时,在从事期货交易期间,周正毅还有行贿的嫌疑,以及周正毅亲属还涉嫌在他上次入狱期间向看守所工作人员行贿。

周正毅涉期货交易行贿

韩正称,上海市委已要求相关的司法部门,必须依法彻底查清问题。周正毅案件的突破,进一步表明了上海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决心。官方将尽量向社会披露案情的相关情况。

据悉,周正毅的首次被捕,是二○○三年五月由公安部牵头,联合证监会、银监会、外汇管理局、工商总局等组成的专案组进行调查的,后转交上海审理。去年十月二十二日起,上海官方对刚出狱不足半年的周正毅实行了监视居住。另外韩正表示,目前社保案正在中央工作组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进行审理和查处。到目前为止,案件的审查过程比较顺利,绝大多数涉案人员已进入司法程序,分别由上海、安徽和吉林等地的检察院依法受理。

在谈及如何吸取社保案教训时,韩正用了「刮骨疗毒」来形容。他指出,上海要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从源头上加大防治腐败的力度。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深入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创新反腐倡廉的体制机制。深化落实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制度,完善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制度,健全干部轮岗交流、离任审计制度,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追究。

图:中共上海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韩正透露,周正毅涉嫌在期货交易中行贿
 
他表示,社保违规资金的追回工作,中央非常关注、社会各界非常关注,上海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成立了「社保违规资金处理工作小组」,由上海市公安、法院、检察院、金融办、劳保局、工商局、审计局等部门共同参与,并得到中央工作组的大力支持。

最后韩正说,整个资金追回过程故事很多,非常艰苦,到今年一月十七日,涉案资金终於全部追回。这次上海追回社保违规资金的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进行,并得到了中央专案组高度评价。

沪高检披露侦办中案件

另据张帆、金蓓蕾报导,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光裕在明天将要对市人大政协作的工作报告中,大篇幅报告了他们近期反腐败、反商业贿赂案件的办案进展。和去年相比,今年上海高检的报告在结构和标题上都没有太大变化,引人注目的,是在「依法履行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责,努力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部份,内容上有大篇幅增加,重点放在了社保案上,增加了「积极查办国家工作人员涉嫌商业贿赂犯罪案件」一项。

吴光裕的报告中介绍,上海社保案发后,上海市检察机关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全力支持、配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上海市委专案组的办案工作。同时还集中了五十馀名干警组成上海检察机关办案组,全力以赴查办指定上海市检察机关管辖的案件,已经以涉嫌受贿罪对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国雄和财务部原经理李易曾、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韩方河、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吴鸿玫、上海电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原副部长程彦敏、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原财务总监徐伟、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原处长朱文锦等立案侦察。另外还对周正毅涉嫌行贿、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立案侦察。以上案件都在侦察过程中。

报告中最后「未来工作计划」部分篇幅也有所增加。虽然上一年度的报告中也有「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这一项,但今年论述的重点从去年的社会治安案件,转为职务犯罪预防。吴光裕表示,今后上海检察机关将高度关注涉及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贪污、贿赂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不断加强案件线索的发现机制建设,整合优化检察资源为办案服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