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对哈珀软硬兼施 突然取消韩正会晤

www.creaders.net | 2009-12-04 10:16:2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总理哈珀访华,求仁得仁,加中终于达成特许旅游目的地协议(ADS),而中方亦得到之前一直强调的「尊重」,包括尊重对方国土完整、尊重彼此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等,正当加方欢喜之际,北京昨日突然取消上海市长韩正与哈珀的会晤,而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在哈珀离开北京之前,还向哈珀提醒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如他要真正了解中国,应该多走中国各地。

    胡锦涛及温家宝分别提醒这是哈珀第一次访华,温家宝提醒哈珀5年不来,「实在太长了」,纵然如此,中方仍送上ADS大礼;至于中国极欲遣返的赖昌星,哈珀首次明确表示,加国也希望遣返他。

    此外,哈珀一行昨离开北京后,会前赴上海,原本安排好与上海市长韩正见面,但韩正已经因为被北京召回述职,已取消与哈珀的会面。对此,加新社解读,不知此举是否意味国内要事真的重要过国际事务,还是中国给加拿大的另一个提示:加拿大仍有功课要做。

    对中加关系来讲,加国总理哈珀这次访问确是相隔太长。哈珀于周四,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人民大会堂会见、会谈,两位中国领导人于会面初始,都分别指哈珀这是他上任后的首次和这是一次来迟的访问。

   会面约在下午4时开始,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先由胡锦涛迎接哈珀与温家宝见面,然后到另一大厅参加盛大的欢迎仪式;哈珀与温家宝会面约历时1小时。

    胡锦涛指出,这是哈珀以加国总理身分首次访华,而这点使是次访问具有重大意义;他并确保哈珀此行,双方都可加深互相谅解和扩展中加的务实合作,并要将两国之间互助的关系提升至另一层面。

    当哈珀亦与温总会面时,温总先欢迎这次官式访问,但他说:「这是你首次中国之行,也是近5年来中加两总理的第一次会晤。」

    温总说:「5年的时间,对于中加关系来讲,确是太长啦!因此有媒体讲,这是一次来迟的访问。」不过,温总则重提2003年访问加拿大时所说的重点,指无论两地分隔千里,只要具共同观点亦可将人民拉在一起。

    温总亦指称,哈珀这次访华是负有重大使命和特别意义,他亦期望透过这次访华,中加关系能转至新一页。

    哈珀回应时指出,每人一生都该来长城一游,并期待参观中国更多贵宝和与中国人民会面。他指,加中建交近40年,他见证两国不但在贸易和投资,于人民交流方面均有重大的进展。他说:「我同意(温)总理所指5年是长时间,而你或胡主席上次到我们国家,亦是近5年前。」他并邀请温总和胡主席在不久的将来到加国访问。

    哈珀此行收获丰富,双方签定多份谅解备忘录和协议,当中包括加拿大获批为特许旅游目的地国家。哈珀与温总会晤后宣布这消息,他说:「旅游目的地国家的批淮,标志着加中关系史上的重要时刻,不仅表明双边共同致力于加强外交和商业上的合作,也表明民间的交往加深。」他称:「当加拿大准备迎接全世界的客人来温哥华参加2010年冬季奥运会和残奥会之时,这一新的旅游目的地地位的确立,将帮助更多中国友人发现加拿大是世界上投资、创新、工作以及竞争的最好环境之一。」

    虽然中方向送上大礼,但不忘「训示」哈珀一番。据官方《中国日报》报道,温家宝说:「近年来,中加两国关系经历了曲折,这不符合双方的利益。中加之间没有根本利害衝突,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只要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原则,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加关系就能够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而英文版《中国日报》一篇文章的语气则更严厉,该报引述温家宝说,「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加拿大在过去几年这样对疏远我们,这损害了彼此的贸易及人员交流。」

    英文版《中国日报》形容哈珀访华期间,表现出「尊重」(behaved in a \"respectful way\"),又向胡锦涛说他还是「小孩」的时候,就已梦想访问中国,而他游览长城的时候,又形容长城「不可思议」。

    文章说:「加拿大总理曾因拥抱达赖喇嘛而刺激中国,(但)他昨日答应会「坚守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国领土完整,及在处理双方矛盾的时候,以友好、坦诚及尊重的方法处理。」这些都显示,若不是哈珀此次访华表现「得体」、「尊重」,也不会得到这麽多好处,中国官方媒体连日来要给哈珀的信息是,中加关系在自由党执政期间,发展顺利,甚至比其他西方国家更佳,今日一切,全是哈珀一人所为,并且提醒哈珀,要「尊重」别人,加方仍需努力。

    文章再引述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金灿荣解释,哈珀当年猛烈批评中国,是要讨国内政治利益,「他是为了反对而反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