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丑闻接踵而来 中国政治内幕爆炸性却可预期

www.creaders.net | 2012-10-26 11:30:09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家宝遭《纽约时报》揭露他家族与友人庞大的金钱事业后短短几小时内,纽时即遭到中国政府的审查,现时在中国大陆纽时的英文版和中文版皆已无法阅读。虽然中国政府也针对微博上“纽约时报”和“温家宝”进行屏蔽,但这个报导已经在各大报引起回响。

  清流总理 遭传闻重击

  长久以来,温家宝在中国民众心目中形象良好,衣着朴素,为人正直,除了高喊「政治改革」多年深得人心外,第一时间出现在灾难现场扮救火队,被视为中共高层唯一的清流。然而,温的夫人张蓓莉和儿子温云松始终在中国政坛上传闻拥有大量财富。

  张蓓莉曾是中国全国工商联所属的中国珠宝协会副主席,也是中国唯一上市珠宝企业北京戴梦得宝石公司的总裁,该公司一直操控着中国的珠宝钻石交易。北京平安保险大厦的戴梦得珠宝公司还保留着她的办公室。北京台商则表示,在北京新国展旁的一大块地,就是张圈的地,准备做珠宝中心。

  温的儿子温云松在任新天域公司期间,成功地让只有7500万元人民币股本的新天域,三年内成为108亿的公司,赚了100多倍。后来在今年两会前,温云松在温家宝安排下出任国企卫星通信董事长,月收入也数十万。

 

  张蓓莉和温云松,一直和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贪腐案,及今年的王立军薄熙来案扯上关系,网络传闻不断。这些传闻,中国官方都没有证实。

  虽然有自北京的可靠消息人士透露:温家宝多次表示,「外界传说我的夫人与孩子也有贪污腐败,要求中央对此也同时进行认真调查!」而且温家宝曾经多次表示,如果其家人有贪污行为,「愿意立即辞职!」但在即将换届的18大前,爆出家族财富丑闻,也有可能是政治对手要打击胡温的具体表现。

  《经济学人》:丑闻接踵而至

  温家宝在2003年接任总理后的第一场中外记者会上表示,“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我出生在一个农村的教育世家。我的祖父、父亲和母亲都是教员。我的孩提时代是在战乱中渡过的。战火烧毁了我的全家,包括爷爷亲手办的那所小学。旧中国的苦难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经济学人》的博客《论语》(Analects)引述此段温家宝的告白,意在讽刺他于10月25日遭接露他家族因为他的政治身分所累积的巨大财富。但报导也表示中国高层政治人物的家族借机揩油的行为并不是新闻。过去二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大幅成长,关于政府官员类似行为的传闻和证据也不曾间断过。

  今年6月彭博社报导习近平家族所累积的财富,随即彭博社的网站就遭中国政府屏蔽,连带的连报导彭博社的新闻的经济学人博客《论语》也遭屏蔽,而《纽约时报》此次也遭到同样命运。

  报导也指出温家宝才在今年3月于全国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会“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比今天的迅速审查作业,似乎有那么点讽刺。

  温家宝和其它中共高层领导人大概会希望众人将焦点放在薄熙来身上。尤其就在《纽约时报》报导温家宝的同一天,中共也宣布罢免薄熙来的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这个有豁免权的职务遭罢免会使他接下来的审判得以顺利进行。审判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进行,这次对中共高层政治领导人的审判会是在1980年的审判“四人帮”后的第一次。

  中共要对民众传达的讯息是,薄熙来和他的家族成员有严重的贪污行为,但是它也将必须遏止关于其它中共高层领导人家庭的金钱事业的传闻。特别是 这次除了温家宝的丑闻在18大前夕被揭露,他的接班人李克强最近也被指出他的弟弟在烟草专卖局的职位,与他在政府管理公共卫生的职务有所冲突。

  路透社博客:中国政治内幕爆炸性却可预期

  路透社记者约翰.弗利(John Foley)也在他路透社的博客上发文表示,中共高层的丑闻接踵而至,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就在薄熙来被罢免的消息传出的同一天,温家宝也被揭露他家族的资产有27亿美元之多。弗利认为这样的内幕揭发有其爆炸性,尤其是被揭发者是一曾经为经济不平等发声的领导人,但是同时也挺无趣的。

  弗利认为,距温家宝卸下总理职位只有三个礼拜的现下,这件事要成为一件具有争议性的社会问题的机会不大。中国的审查机制还是很有效率的:《纽约时报》在报导上网后马上就被屏蔽了。中国博客上运用隐喻讨论这件事,他们用“我家宝宝”代替“温家宝”。弗利并表示,虽然报导有丰富的细节,但是中国精英份子很有钱这件事真的一点也不奇怪。

  讽刺的是,这或许对投资者而言很令人安心。许多投资者都是对拥有政治靠山的企业进行投资。私人股本公司和西方投资银行等,以上市前投资的手法赚取几十亿美金。而这种投资是需要有内情的。

  所以一点都不需要对以下联合国的数据表示惊讶:中国是外商投资的首选,在2012年前半年就吸引了590亿美金。投资者其实比较担心不可预测性更胜于非典型的系统和知情人士。与中国相比,印度在吸引外资上较不吃香的原因在于,印度更不可预测,它泛滥的贪污比中国更难以有正面的回馈。

  当然,长远来说这对经济是非常有腐蚀性的。中国在过去十年就因资本外逃损失了3.8兆美金,这比它吸引到的外资还来的多。而且外部人,包括投资者和公共市场都是会在短期内变动的。这也许可以说明为什么上海和深圳的股票会看起来那么廉价。

  至少以现在来说,许多大投资者是可以接受中国的制度的。甚至一般人也发展了他们面对这个制度的一套策略。弗利认为今年中国公务员考试的报考人数的暴增就是一例。中国藏不住的秘密似乎一直以来都是:“权力孕育金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