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并非中国自卖自夸:张艺谋谈开幕式创意机密

www.creaders.net | 2008-01-21 22:26:0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所有参与奥运筹备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签署保密协议,也就是说,奥运会开幕式如何进行,只有8月8日当天晚上,才会在世人面前曝光,而目前大约只有10个人知道确切的方案。在不破坏这个规定的情况下,张艺谋首度以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身份,接受台湾TVBS记者的专访,透露了开幕式大概的轮廓。

    知名导演张艺谋:“不能纯粹只是中国人的一个秀,中国人老王卖瓜。”

    TVBS记者庄志伟:“您曾经说过创意送到国际奥委会那边以后,得到的评价是非常满意,那当然在不违反保密原则的情况下,可不可以请您多透露一点?”

    张艺谋:“创意已经完成了,创意经过一个简单的过程,创意基本上是有1年多的时间,做完了全部的创意,这创意还触及了各种汇报,最重要的我们要向国际奥委会汇报,国际奥委会有严格的审定,你所有的过程,它不仅仅是文艺表演。

    因为你刚刚提的,主要是文艺表演,实际上我负责的部份,是3个半小时的整个仪式部份,这里边含了1个小时的文艺表演,还含了将近2个小时的入场式,还含了最重要的点火、火炬入场等等,放飞和平鸽、运动员讲话等等各种流程,在一起共同构成8月8日那天晚上的情况。”

    记者庄志伟:“您导演大型场面调度的功力,可以说有目共睹,既能够体现壮观的感觉,又可以强调到细节,那这些过去累积的经验,对您来导演奥运开幕式,有什么样的帮助或影响?”

    张艺谋:“当然你从电影还有其它的舞台表演形式上,积累的这些经验,是肯定可以帮助到,这种开幕式的表演上,因为最主要的就是,比如说可视化的经验,比如说调度的,比如说一些比较强烈的、夸张的这种风格样式,都有可能,因为在广场表演上,我觉得最主要的它,实际上是比较夸张表演方式。

    因为那么大的广场上你想想,你去像电影一样,去演两个人一个写实的一段戏,一定是观众都看不见的,还有一个也没必要,他没有耐心,广场上有几万人,所以基本上广场艺术都是适当要夸张的。

    这种夸张指的是大型化,指的是视觉的强烈化,指的是包括演员服装的大型化,都是需要的,动作的大型化,都是需要的,所以以前的那些经验肯定有帮助,但是又不能完全照搬。”

    记者庄志伟:“(电影)观众基本上是从同一个角度在看表演,那鸟巢却是360度,都有观众的现场,这样的现场是带给您一些限制,还是更多的可能性,可不可以聊聊您对鸟巢的感觉?这个现场。”

    张艺谋:“嗯,实际上是你可以分两个方面来说,就是一方面是带给很多限制,一方面可能会有一个,另外一个空间,完全是看你怎么用,但是通常广场表演,这个俗称广场表演的艺术,那么通常在广场表演上,它都是有这样的问题,就是一览无遗,包括演员的上下场都是一览无遗,没有任何隐蔽的空间,这是它的问题。”

    记者庄志伟:“开幕式有可能再多透露一点吗?”

    张艺谋:“你知道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对于中国大陆的观众来说,他们是多少年看晚会的这个观赏心理啊,就是他们很反感那些老一套,很反感那些八股,这是很难的事情,要独特!我们说文艺表演一定要独特,我觉得这个是最难的,我们全力以赴,在作这个独特性,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惊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