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纽约时报:对马英九,北京是又爱又恨

www.creaders.net | 2008-03-22 10:06:18  东森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於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当选中华民国总统,国际各大媒体纷纷指出,这代表台湾选民期盼重振经济,同时改善与中国大陆的关系。纽约时报指出,马英九主张与北京发展更紧密的经济关系,他的当选总统,为显着减缓这个亚洲最悠久的冲突热点的紧张情势开辟了坦途。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指出,马英九的当选,显示选民对经济成长的重视,压倒了对与大陆关系更紧密可能导致失去独立地位的疑惧。

纽约时报指出,选战最後关头虽然两党差距拉近,但选民显然在投票日呼应了马英九的立场,也就是大陆快速发展的经济代表台湾重回1990年代前快速经济成长的最佳希望。

纽约时报访问了一位41岁的林姓室内设计师。他坦承自己是民进党的死忠支持者,但此次会投票给马英九,是因为相信台湾的经济生存得靠与大陆发展更紧密的关系。他说:「如果我们不进入大陆市场,我们就会锁死在自己的国家之内」。

但纽约时报也特别点出,马英九对大陆采取的立场十分审慎,他每年参加纪念1989年六四天安门运动的悼念活动,谴责北京镇压法轮功,而且承诺当选後不会与北京讨论统一问题。

报道说,中国政府官员虽然希望马英九胜选,但对马英九,北京其实是又爱又恨。纽约时报访问了政大教授严震生,他说自己去年11月访问中国时,对方当着他的面对马英九做了许多批评,但还是希望他能投给马英九。

至於CNN在报道中,特别谈到最近中国镇压西藏事件对马英九选情的冲击。但报道援引马英九受访时的谈话表示,马英九突显台湾不是西藏或香港,而是一个主权的、民主的国家。

路透也突显马英九的当选对两岸关系的改善待来契机。报道说,台湾这次选举因为公投联合国问题引起国际广泛重视,包括美英俄等国都为此发出批评之声,美国还派了两艘航母前赴台湾以防情势有变。美国之音的报道,则着重国民党与民进党提出的公投都没有过关。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在报道中援引台湾一些经济学家的看法,指出马英九所设立的经济成长目标,只有在与大陆发展更紧密的经贸关系时,才有办法实现。

法新社在报道中援引东吴大学政治系教授刘必荣的看法说,马英九的大胜完全出乎意料,显示台湾迈向更成熟的民主;刘必荣也预测,台湾与大陆的关系将会更快速的改善。 (记者周永旭/编译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