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陆年终奖排排座 金融房产业薪情佳

www.creaders.net | 2010-12-04 09:52:06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终将至,辛苦一年的人们都对年终奖充满期待。

  尽管同处通货膨胀的大趋势下,但今年中国大陆各行业的表现却大不一样,这必然会影响到行业内员工的奖金多少。汽车和房地产业业绩突出,员工是否能从增长的业绩中分走一杯羹 在物价上涨的大背景下,消费品行业的员工年终收获会不会较往年有所增长

  看涨

  房产业

  开发商开源中介节流

  “9·29”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后,虽然上门客减少,楼市成交速度放缓,但中国各大开发商仍然理性定价,推新品的节奏没有随意调整,一时间,房价毅然扛着“通胀”的压力持续增长。

  这种背景下,对于年终奖问题,在房企任职的小董表示,“若年终奖要涨,一定跟着薪水走,涨得最多的肯定是管理层。房地产开发商的项目总经理年薪好一点的一般都是七八十万元(人民币,下同),50万属于平均水平”。

  上海《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至于为什么在 “开发商资金紧缩”盛传的背景下依然看涨年终奖,小董认为,“首先是市场依然存在刚性需求,产品供不应求让房企资金充足;其次,银行贷款渠道被控制后,很多地产商开始借道信托融资。”

  不过,该调查或许只能反映开发商高管“薪情”,对于普通员工而言,并没有参考价值。“从事房地产策划或者研究领域的员工,他们的年终奖可能并不高,毕竟他们最多只能算房地产行业的文职;其次,工程机构的年终奖涨幅也不会高,最多就是两个月的工资。”某房地产咨询机构的资深分析师透露。

  上述观点得到了多家中介行业员工的认同。“二手市场成交如此之差,公司能撑住就不错了,年终奖怎么可能大幅上涨 ”看着“11月中旬二手房成交量创8月份反弹以来最低值”的消息,在一家亚洲知名中介机构任职的沈先生只能感叹。

  金融业

  基金券商红包大银行中规中矩

  作为平均薪酬最高的行业之一,金融机构的年终奖几何,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去年,我听说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型基金公司,一个普通职员的年终奖就高达18个月的工资,总额超30万元。”在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担任市场销售员的龚华透露,年终奖最丰厚的还有负责市场销售的人员,因为他们的业绩根据提成来算,上不封顶。即便是普通职员,往年最少都有10万元以上。

  与基金公司的市场环境类似,近年来,证券公司的年终奖也是水涨船高。不过,由于券商内部各个岗位的工作有很大差别,因此年终奖亦相差巨大。

  上海一位业内人士介绍,“除了自营、资管等弹性大的机构,投行的年终奖最高,研究机构则次之。普通投行人员不包括项目提成在内的年终奖,平均在20万元左右。”

  与券商、基金相比,银行业的年终奖就显得“中规中矩”。

  “银行营业厅柜台工作人员年终奖貌似没涨,信贷部、结算部、风管部等机构年终奖和业绩有关,估计能涨不少,因为我看行内统计数据,今年的信贷投放量较去年增长了近1/3。”一大型银行工作人员透露。

  该人士表示,“但每年年终奖差别不大,年景不好时3万元,年景好时5万元”。

  持平

  通信业

  行业营收增加普通员工不乐观

  许宁2004年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毕业,随后就加入了一家从事手机芯片研发和制造的公司,一直到今年。

  许宁透露,在他当手机芯片研发工程师的6年间,头3年,他的薪酬每年都有20%的增长。“但从2007年开始,公司裁员、机构精简、合并等动作明显增多,薪酬的增长幅度明显放慢”。他介绍,公司2009年的业绩达到了预期,但他的年终奖只拿了1个月的工资。“据主管讲,今年的情况比去年要好一点,但也就持平。”

  新一轮的电信重组以来,中国通信业在三大运营商积极建网的背景下,实现了极大的发展。整个通信产业链内,不论是上游的芯片商,中段的设备商、软件商、代工制造商,还是下游的终端商、运营商的销售业绩都得到提升。

  但是,在绝对营收的增量,并不代表净利的增长,处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通信员工今年的薪酬所得,尤其是年终奖所得,相比去年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呢

  以运营商为首的通信业企业大多具有稳定的薪酬增长方案,年度薪酬增长幅度在5%~20%不等,其中以增长10%~20%的居多。

  同时,在业绩符合年初预期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企业都会给员工发放年终奖。对年终奖金额 “期望值”方面,以设备制造商员工的为最高,而运营商员工都表示今年“可能会不发年终奖”。

  消费品业

  通胀影响小年终奖却不高

  “我们受通胀的影响很小,因为都是必需品,你要用还是会买。”在联合利华工作3年的疏亮说,“你喝茶总是要喝,你洗头总是要洗,尽管它涨了那么点钱。所以对于消费品类的企业,成本的上涨可通过价格上涨达到平衡。”

  在另一家消费品企业屈臣氏任职的伍良对于企业业绩的回答更为直接:“很好,好极了!”伍良坦言,自己近日加班到晚上23时,“事情做不完,老板也都说好!”

  对于在这样的市场热度下年终奖会不会水涨船高,疏亮突然变得谨慎起来:“这个不一定。”据他透露,一般年初时公司会跟机构、个人签一个工作协议。根据机构、个人定的目标确定是否发年终奖。定的目标比较高、最后超额完成的会有年终奖。“所以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浮动。”在伍良看来,连自己的老板都不敢奢望薪资上浮,他就更别想了。

  据悉,消费品行业今年效益总体呈上升趋势,但收益的东风似乎没能吹开年终奖这朵花。

  “个人觉得消费品企业上涨年终奖的可能性比较小,主要原因是该行业利润不高,即便有良好的效益,分摊到企业员工身上也不会太多。”业内某知情人士透露,“今年的年终奖情况应该和去年差不多。”以农夫山泉为例,该公司主管级别管理层的年终奖约在万元。

  数说房地产业

  十城市今年卖地获7000亿元

  虽然楼市调控一波接一波,但土地市场依然火热,十大城市前11个月卖地收入接近7000亿元,北京、上海均超过千亿元。

  从金额看,上海以1369.94亿元位居全国土地财政大省,北京以1004.48亿元位居第二。

  对于严厉楼市调控下土地交易市场的活跃,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和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向表示,主要是“钱太多”造成,市场流动性今年逼近8万亿元,加上热钱、外资等相比去年的 9万亿元并没有减少。

  《广州日报》

  万科年销售额超千亿元

  不仅土地销售火热,在楼市方面,万科11月份销售再次突破百亿元,成为中国首家年销售超过千亿元的开发商。

  另外,碧桂园截至11月底,今年共销售认购金额为327亿元。富力地产今年前11个月也揽金280.94亿元。而中原地产数据则表明,截至11月,中国一线的13家标杆房企中已有近七成提前完成了今年的销售目标。

  北京《新京报》

  保障房投资明年料达1.3万亿

  保障性住房建设超预期发展。中国住建部近日下发通知指出,明年计划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按此规模极少,投资金额预计将达1.3万亿元。这一数额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500万至600万套的水平,较今年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翻了一番。这一切都预示着,保障房建设黄金期即将来临。《上海证券报》

  链接

  最不给力薪酬干45天才拿53.3元

  “干了45天,才给我53.3元工资,简直是欺骗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网民“maxtro”近日发帖,曝光了一家“工资超不给力”的公司。

  “maxtro”所晒的低薪迅速引发网民强势围观,大家纷纷热议“53元能干什么”。有网民说,“去超市买半只鸡,还得选瘦的”;也有网民算了一笔账:“你到成都三环边上买房子,要干11年才够买1平方米。”

  2日,该公司代表跟帖指出,根据双方所签《试用期劳动合同》,“maxtro”因没完成业绩才拿到如此低薪。

  对此,有律师指出,在未达到业绩标准时,如何扣除责任底薪,劳动者可与用人机构具体约定,但必须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根据要求,成都市13个区县月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850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