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计划犯了大忌 被放到统战部观察

www.creaders.net | 2012-10-29 15:04:03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大之前,人事安排上有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引着众人目光。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寇健文在接受采访时分析,栗战书的上任,可说是习近平想藉机表明自己的立场。至于大家关心的常委名单,如果变成7人,则入常人选中最年轻者之一的汪洋将遭遇变数,虽然有说法称,汪洋可做三届,因此下一届再进常委,一样可以做10年,但总书记通常都是常委会中最资深的人,因此若汪洋到二十大时,还可以再当一届常委,将不利于第六代领导人的接班。

  9月1日,中国官方发布消息,栗战书接替令计划,升任中办主任。《明镜月刊》披露,栗战书被提拔,是习近平向中央力荐的。报导称,习近平于2007年中共十七大被确定为未来总书记接班人选,进入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之后,就开始物色未来的执政班底,在筹备中共十八大的过程中,他主管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领导的新老交替。栗战书的职位变动,也是由习近平一手操办。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习近平在离石家庄近在咫尺的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时,栗战书就在紧挨着正定县的无极县当县委书记,两人开会时经常见面打交道;1998年,栗战书调到陕西,先后担任省委常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组织部长,2002年,又出任西安市委书记。陕西是习近平的故乡,习近平从多方得到的讯息是:栗战书的口碑相当不错。


栗战书(图)接替令计划,升任中办主任。(中新社)

  2011年5月8日到11日,习近平以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身份到贵州考察,四天时间,栗战书放下一切别的工作,全程陪同,期间并与习近平个别长谈。《明镜月刊》得到的消息指出,这次谈话对于栗战书的仕途至关重要,正是通过这次长谈,习近平对栗战书的改革思想和求实态度十分认同,决定重用。

  栗战书升任中办主任,寇健文认为背后的意涵有几个。他表示,第一,栗战书是胡跟习都同意的人,第二,习近平想藉栗战书传达自己的立场。

  “大家都说栗战书是红色家族,他的四祖父栗再温曾任山东省省委书记处书记。比较少人知道的是,栗再温是怎么死的。”寇健文解释,1966年9月文革期间,在山东的栗战书提出保护国家文物的意见,遭到红卫兵的批斗,被关进“牛棚”,受到折磨,1967年2月,栗再温被迫害致死,时年59岁。

  “中办主任很重要,习近平今天用了一个文革受害者后代,这个人一定不会支持文革那样的作法,不会支持左,就说明了习近平的政治立场。所以栗战书被任用,背后有潜台词,习近平的立场在这过程中被表达出。”寇健文说。

  在薄熙来出事前,左派原想拱薄熙来出线。寇健文说,薄熙来本身也不左,他只是在利用左;1992年后,中共高层里没有一个左派代言人。因此重庆模式在2010年到2011年被广泛讨论时,左派力量,如乌有之乡,在其中是有帮忙造势的,原因就是左派想在中央有个代言人。

  至于调任为中央统战部长的令计划,寇健文认为他的仕途可从两方面来分析。第一,若令计划儿子的车祸事件为真,后来令计画确实找了周永康私了这件事,令计划就犯了大忌,因为在这最紧张的时刻,令计划却去“对手”阵营寻求帮忙,那么他被调到统战部,就可说是将他调到一个比较不重要的职务上,远离权力核心,因为统战部部长传统不会进政治局,只会兼全国政协副主席。

  第二,在社会稳定成重要议题的情况下,统战部的功能正在逐渐强化中。寇健文举例,最典型的例子是换届过程中,统战部部长进常委会的人数比例非常多,过去10年来,这是一个直线上升的现象,原因就在于统战部的功能被强化了。

  如果考虑到这点,中央把令计划调到统战部,他还是可以进政治局。若是如此,代表统战部和宣传部、组织部的重要性一样;过去都是组织部和宣传部长进政治局,统战部长不进。但也有可能两种原因同时存在,亦即令计划确实犯了大忌,但罪不致死,因此放到重要性逐渐提升的统战部,先观察一阵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