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对话“圆满成功”赵小兰同情中国同行

www.creaders.net | 2007-05-23 09:35:2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3日吴仪(左)与鲍尔森照团体照。(路透社)

  万维读者网上官天乙综合报道:新华网消息,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23日在华盛顿闭幕,会议达成不少共识,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副总理吴仪透露,在金融服务业、非金融服务业和投资、透明度等方面,双方明确了彼此的关切,加深了互信;在环保和能源领域,双方认为,两国在减少排放、提高能效、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具有广泛合作空间。

  BBC消息,中国同意解除部分贸易障碍,但双方未能就人民币汇率争议达成共识。 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说,尽管双方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但双方的努力取得了"坚实的成果"。 双方在金融、能源、环境和民航等方面达成了协议,这些是"长远战略道路上的路标",为中美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树立了信心。 鲍尔森说,他已向中国代表施压,要求中国尽快采取行动,"增加人民币的弹性"。中美双方同意,中国调整经济增长模式、鼓励消费和扩大经济发展的民众受益面,对中美两国的繁荣至为关键。 吴仪将在周四到白宫与布什总统见面。

  另据侨报记者萧也喜5月23日北京电,专司第三代核电技术引进和吸收的中国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2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该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表示,中国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谈判已近尾声,下月将具备正式签署协议的条件。 

  美国西屋公司开发的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AP1000),是唯一得到美国核管会最终设计批准的新三代核电站。AP1000通过独特的非能动安全系统设计,使反应堆设计更加简单,堆芯损毁概率可忽略不计,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据侨报记者余东晖报道,在华盛顿举行的美中战略对话首日,能源和环保是重要议题,双方讨论了清洁能源、环保、能源安全等话题,预计会有一些实质成果出台。而未来美中之间能源环保总投入将达到8万亿美元。美国高级官员透露,美方提出了人民币汇率问题,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还不够,希望中国加快汇改步伐。

 

不过世界日报却说中美首日对话话不投机。中方警告勿将贸易关系政治化,并表明对最近美国贸易制裁和加强管制高科技产品出口感到不满。美方则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步调表示不耐,并以批评中国仿冒、政府补贴、和宠物食品成分被污染来反击。
 
  吴仪在开幕式上演讲时,警告美国勿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并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美国不应动辄将国内的问题指责对方,甚至施压对抗,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别人之上。她还要求美国出售高科技产品给中国,以缩减贸易逆差。

  鲍尔森的语气较为缓和,他呼吁中国加快经济改革的步调,并称美方对于中国改革的进展“没什么耐性”。美国支持稳定繁荣的中国。他强调两国间公开、坦诚经贸关系的重要性。

  美国商务部长古提耶芮兹(Carlos Gutierrez) 表示,美方已快失去耐心,有必要在各方面尽快取得进展。据了解,双方有可能在美国民航班机与货机飞往中国航在线,及美国输往中国能源科技上达成协议。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Susan Schwab) 和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成为众矢之的,15名中国部长级官员质问为何美国选择对华进行贸易制裁,而不经由对话解决问题。

  侨报消息,对话开始之前,双方主将中国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长鲍尔森进行了小范围的30分钟会晤。 早晨8点45分,鲍尔森率先从会晤室的一侧进入,记者们纷纷对着鲍尔森“噼里啪啦”地试起镜头来。 一位美国财政部的女职员“取笑”自己的“老板”:“您现在就是一个模特。” 身材挺拔的鲍尔森颇有“老帅哥”的风采,一个人面对记者们的“长枪短炮”,颇有些不自在地囔囔自语:“对,我现在就是一个模特,让你们试镜。”

 美国华裔劳工部长赵小兰被记者问及对此次对话中方同行的印象,她笑称:“我同情他们,因为他们不到24小时以前从北京飞过来,而现在却坐在这里开了一整天的会,他们肯定很累,但他们没有表现出来。他们热情地与会,他们中的许多人与我们认识。我们的交谈从去年12月就开始了,现在更容易了。他们准备了很多信息,很明显他们花了很多时间进行准备。”

22日吴仪与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握手。(路透社)

全球瞩目的“世纪大单”

 侨报北京报道称,第三代核电技术目前是国际上最先进、最成熟的核电技术。中国将这一技术用于核电建设,是世界上首次将这一技术商业化。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孙汉虹介绍,中方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后,在第五台核电机组建造时,实现AP1000的自我设计目标。与此同时,依托第三代核电技术的4台核电机组将落户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

 自2004年中国启动第三代核电技术招标以来,美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的厂商都纷纷对中国市场抛出了绣球,俄罗斯原子能出口公司、美国西屋电气和法国阿海珐集团三家入围公司更是展开了旷日持久的争夺。由于与未来十几年中国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核电市场息息相关,因而上述4台百万级千瓦的核电项目招标合同成为全球瞩目的“世纪大单”。 有分析认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目前正在华盛顿举行,而中国此时确认将引进美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再次表明中方在扩大进口美国技术方面的诚意。

 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暂定4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务院出资2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0%,其余40%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各按10%的比例出资。中国“国”字号核电企业也由4家变身为5家。

 目前中国正在运行的11座核电机组,以压水堆技术为主,属于第二代核电技术。中国核电装机容量不到700万千瓦,仅占中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按照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将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达到4000万千瓦,同时再建1800万千瓦。 

5月22日,吴仪和鲍尔森共同主持开幕式并分别致开幕辞。(新华社)

能源和环保  富有潜力的领域

 美中战略对话首日会后,美国能源部长伯德曼对记者说,他与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进行了很好的探讨。自从首次对话以来,中方官员参观了美国科罗拉多的能源实验室和德州的石油战略储备设施,双方还讨论全球核能伙伴计划。通过直接、开放的讨论向前推进合作。

 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康诺顿表示,第一天的讨论相当好。双方探讨了能源环保和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谈及能源有效利用、煤燃料利用、核能、替代能源和生物能源等问题。他预期将产生一系列的结果。

 伯德曼透露,美中将设立能源和环保的两个合作项目,但要到下一次对话才会公布。双方谈到了很多新能源技术的合作,但没有涉及具体公司和产品。康诺顿特意提醒记者,美中两国未来在能源和环保领域的总投入将达到8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多么富有潜力的领域。
 
 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在首日对话结束后对记者说,首日对话谈到了经济增长的平衡问题,希望中国经济更多靠国内需求,而不是靠出口增长来拉动。这要求中国的汇率制度在短期内增加灵活性,中期形成完全由市场决定汇率的机制。

 鲍尔森财长强调了调整人民币汇率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健全中国社会保障体系,使得中国人民减少防范性的储蓄,将钱更多投入教育和住房,提高国内需求,以减轻贸易不平衡的不利影响。

 这位高官称,中国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8.1%,但这还不够快,应该升值得更快一些。美中双方正在为此进行前所未有的接触。至于会产生什么结果,这位高官表示,对话仍在进行,现在不便预测。     

鲍尔森在机场迎接吴仪。(路透社)

赵小兰高度评价此次对话           
               
 作为参加美中战略对话的唯一华裔部长,赵小兰在首日对话结束后高度评价此次对话坦率、诚实、友好、开放,但同时认为,双方因为文化差异和语言表达习惯不同,对沟通产生的障碍仍需继续改善。

 赵小兰在22日下午涉及双方劳动保障合作的议程中,向中方介绍了美国的失业保险和社会保障制度,着重介绍了美国的退休保障制度。她透露,作为这个对话的一部分,劳工部将在私营企业提供退休金、失业保险和劳动力市场信息等三个方面与中方签署三个谅解函,加强双方的合作。

 她引用鲍尔森财长的话说,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活动,而是一种手段来处理美中长远战略经贸关系,并不是对现有双边或者多边机制的取代,而是为将来的关系奠定基础。它将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机制,取得没有对话所不能取得的成果。

 赵小兰回顾了第一次战略对话,当时由于双方文化上的差异,尽管翻译很有技巧,但双方在沟通上有问题,语言表达方式上的不同是一个原因。相比之下,这回好很多,因为双方事先准备了发言稿和许多材料,使双方的翻译能更好地理解双方关注问题的前后因果关系。

 赵小兰认为,通过对话,双方的部长们增进了相互了解,但在沟通上还需有更多改进。她说,作为华裔美国人,她强烈意识到文化上的差异对沟通构成的障碍,使双方难以对方熟悉的方式进行沟通。

5月23日吴仪与鲍尔森照团体照时交谈。(路透社)

                   
古铁雷斯施瓦布:会谈气氛非常坦诚

 侨报记者吴越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22日下午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首次媒体吹风会上表示,美中对话“开端良好”。或许为了降低外界对这一战略对话的期望,古铁雷斯强调,对话着眼于战略层面,双方并非需要达成“具体的短期行动方案”。

 古铁雷斯说,这次闭门对话并非谈判,双方都着眼于长远,并在一些未来的共同设想上寻求共识。至于双方的分歧,对话就是让双方了解彼此的态度,然后寻找解决的途径。至于一些具体的事务性问题,则会在诸如中美联委会等级别会谈中解决。

 为解决美对华巨额顺差问题,吴仪呼吁美方扩大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 古铁雷斯透露,在闭门会谈中,美方代表向中国官员解释了美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的做法。按照古铁雷斯的说法,在去年170亿向中国出口的高科技产品中,只有很小部分需要执照。而且美方只拒绝了价值120万元出口值的高科技产品。

 古铁雷斯认为,双方的会谈气氛非常坦诚。这一点也得到参加闭门会谈的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的佐证。施瓦布在当天的记者会上也透露,这次对话是“直率、成熟”的对话,双方对存在的问题坦诚布公的交换了意见,但彼此“不存在恫吓”。

 施瓦布说,上午的会谈中,美方代表也向中方谈到了美国的贸易政策,并解释了国会成员的一些在中国的贸易做法、贸易壁垒和贸易政策上的忧虑。

 他说,无论那个政党控制国会,无论那个国家从国际贸易中获益,贸易不平衡总会成为问题。对中国贸易做法的一些担忧并非必然反映保护主义升级,或是反华情绪。

 至于美国公众十分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施瓦布表示,这一话题在上午的会谈上也有所涉及,但具体的细节则将由农业部部长和对口的中国部长进一步商谈。                   

对话双方阵容豪华

中方主要代表:

  国务院副总理 吴   仪
  财政部长 金人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马   凯
  科技部部长 万   钢
  国土资源部部长 徐绍史
  信息产业部部长 王旭东
  商务部部长 薄熙来
  卫生部部长 高   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海关总署署长 牟新生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 李长江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 周生贤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 杨元元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刘明康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尚福林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吴定富
  中国驻美国大使 周文重
  外交部副部长 张业遂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张晓强
  科技部副部长 尚   勇
  财政部副部长 李   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胡晓义
  商务部副部长 马秀红
  国家旅游局局长 邵琪伟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 张   穹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 李若谷
  财政部部长助理 朱光耀

美方主要代表名单:

  财政部长 亨利·鲍尔森
  农业部长 迈克·约翰斯
  商务部长 卡洛斯·古铁雷斯
  劳工部长 赵小兰
  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 迈克尔·莱维特
  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长 阿方索·杰克逊
  运输部长 玛丽·彼得斯
  能源部长 塞缪尔·博德曼
  贸易代表 苏珊·施瓦布
  环境保护署署长 斯蒂芬·约翰逊
  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斯蒂芬·哈德利
  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艾兰·哈伯德
  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爱德华·拉齐尔
  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 詹姆斯·康诺顿
  副国务卿 约翰·内格罗蓬特
  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 本·伯南克
  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 詹姆斯·兰布赖特
  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 德博拉·马约拉斯
  美国驻华大使 雷   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