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的宿命——成也房地产败也房地产

www.creaders.net | 2012-03-16 20:13:2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看扁中国发展前景的西方舆论始终不断。英文《日本时报》3月15日刊登英国自由投稿记者戴尔(Gwynne Dyer)的文章声称,要为中国即将发生的崩溃做好准备。他说,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摩天大楼有124座,其中一半以上在中国。然而,狂热兴建摩天大楼,也是可靠的历史性指标,预示着财政即将崩溃。

帝国大厦和克莱斯勒大厦,是纽约作为世界金融首都的两座标志性建筑。它们在20世纪繁荣的20年代开建,竣工于20年代末美国经济大萧条最惨重的时期。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双子塔”建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前。目前世界最高建筑——杜拜的“哈利发塔”,是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中开始建造的。这些都是明证。

二十年来,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都在10%以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但这个引擎是靠大量投入房地产业的低息贷款支撑。在华中腹地的中国第九大城市武汉,正耗资450亿美元建设过一条过江隧道、两座新机场、一个崭新的金融区、数十万个住宅公寓单位。庞大的资金全部来自国有银行的低息贷款。去年武汉市向基建和住宅项目投资220亿美元,但该市的全部税收只相当于投资额的五分之一。这些贷款注入专门的投资公司,不会出现在该市的财政账簿上。国有银行唯一的担保是市府拥有的土地,但在目前的形势下,并不是可靠的资产。武汉的土地价格在房地产繁荣期已经涨了三倍,但如果大家对该市前景的信心动摇,土地价格很可能迅速跌回原位,甚至更低。这种情况很可能发生,因为武汉的房屋已经供过于求。按照目前的销售速度,需要8年时间才能把现有未卖出的公寓住宅单位售罄。

全国有数以百计的城市和武汉一样,依靠数以十亿元计的低息贷款达到“高速增长”。这种形势和几年前美国的次贷危机很相似,除了会引爆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还会危及全球经济。中国力图避免西方发达国家2008年以来遭受的那种经济危机,但中国不久将碰上的,却是更糟糕的房地产主导型经济萧条。中国银行的贷款额3年中翻了一番,现在已接近翻了3倍。北京当局知道房地产泡沫的危险性,正试图转向刺激消费。但扩大内需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远水救不了近火。

一旦房屋和借贷泡沫破灭,中国经济将勐垮下来“硬着陆”。届时会拖慢全球经济,下一次全球经济危机为时不远。可能除了印度外,其他几个新兴经济体都难逃一劫。中国经济如果停止增长,失业勐增,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共产党政权显然害怕出现这样的前景。现政权也许能够控制危机不发生,直到几年内耗尽最后一点发展空间。为了保住人民的忠诚,北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竭力维持经济繁荣。如果办不到,崩溃的可能就是中共政权。

 (www.creaders.net 记者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