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芦笛: 欣见台湾民主制度走向成熟

www.creaders.net | 2008-03-23 18:14:1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天下论坛网友芦笛评论文章:3月22日,台湾总统大选揭晓,马萧配以两百多万张选票胜出,创下台湾总统选举史的最高纪录(这是CNN的报道,显然没有把国民党在台湾的选举包括李登辉的选举列入,只从2000年算起)。闻讯以来,曷胜欣慰,倒不完全是因为持比较稳健合理的大陆政策的小马哥当选,更是因为台湾人民在这次选举中表现出来的成熟。

陈水扁自2000年当选上台以来,完全是个鼠目寸光的政客。他唯一的本事便是营造整合竞选资源,特别精通“草船借箭”,让我党为他殷勤拉选票,多次为了政党私利,不顾两岸人民福祉,毫无必要地刺激大陆,恶化台海关系。这种边缘政策再搞下去,总有擦枪走火的一天。

更混账的是他的祸国内政举措。他拒绝作全民总统,刻意分裂台湾人民,按省籍划线,效法共党,把自己化为“台湾”化身,谁反对他的政策主张便是“不爱台湾”。如此倒行逆施下去,迟早要把台湾化为第二个北爱尔兰。与这后患无穷的恶政比起来,陈治下八年台湾经济成长停滞,贫富两级分化,失业率剧增,贪腐丑闻频频爆出等等,反而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因此之故,许多台湾人早在投票前就打好主意,决定“换个党做做看”。正是这点最令人欣慰,它说明比起2000年那阵子来,台湾人民已经极大地成熟了。如今他们已不会再被阿扁的“大陆牌”、“恐共牌”、“省籍牌”等选举花招哄骗,知道什么才是挑选竞选人的标准,那就是从自家实实在在的利益出发,看竞选人提出的政纲是否能满足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因为自家的肾上腺被他们的煽情表演刺激起来。

所谓“绿卡风暴”的效应就最能显示台湾选民的成熟。那场“风暴”让我感到极度恶心,觉得一场光明正大的政治竞技,竟被谢长廷变成了黑社会踢裆抠眼的下作扭打。当时台湾某电视台邀集“专家”们讨论此事,更几乎让我对台湾人民的素质丧失信心。那些“专家”们似乎都认为此事很严重,可能成了马英九的滑铁卢,云云。

老芦当下忍不住对着网上视频大骂:NND,这都什么烂事啊?为何不去追究孙中山当年在夏威夷冒充美国出生的华侨,加入美国籍的历史?为什么不追究陈水扁、吕秀莲、谢长廷加入国民党,并发誓效忠三民主义的“历史问题”?连民主竞选都有本事搞成共产党的“抛档案”!这还算什么民主社会?!谁敢在西方民主国家这么干,只会把自己搞得身败名裂。不意那些“大腕”们还在那儿郑重其事地讨论马英九的“失策”,看来台湾选民的素质还真不怎么样。

然而事实证明,台民的素质不但远远高出了谢长廷,而且高过了那些在电视上讨论“风暴”的“专家”们。尽管谢长廷的突然袭击越演越下作,最后竟然连马英九过世的老先生都侮辱进去了,但他得到的只是进一步丧失人心。据台湾学者说,中国人有厚道的传统,侮辱人家的父亲这种下作事谁都看不下去。

因此,尽管谢长廷“奇兵”迭出,马英九仍然一直在民调中遥遥领先。只是后来谢长廷改攻马英九的“两岸共同市场”政见,再加上西藏事件的刺激唤醒了台民的恐共症,谢这才勉强扳回几分。但民进党毕竟失去了民心,即使有了天上掉下来的西藏事件帮忙,也终于无力回天了。

CNN报导引述马英九的话说,这次选举结果显示,台湾人民要一个乾净的政府,唾弃贪污政权;他们要一个繁荣的经济,想过好日子;他们厌恶政治恶斗,希望台海和平,不要战争。

马英九此话与多数台湾学者的看法一致。例如高雄大学政治法律系副教授廖义铭认为,民进党大败“是绿色执政团队所代表的人格特质(不佳)及应有的经济表现出现衰退的相乘结果”。绿色执政期间,让人民看到太多绿营权贵不可被信赖的特质,包含聪明、伶俐、擅于整合选举资源,但实际治国的人格清廉度低,“谢长廷、(现任总统)陈水扁可以说是代表人物”。

东海大学政治系主任傅恒德则认为,选民彻底厌恶大选操作的省籍情结与统独议题的老调重谈,以选票表达唾弃民进党锁国的经济发展政策、对两岸关系的不合作态度,以及冲动式的国际外交政策。国民党提出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两岸关系和缓、以更弹性方式加入国际组织等政见,则获得选民高度青睐。

如果这些学者说的话确实反映了选民心理,那说明台湾人民的确变得相当成熟了。民主制度不但在台湾牢牢扎下了根,而且它的合理运作也开始为人民掌握。这对两岸人民来说都是极大的福音,其令人欣喜又也何如!希望民进党能从立法院选举和总统大选的惨败中吸取深刻教训,彻底“切割”陈水扁的祸国殃民政策,抛弃那种立足于一党私利,以撕裂族群、离间人民的邪恶方式营造政治资源的竞选方针,在四年后推出以作全民总统为己任、为全民福祉实实在在谋利益的总统竞选人来。

小马哥当选,许多人都认为对两岸三地来说都是福音。美国人尤其高兴,过去陈水扁搞边缘政策,反复刺激大陆,让希望维持台海和平的美国人夹在两岸的“交叉炮火”中(这是美国人自己说的),美台关系为此恶化。因此,马当选必然导致美台关系的改善,却有一定可能给大陆带来新的难题。

前段我写文章抨击大陆又在干为民进党拉选票的蠢事,有的网友跟贴告诉我,说我完全猜错了我党的意图。中共其实想让民进党留在台上,以此作为假想敌,藉此转移大陆人民对内政注意,维持人民对政权的认同。

如果此理论成立,则2000年朱镕基总理在台湾大选的关键时刻,毅然召开记者招待会为陈水扁拉选票,也就不是愚蠢失误,而是有意为之了。而中共领导今日也肯定不会乐见马英九当选。

然而窃以为,这并非中共最高领导的意图。他们完全知道大陆内部危机重重,根本不敢对台用武。过去阿扁正是因为看透了这一点,才敢频频刺激大陆。如果民进党留在台上,免不得还是要走那轻车熟路,这就意味着不断地把我党放在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过去大话说多了,胸膛也早就拍紫了,真不动手,必然要让百姓小看,将多年煽起的民间仇台情绪转移到自己头上来,更别说一个“软弱无能,丧权辱国的中央”只会引来军人的逼宫;但若真动手,会引发出什么雪崩效应来,谁都不知道,“太平天子”们绝对不会蠢到去冒那个险。因此,似乎可以说,阿扁及其可能的民进党继任人已经成了我党的“庆父”,不除去则党无宁日。

但该理论也不是毫无道理。小马哥上台当然可以缓和台海紧张空气,改善两岸关系,把胡总从左右为难的困境中救出来。但我党也失去了一个转移人民对内政的注意的理想的假想敌,失去了煽动人民仇台的借口。“仇台爱国主义”宣传就算不停止,也会失去原来的势头。长此以往,大陆人民对台湾的印象就会逐渐改善,对台湾民主实验的偏见就会逐渐消失。此时台湾就会作为民主改革成功的榜样,在大陆人民心中引起强烈艳羡。这对我党统治显然是极为不利的。

因此,小马哥当选对我党来说究竟是福还是祸,还真是难说。可以肯定的是,许多大陆人以为他当选会促成两岸统一,这未免太过于乐观。从长远来看或许如此,但在可预见的将来,台湾绝不会被我党不战而屈人之兵地轻易吞并过去,无论是谁在台湾当家都如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