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邪门!中国富人也买不起房 还越来越多(组图)

www.creaders.net | 2012-03-27 19:39:4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逸民综合报道: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中国富人居然也买不起房了,还有越来越多的趋势。据中新社纽约3月27日电, 盖洛普27日发布的调查称,占中国收入最高的五分之一人群中,有14%的人存在买不起房的问题。2009年这个数字仅为6%。盖洛普分析,这说明中国大城市房价快速上涨。

中国最底层民众在吃住方面的境况倒是比过去有所提升。占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社会底层民众(主要生活在农村地区)中,过去一年间,只有6%的人在接受调查时声称他们没有足够的钱去买食物,这个数字在2008年曾为23%。有14%的人称他们没有足够的钱购买足用的住房,比2008年时的28%减少了一半。

盖洛普称,中国低收入人口和农村人口能够吃得起饭、住得起房与全球经济复苏有着相当的联系,同时,也跟中国政府在改善底层民众收入分配方面的努力有关。针对他们的扶贫补助和物价补贴这些年来在中国越来越普遍。

去年12月的东方早报却说, 中国富人人均拥有房产3.3套。

该报根据安联集团在华合资寿险公司——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发布的《中国富裕人士财富报告》(下简称“报告”)报道说,富裕人士多采取多种方式对其资产进行配置,人均流动资产为169万元,人均购买过6种金融产品(注:储蓄计为其中一种)。

从不同流动资产规模的富裕人士看,随着流动资产的增加,银行储蓄的占比下降,富裕人士所采纳的财富管理方式也渐趋多元。


 

如果不考虑房产投资,中国富裕人群的银行储蓄占其总资产比重为46%,股票占比为20%,银行理财产品占比为12%,股票型基金和外汇占比各为5%,债券和债券型基金占比分别为3%和2%,信托产品占比3%。

但如果考虑房产投资,情形将明显改变。中国富裕人群的房产占其总资产比重为72%,银行储蓄占比降至14%,股票占比为5%,银行理财产品占比为4%,外汇占比为1%,其他产品总计仅4%。

如果计入房产,房产价值在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的富裕人士占比超过80%,并且随资产的上升而下降。按不同收入来源分,收入来源来自投资房地产的富裕人士中,其名下的房产最多,达到5.3套,而房产价值也占其总资产的比例最高,达到77%。

调查所涉及的流动资产包括银行储蓄、银行理财产品、股票、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债券、外汇、信托产品等流动性资产。

调查对象中,家庭流动资产为50万元至100万元的富裕人群占比40%,101万元至200万元的占比30%,家庭流动资产超过200万的约占30%。

根据波士顿咨询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去年底新京报也曾报道说,中国高净值家庭(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家庭)的财富来源是:59%是创办实业公司获利,14%是投资房地产获利,12%投资金融市场获利,10%依靠工资和福利积累,5%则是继承父辈财产。

中国富人到国外买房花费近600亿元

有人估计中国富人流失到国外移民买房接近600亿元左右。也有人说中国富人多年打拼的财富积累因移民改换国籍而将所有名下财富变成了新移民国所有,其中仅两百万移民到美国的华人就给美国贡献财富至少六千亿以上。为了让那些改换门庭的美籍华人依法纳税,美国联邦调查局还专门派人四处打探美籍华人在中国港澳台和新加坡等地的资产和税后私房钱。

 

(图:福布斯杂志发布中国内地十大地产富豪榜。分析认为,近年中国房产调控政策,使房企生存艰难。中国富豪数量首次跌回到了百位以内,从去年的115人跌回到95人)

中国政府统计的跨境资金流出多数发生在去年四季度。外汇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波动性较大的资金净流入约600多亿美元,第四季度此类资金又净流出了约600多亿美元。

如果剔除全年人民币跨境净支付近400亿美元的因素,2011年波动性较大的跨境外汇收支相抵仅为-31亿美元,而学术界一般将此数据理解为传统意义上的“热钱”。正数意味着“热钱”流入,负数则表明“热钱”流出。

“热钱”流出得到官方数据的支持。国家外汇局《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显示,波动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出31亿美元,是自2006年以来罕见的资金净流出。

北青网文章说,早日取消“限外令”、“限购令”、“限价令”之类临时性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叛逃富商”们的资金吸引回来,才是2012年政策性救市,堵截中国资金大量外流的最佳办法。 

图:“全球最贵公寓”位于英国伦敦中心海德公园旁骑士桥附近的超级豪宅楼盘“海德公园一号”。可180度饱览海德公园的“无敌景观”,面积达1858平方米。神秘买家据说是中国人,最终成交价高达1.4亿英镑(近15亿元人民币),相当于每平米均价80万元人民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