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口陕西腔 团派大将赵乐际成18大政治局黑马

www.creaders.net | 2011-02-26 21:49:12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事件》杂志披露,最后一届工农兵大学生,曾是中国大陆最年轻的省长、团派大将赵乐际,获得胡锦涛的栽培, 中共十八大新一届政治局委员的59名候选人之一。

  1957年生。现任陝西省委书记。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曾任青海省委书记(2003-2007),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1998-2003)。

  《大事件》杂志披露,赵乐际的父亲为青海商业厅副厅级干部,这让赵乐际只下乡一年就能返回城市到青海省商业厅工作,并于1977年2月被推荐入北京大学。1983年,26岁的赵乐际出任青海省商业厅政治处副主任兼厅团委书记,算是在政坛初试啼声。

  1993年2月,年仅36岁的赵乐际出任青海省省长助理,成为当时省委书记尹克生的重要幕僚,在政治生涯中迈出关键一步。一年后,赵乐际担任青海省副省长。他在40岁那年(1997年)担任青海省西宁市委书记,总理市政。1999年他以42岁的年龄,初任青海省代省长,成为当时中国大陆最年轻的省长。

  2002年十六大后,赵乐际按部就班地升任青海省委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委书记。2007年十七大前,赵乐际调至陝西担任省委书记,取得省际交流经验,不难察觉胡锦涛对他的栽培。不过,赵乐际一口浓重的陝西腔,可能对他调往东部或上调中共中央构成一些困扰。

  官场风评他为人头脑灵活、思维敏捷。赵乐际主政青海的时期展露了经济治理的才能,将青海省带入建政后发展最快的时期,他促使青海GDP增加近两倍。这种政绩在普遍不会搞经济的团派干部中很突出。另外,赵乐际民族工作经验丰富,主政青海时期未出现严重民族冲突,这也是他能傲视同侪的资本。

  2007年赵乐际轮调陝西,突破了避免由本省人士担任省委书记的迴避原则,《大事件》认为,这显示他个人政绩与贯彻中共中央政策方面深得信任。虽然青海、陝西都地处西北一隅,但陝西经济规模远超过青海,是具备千亿元以上规模的西部大省,也是开发大西部的战略要地。对赵乐际而言,治理陝西的成效攸关未来仕途甚巨。

  不过,赵乐际长期掌印西北边陲,缺乏中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历练。2012年中共十八大时赵为55岁,有很强的年龄竞争优势,可以担任政治局委员至少两届,有利于维护胡锦涛在中共高层的人事佈局和稳定。同时,分别在两省担任一把手合计超过七年。在中共选拔官员日益重视跨省交流、一把手资历条件的情况下,两项条件兼备的赵乐际在仕途上享有竞争优势。

    (1957年3月-),陝西西安人,生于青海西宁;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经济师。197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第十六、十七届中央委员。现任中共陝西省委书记、陝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乐际的父母是由西安前往青海地区支边的干部;赵乐际出生在青海,长在青海,后来更是长期在青海工作。
1974年,赵乐际和同时代的大多数青年一样,上山下乡,成为青海贵德县河东乡贡巴大队的「知青」。但没过多久,1975年8月,就返回城市,在青海省商业厅办公室当收发兼通讯员。作为最后一届工农兵大学生,赵乐际于1977年2月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80年1月毕业。

    大学毕业后,赵乐际回到青海省商业厅;历任政治处宣传干部,青海省商业学校教员、教务处副主任,商业厅政治处副主任兼厅团委书记。1984年12月至1986年4月,「外放」到商业厅下属的「青海省五金交电化工公司」任党委书记,后又兼任经理的职务。1986年,再次返回商业厅,并出任副厅长、兼财贸工会主席,时年29岁;

    1991年3月,又晋陞省商业厅厅长。

    此后,赵乐际的职务更是稳步上升;先后出任青海省省长助理、兼省财政厅厅长,副省长,西宁市委书记;1997年,出任中共青海省委副书记;1999年8月,任代理省长;并于次年1月,正式当选青海省省长。此时,赵乐际以42岁的年龄,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省长。2003年8月,赵乐际又晋陞中共青海省委书记,成为最年轻的中共省委书记。

    在青海工作近三十载后,2007年3月,中共中央决定,由赵乐际接替已任职十年的李建国,出任中共陝西省委书记;并于2008年1月起,担任陝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