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韩正访台送三项大礼 两岸货币上海直兑

www.creaders.net | 2010-04-06 20:00:53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日上午11点,上海市长韩正率团乘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展开以深化双城合作、推介上海世博为主轴的“携进之旅”。作为今年访台的大陆首个“直辖市”大员,韩正甫抵宝岛就送上够份量的三份“伴手礼”。

  在“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开幕式上,韩正主动宣布,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通银行,将在5月1日世博会开幕之前,正式开启在上海等地的新台币、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

  文汇报报道,韩正还表示,非常鼓励和支持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尽早到台北开办事处,以推动两岸经贸往来。另外,他还特别提到,当天从虹桥搭机直飞松山,全程花了80分钟,比想像中快,因此会积极促进两个机场的直飞,为两岸交往创造更好的基础。

  央行:申请有望近期获批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韩正表示,交行此次人民币新台币直接兑换的试点,是上海世博期间改善金融服务非常重要的内容,以后还会进一步发展。他同时强调,作为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希望此举成为一种经常性的机制。至于人民币兑换台币的上限,韩正没有说明。

  对此,大陆央行一位官员表示,之前中国银行福建地区的网点已开展了人民币新台币直接兑换的试点。这次交行开放试点的申请,央行、外管局、银监会等部门正在审批之中,有望近期获审。

  据悉,目前在福建试点的新台币双向兑换,属现钞兑换业务。在限额方面,根据大陆现行外汇管理制度,个人因私购汇一年内额度不能超过等值5万美元;福建方面另有规定,每天新台币现钞兑换则不能超过等值1万美元。

  对于人民币台币在沪可直接兑换,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随世博会大量台湾游客的到来,以及越来越多上海居民赴台旅游,此举对促进两地旅游将大有裨益。

  上海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则指,与人民币、港币、澳币可通兑相若,新台币与人民币双向兑换,是两岸四币实现统一的关键一步,亦是人民币走向区域化、国际化的重要进程,同样也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有力举措。但他同时认为新台币为小币种,初始阶段参与的网点或许不会太多,近期全国大规模推广的可能性也不是太大。

    韩正:人民币新台币兑换启动

  大公报报道,上海市长韩正六日上午率团搭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展开以深化双城合作、推介上海世博为主轴的“携进之旅”。现年56岁的韩正,是60年来第一位应邀实现访台的上海市长,也是踏足宝岛的大陆首位直辖市市长。

  在松山机场入境大厅,韩正向大批守候在此的记者表示,应台北市政府的邀请,上海市政府代表团带着2000万上海人民的情谊来到台北,将参加一系列活动,促进上海和台北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很重要的,还想宣传、推介世博会,让台北市民更多了解;热忱欢迎在上海世博会184天的展期中,有更多台湾同胞赴沪参观。

  欢迎台胞参观世博

  韩正还笑着说,对在台每一天的行程、每一项活动都很期待。

  台北市副市长李永萍前往机场接机。台北浦东同乡会、崇明同乡会、上海市台资企业协会等代表,打出欢迎的横幅。

  随即,韩正一行乘车前往台北晶华酒店入住。下午,上海市长韩正访台的“伴手礼”揭晓。在“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韩正主动宣布,为了更好地服务台湾同胞到上海参观世博会,促进两岸交流,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通银行,将在5月1日世博会开幕之前,正式开启在上海等地的新台币、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上海市和台北市签署四项合作备忘录,上海市与台北市的企业,也签署了18项合作协议。

  直飞80分钟 比想像的快

  韩正说,上海也非常鼓励和支持浦东发展银行,尽早到台北开设办事处。这些重大举措,定会进一步推动两岸经贸往来。韩正还表示,这次搭机从上海虹桥机场到松山机场,飞了80分钟,比他想像中的要快。“我们正在积极推进虹桥机场和松山机场的直航”。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下午在台北国宾饭店会见上海市长韩正,感谢他过去多年以来,多次以地主的身份接待。韩正还在台北市长郝龙斌陪同下,专程来到台湾百年名校──中山女高,与老师同学们见面、对话。

  据台北市政府和上海市方面发布的行程,4天3夜、共计80小时的时间里,韩正还将观赏上海交响乐团演出,出席上海资金入岛说明会,会见台湾重量级企业家,拜会台湾海基会,除了与连战会见外,还将分别与吴伯雄、辜严倬云等知名人士会面,参观台北故宫、诚品书店、北投焚化场、101大楼、振兴医院,体验台北捷运等。还将赴台北县、台中市、桃园县参访,期间与宋楚瑜、周锡玮、胡志强、吴志扬见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