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温云松 中国最神秘的太子党!

www.creaders.net | 2010-10-17 08:43:4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晓语综合报道:港交所上市委员会不卖中国总理温家宝儿子温云松的帐,15日起公开招股的四环医药,原本获温云松创立之「新天域」资本入股,但由于港交所不容许私募基金在新股上市前以折让价入股,新天域资本入股四环医药的交易告吹。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虽然新天域资本大有来头,但在港交所严格把关之下,亦不获任何优待。温云松创办的私募基金「新天域」,在新上市公司四环医药递交上市申请时,才以优惠条件,低价入股成为上市前投资者,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叫停。

    温家宝儿子博懵入股 劲赚 3.7亿

    据《苹果日报》报道,本港上市的新股大部份都有上市前投资者,他们多数是私募基金,专门物色并入股有潜力发展至上市的公司,等候时间一般长达数年,公司成功上市后便沽货获利。由于投资涉及风险,基金投资的公司不一定能够成功上市,因此基金的入股成本,一般大幅低于公司上市时的招股价。

    消息人士透露,近期不少基金看准这个搵快钱的机会,在公司接近申请上市时,才以优惠价入股,不用承担等待公司壮大至可以上市的风险。

    港交所一向要求上市前投资者,需在公司递交上市申请前六个月已经入股。温云松的新天域基金明显有异于有关安排。

    四环招股文件披露,温云松的新天域基金,今年 7月与四环订立入股协议,约以 8,000万美元( 6.2亿港元)入股 9%。按另一上市前投资者摩根士丹利以 3.8亿元入股 7.5%推算,新天域与大摩每股成本价分别是 1.01及 1.83元,较四环招股价范围 3.88至 4.6元,折让超过五成。

    四环目前已经开始公开招股,很可能在 7月才递交上市申请,新天域7月只是与四环订立入股协议,但并未支付约 6.2亿元的投资金额。

    据悉,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十分关注这个个案。四环在招股书承认,就新天域收购股份的时间及承担的投资风险程度,港交所有所顾虑,尤其是新天域在四环上市申请后 期才付款,质疑是否完全遵守《上市规则》有关“上市证券的所有持有人均受到公平及平等对待”的原则。为了解决港交所的疑虑及加快上市进程,四环大股东只好 在本月4日与新天域解约。

    虽然新天域无法透过“低买高卖”四环股份赚钱,但四环向新天域提出解约的条件非常优厚。四环大股东以 9.9亿元向新天域购回股份,换言之,新天域三个月内空手获利3.7亿元。

    四环主席兼行政总裁车冯升,日前在招股记者会上解释,新天域的入股时间过于接近上市时间,令联交所有所顾虑,为了加快上市,便回购股份,但不会动用上市资金支付,目前没有跟对方洽谈合作。

    消息人士表示,新天域不是唯一被上市委员会质疑的个案,当日挂牌的俄罗斯企业铁江现货( 1029),长江实业( 001)及加拿大皇家商业银行( CIBC)各持五成股权的公司 CEF,以及和记黄埔( 013)前董事总经理马世民的私人股本基金 GEMS,原本以上市前投资者身份入股,但最后改以基础投资者身份,按招股价认购股份。虽然总投资额相同,但持股量减少。

    上市委员会今次没有优待温云松,反映他们要决心整顿新股上市前股东可能“博懵”的问题。消息人士表示,上市委员会主要关注投资者是否受到公平对待,《上市规则》亦写明“证券的发行及销售是以公平及有序的形式进行”。他们不希望有人可以先于普通投资者,以优惠价或着数条款,认购某公司新股。

    分析师:该事件无损四环医药的投资价值

    据《联合早报网》报道,已吸引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阿里巴巴主席马云等名人入股的中国四环医药集团,日前开始公开招股。但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儿子温云松创办的私募基金新天域,却被香港交易所拒绝于上市前入股,不能成为四环医药的基础投资者。

  不过,香港财经分析员认为,事件无损四环医药的投资价值。

  香港信达国际研究部分析员赵晞文指出,四环医药还有六名基础投资者,如果该公司基本素质不具吸引力,是无法获得那么多基础投资者支持。

  赵晞文表示,以招股价计算,四环医药的2011年预期市盈率约为20倍,与其他医药同业相近,估价合理,加上其业务增长速度大,相信集团未来仍有理想的增长空间。

  他认为,近期新股表现不太理想,四环医药上市后,估计挂牌当日只会有一成升幅。但四环医药是中国大陆心脑血管药业的龙头,以其龙头地位,投资者可考虑长线持有。

    新天域声明澄清入股四环合法 温云松已没职务  
 
    不过,中文新闻频道的报道就称,早前有报章报道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儿子温云松创办的私募基金新天域,试图低价入股四 环医药,成为上市前投资者,被港交所上市委员会拒绝。
 
    新天域发表声明,反驳报道严重歪曲事实,进行无端猜测 。

    声明说,新天域严格遵守法律及港交所规定,入股四环医药完全合法,不存在短时间获利过 亿元情况。

    声明说,温云松去年起在新天域再无任何职务。声明说,据了解,温云松去年起任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相关属下单位 。

    温云松 中国最神秘的太子党!

    现年68岁的温家宝,有「平民总理」之称,他从不携夫人张培莉出访国外,大儿子温云松被视为最神秘的太子党,小女儿温如春亦鲜有曝光。

  温家宝自2003年当选国务院总理后,每次出访或在国内接待外国元首等,其夫人张培莉均从未现身,北京政坛一度传出两人早已离异的消息,但无从证实。

  温家宝、张培莉均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但温从政,张从商。张对珠宝情有独锺,她是著名的珠宝鑑定专家,曾出任内地大型珠宝商戴梦得珠宝董事长、中国珠宝协会副主席等职务。

  温家宝儿子温云松行事十分低调,一向被外界视为最神秘的太子党。至于被温家宝视为掌上明珠的温如春,就读南京国际关系学院,1990年代中期留学美国。她的丈夫近期才曝光,为现任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兼研究局局长刘春航。刘是英国剑桥大学发展研究学博士、美国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先后在摩根史坦利等跨国公司任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