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军事专家:歼10比美国F16更适合现代空战

www.creaders.net | 2008-10-16 06:49:04  羊城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年7月17日,歼十飞机景观工程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部前“一航花园”隆重揭幕。这

 
标志着歼十飞机景观工程正式落户朝阳CBD。这架歼十是完全根据真机的一比一高仿模型,机上细节分毫毕现。歼十作出大仰角爬升的姿态,翼下挂有国产雷石6滑翔制导炸弹、霹雳9C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及霹雳12中距空空导弹。中新社发博芽影像摄

  尽管中国航展的主办方和承办方对歼10守口如瓶,但关于歼10将在今年航展期间飞上珠海蓝天的消息已是满天飞。其实,即使歼10实飞表演,普通观众也只能是看个热闹。对于咱老百姓来说,亲见咱的战鹰与他国战机较量机会不大。有军事专家“纸上谈兵”,将它与同为第三代战机的美国F16、法国幻影2000进行比较。

  比F16更适合现代空战

  军事专家张鹏翼说,上世纪80年代以后,新的战争发展态势对战斗机提出两个新的要求:在近距空战中,近距空空导弹使飞机只需要概率瞄准目标即可发射,于是,瞬间盘旋角速度和敏捷性成为空战中更重要的因素;在超视距空战中,飞得快、飞得高的战斗机发射中距空空导弹具有射程上的优势,因此追求音速两倍和升限两万米的性能优势。

  歼10的气动布局,可以同时满足亚音速、跨音速和超音速对机动性的要求。因此,歼10具有优良的超音速性能、亚跨音速瞬间盘旋性能、亚跨音速稳定盘旋性能,机动性能比较全面,加上采用了苏-27那样的矢量推力,歼10可以进一步提高超音速机动性和过失速机动能力。

歼10的超音速加速性优于F16,超音速条件下的稳定盘旋能力优于F16,更符合现代空战的需要。

  在多任务能力的对比上,F16设计时未考虑多任务能力,后来通过改进强化了对地攻击能力。歼10的对地攻击能力不如改进后的F16C。但是,军事专家说,中国空军目前装备的飞豹和苏-30MKK都具有很强的攻击能力,因此强化歼10的对地攻击能力并不迫切。

  歼10和F16的航电系统属于同一代产品,但F16的结构相对简单,而歼10的数字化、信息化程度更高。设计观念有许多地方比F16先进。通过对发动机、结构和航电系统的改进,歼10的对空作战能力可以接近号称三代半的“台风”和“阵风”战斗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编队

 

  较幻影2000优势更明显


  歼10与幻影2000比,优势更明显。如爬升性能、稳定盘旋性能、俯仰操纵性和大迎角性能。如果双方均从5000米高度,以音速0.9的速度进入。在进入100公里距离内均能有效发现对方,由此进入超视距空战。幻影2000携带的中距空空导弹米卡最大有效射程为40公里,而歼10携带的AIM-120A最大有效射程为50公里。


  当双方进入近距格斗阶段,幻影2000的近距空空导弹“魔术”2与歼10的“怪蛇”Ⅲ性能相当,由于歼10优越的爬升性能、稳定盘旋性能、俯仰操纵性和大迎角性能很容易摆脱敌机的尾追,反过来占据有利位置,形成尾追攻击,在近距空战中占有明显优势。试飞员邹建国说:“我以前曾完成多种战机的实弹靶试任务,但从未有一架飞机能像歼10这样做到在任意状态下完成投弹动作。空中只要将目标锁定就可以攻击,操作简单而且精度极高。

 

资料图:中国歼10战机爬升

 

资料图:歼10双机起飞

 

资料图:歼10空中加油

 

资料图:歼10对地攻击挂载

 

资料图:歼10使用的武器和挂架

 

资料图:美制F-16D战机及弹药

 

资料图:台军F-16战机公路起飞

 

资料图:F-16发射AIM-120空空导弹

 

资料图:F-16发射“小牛”空地导弹

 

资料图:F-16接受空中加油

 

资料图:美军红旗军演中担任假想敌角色的F-16战机

 

专家称歼10与幻影2000比较优势更明显,图为台军幻影2000战机

 

专家称经过改进后歼10空战能力可接近“台风”战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