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世界媒体看中国:《纽约时报》遭封(图文)

www.creaders.net | 2012-10-26 13:31:5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实行所谓的“改革开放”政策已经30多年,中国产品行销世界,中国游客游走各国,中国当局反复声称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反复宣传并投放巨资展示自己的“软实力”,展示当今中国的开放和与时俱进。

  然而,在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星期五发表题为“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显示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进入中国政治高层之后其家人迅速掌控了价值不低于27亿美元(约合17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之后,不到一天,《纽约时报》的中文网站和英文网站在中国大陆就双双被封,从而凸显出中国依然是一个以赤裸裸的权力说话的专制国家。

  中国当局不要讲理

  公平地说,《纽约时报》网站在中国并不是第一个遭封的网站。在当今中国,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网站被不由分说地封杀,成千上万的中国网民被不由分说地剥夺通过网络发言的权利。这种事情发生得太多,以至于人们都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已经不能构成新闻了。

 

  《纽约时报》被封之所以成为国际新闻,受到世界媒体的注意,显然是因为,1)它的中文网站和英文网站双双在中国大陆遭封,尤其是它的中文网今年6月才开张,外国媒体网站如此遭封还是相对新鲜的事情;2)《纽约时报》是美国主要报纸,也是世界媒体当中的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中国当局在众目睽睽之下如此封杀这样一个绝对不涉黄、不涉嫌煽动颠覆或仇恨、严守国际通行的主流新闻报道准则的报纸,最好不过地凸显出中国当局的专横。

  法国着名新闻网站“89街”星期五发表该网站共同创始人和记者皮埃尔•阿斯基的报道,向法语世界的读者如此展示了中国当局不由分说的野蛮专横:

  “《纽约时报》并没有明确地说,(温家宝家人所聚敛的)那些巨额财富是通过非法手段获得的,而只是指出,在成为副总理、然后在10年前成为总理之后,他家人的财富开始增加。”

  阿斯基随后指出,中国当局选择不讲理封杀新闻的做法是徒劳的:

  “中国人对当局最主要的抱怨和批评就是官员的贪污腐败。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流通让人们得以更加深切地意识到贪污腐败的问题。即使是《纽约时报》网站在中国被屏蔽,包括间接获取其内容的通道也被封锁,有关温家宝的信息还是会广为流传。”

  到底是谁“别有用心”

  毫无疑问,《纽约时报》发表有关温家宝家人在随着他的高升而大发横财的调查性报道,从而创造一景。中国当局选择对有关的报道是否有失误、有多少失误的问题不置一词,而是不由分说地在中国大陆封杀《纽约时报》中文和英文网站,从而创造了更大的一景。

  至少是就目前而言,世界媒体的关注焦点是后一景。

  在《纽约时报》网站遭中国当局屏蔽之后,日本主要工商新闻报纸《产经新闻》发表报道说:

  “在《纽约时报》的报道发表后,中国政府屏蔽了该报在中国大陆的电子版。今年6月,美国彭博通讯社就中国领导人家族聚敛资产的问题发表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属拥有数亿美元资产的消息,中国随后屏蔽了彭博通讯社网站”。

  日本时事社星期五从北京发出的报道说: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洪磊10月26日举行记者会,就美国报纸《纽约时报》发表温家宝总理家人聚敛巨额财富的报道表示,‘该报道给中国抹黑,别有用心。’”

  看到这里,许多中国人和外国人难免纳闷:既然中国政府认为《纽约时报》的报道是诋毁中国,别有用心,中国当局却选择不对该报道进行反驳,而是予以封杀,从而使中国的形象继续蒙受污损,温家宝总理及其家人继续蒙受冤屈,这种做法是否是别有用心?

  谣传与详实报道

  由于是《纽约时报》这样的一流美国媒体在中国被封杀,美国媒体自然格外关注。

  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星期五发表驻北京记者william wan的报道,讲述了当今中国当局可以二话不说、随意、任意封杀当局也说不出、或不肯说有什么错误的新闻以及新闻机构网站的奇景。william wan随后提出了这样的一段分析和叙述:

  “温家宝特别容易受贪污腐败的指控的损害,因为他一直在小心翼翼地为自己树立一种和蔼可亲的形象,一直在推动更大的改改。关于温家宝家人的财富,尤其是他的儿子和妻子的财富,长久以来一直有很多谣言。在政界观察家和改革派活动人士当中,他的妻子因为跟钻石业界的关系而广为人知。但温家宝家人所控制的财富先前一直没有被如此这般地详细罗列出来”。

  美国公共电台网站发表记者科尔瓦•科尔曼的报道,题目是“中国总理家人确实很富很富,但中国当局不想让人们知道”。报道说:

  “《纽约时报》今天发表了一则爆炸性的报道,详细描述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家人究竟多么富有。想想拥有27亿美元的资产是一种什么心境吧。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让中国官员如此恼怒,以至于《纽约时报》网站迅速被封”。

  《纽约时报》玩幽默乎

  处于风暴中心的《纽约时报》在网站被屏蔽之后发表声明,表示《纽约时报》从一开始就表明不会因为自己面对的是中国当局就降低自己的新闻报道标准。在报道自己在中国被封杀的消息的时候,《纽约时报》的报道说:

  “《纽约时报》在声明中称中国是‘一个日益开放的社会,媒体也日益成熟’。声明还补充说,‘我们网站收到的回应表明,在中国政府提升中国民众可接触到的新闻的品质方面,《纽约时报》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现在还不清楚《纽约时报》发表如此这般的声明到底是认真的,还是跟中国当局玩幽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