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天价墓地使市民惊呼死不起 部分房产中介或是推手

www.creaders.net | 2011-04-02 09:39:30  中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清明节前,天价墓地再度引发热议,广州墓地均价高达三万元,堪比炒房,市民惊呼死不起。

最近记者走访广州市的多家墓园了解到,一些靠近广州市中心的墓地价格普遍达到了三万块钱以上,而且越是靠近市中心,墓地均价越高,有一些甚至高达十几万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州墓地每平方米的均价早已经超过了房价。应该说天价墓地前几年说的就已经比较多了,但是现在它的价格越来越离谱。

那么,天价墓地是不是违规炒作?房产中介是否是幕后推手?殡葬业150%暴利纹丝不动,发死人财情何以堪?控制墓地价格能否参照楼市建立经济适用墓?来看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的评论。他长期居住在广州,对于这个话题有着最直接的感受。

主持人:说到天价墓地,我们先来看两个观点,第一是有专家分析,导致天价墓地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墓地资源短缺、供不应求。目前广州市大部分的墓园已经趋于饱和。但是也有人分析认为,商家趁机违规炒卖,这个因素更大。比如说有一部分墓园的管理人员就在私下说,其实他们是可以违规销售墓地的。根据您在广州最直接的感受,您觉得违规炒作这样的因素严重吗?

韩世同:我觉得这两个原因同时都存在。一方面资源供应不太充足,垄断经营。另一方面,现在房子限购,不能炒房了,有一部分人又重新去炒墓地。其实前些年就已经有用传销的方式带有欺诈性质的炒墓地,前些年就有过取缔。现在它的手法显然与炒房相近,但是按规定是不允许的。对于这种违规炒作。如果我们要采取对待房地产的方法加以严格管理和限制,可能会好一点。

主持人:说到炒作,我也看到有记者做了一个调查。最近一位何女士在网上说,她有墓地转让。记者就联系到了何女士,她说,10年以前,她是在一位墓地转让中介的推荐之下,在广州一个墓园一次性买了10块墓地,当时这十块墓地花了16000元钱,但是现在这10块墓地算下来已经超过45万元,而且何女士还说,她除了自己在网上发帖销售之外,还暗地里委托给了一些房地产中介。我想问,房地产中介现在也参与了墓地的炒作吗?

韩世同:因为我本身就是广州市的中介协会理事,据我所知,应该在这方面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按道理说,墓地不算房地产,这样的操作我认为应该属于违规,而且本身墓地管理方面是不允许炒作的,不允许以转手来牟取暴利的。我认为属于违规的现象,应该加以取缔和制止。

主持人:现在墓地的价格已经比房价还要贵,很多百姓都说自己连死都死不起了,像我们《央广财经观察》的微博上有一位网友的发言很有意思。他有一个建议:能不能像建经济适用房那样来建“经济适用墓”,解决天价墓地的问题。您觉得这样一个建议可行吗?

韩世同:我觉得这个建议听起来有点黑色幽默,但的确是有必要。我们在墓葬管理方面应该还是要进行一种丰俭由人的供应体系或者是管理体系。像广州银河公墓一般市民不能进,要进来也得要10万元以上,有的要十几万、二十万元,三十万、四十万元的也有。不是今天就这样,十多年前已经这么贵了。我觉得一方面还是要增加供应,另一方面也应该增加一些能够使普通百姓承受得起的一些产品供应,可以建一些像楼堂管所一样的地方,来安放骨灰,这样就会经济实惠一些。

主持人:其实除了墓地的价格贵之外,我们再把这个问题延伸一下,延伸到整个的殡葬业。现在可以说也是暴利,有人统计说是150%的暴利,而且纹丝不动,所以有人说殡葬业的暴利,哪一个人不是心知肚明、久经舆论的口诛笔伐,为什么就是斩不断这些利益的链条吗?

韩世同:在我们国家,殡葬业现在还是由民政体系管理,我觉得统一的管理还是必然的。但是国家统一管理应该进行系统的安排,而且应该移风易俗,提倡一些新式的像类似海葬的做法。同时,我觉得产品也应该多样化,丰俭由人,平民百姓有平民百姓安葬的去处,达官贵人也有他们安排后事的场所。我觉得这样可能会消除人们死无葬身之地的后顾之忧。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的丰俭由人我觉得很重要。现在我们的情况是“丰”有了,但是“俭”这方面我们做的还不太够。

韩世同:我还是赞同经济适用墓,至少对于低端收入的人群有一个保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