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传奇经历:从少年反革命到中共新当家(组图)

www.creaders.net | 2012-10-29 16:30:35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大将于11月8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大会将产生中共新的权力核心──政治局常委。这个小圈子不但决定未来五年中国走向,也将对世界产生影响。《苹果》记者分头北上,直击即将成为权力核心圈成员的家乡故地,走访他们昔日的左邻右舍、相知相熟。本报从今日开始陆续刊出,以飨读者。

  在十八大新权贵中,即将接班成为中共总书记的储君习近平,无疑最受关注。他曾是共产党的囚徒,15岁时就被关进少年犯罪管教所,一年后远走他乡到西北延安插队做农民;在那里他「脱胎换骨」,终获成功。故延安堪称是习人生的熔炉,也是他攀向中共权力顶峯的起跑点。

  「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飢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甚么好说的?!」──2009年2月访问墨西哥时骂外国人

  梁家河村距延安市约70公里。习近平进入中南海后,地方当局专门铺修了柏油路直通村中,《苹果》记者早前驱车去采访,从延安机场颠簸了成个钟才到,可以想像习当年去时何等艰难。入村正值中午,家家掩门不见人烟,亦不闻鸡鸣狗吠,若非村口有「建先进党支部」大红标语,简直以为「是死村」。

 

 习近平(左)与父亲习仲勛、弟弟习远平合照。

 

习近平(前排中)离开延安去清华大学读书前与村民合照,成为村民们的珍藏。互联网

  父成反党集团 习受歧视打架

  司机是当地人,所以熟门熟路,驱车入村直抵一个半人高围墙院落外停下。「到了。你们翻墙进去,中间那眼窰洞便是。动作要快点,惊动村委会的人,你们就参观不成了。」司机说,前些天有两队外国记者,刚进村就被守候的公安带走,「现在中午,公安去吃饭不在,最好时机」。

  记者千里迢迢去参观习近平插队故地,是因为习自己说过,上山下乡(即插队)是他人生最重要的转折,他就是在这个山旯旮,完成了从一个「少年反革命」犯,到中共仕途中人的大转变。可以说,没有延安窰洞那七年,就没有他成为中共新当家的今日。

  「当年他是被迫着离开北京的。」知情者指。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勛是中共陕北根据地(今日延安一带)创始人,当年朱德、毛泽东率领的红军因被国民党军追剿,失去井岗山根据地,二万五千里长征窜到陕北,幸得陕北红军收留,得以重整旗鼓。理论上是陕北红军救了朱、毛红军,但毛打下江山后即反脸,借着一本小说《刘志丹》,将当年陕北根据地领导人打成「反党集团」,习仲勛首当其冲。

  自以为有靠山 摆出一副大少爷款

  因父亲的关系,习家子女前途多受影响,习近平更因在学校不忿受歧视被人指指点点,跟人打架被扭送公安,北京市公安局以「少年反革命」罪名,将他送到少年犯罪管教所管教,当时他才15岁。一年后出来,适遇全国上山下乡运动,想到反正在北京也呆不下,他于是爬上火车,到了陕北延安。

  「当时,习家有个姨父在延安做官,这姨父早年是习仲勛的部下,习近平就是专门投奔姨父来的。」知情者指。自以为有靠山的习,初到梁家河时仍一副大少爷态度,对村民爱理不埋,下地耕田有一日无一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在梁家河呆了几个月觉得「没瘾」,又跑回北京,不料被公安局捉住送去学习班关了半年,出来后,无奈何,他又返回梁家河。

  习近平这段「丑闻」,在后来官方出版物中全无提及,几前年广州《南方周末》曾略有披露,但甫出街即被当局封杀。不过,习早年在福建任官时接受《中华儿女》杂志专访时,曾主动提及。习感慨称,他从北京回到梁家河后,专门拜访姨父,姨父没有给他前途,只是语重心长地给了他一句话:「你现在这个情况,不靠群众还能靠谁?」

  姨父的话令16岁的习近平大梦初醒,惟有回村老老实实「和群众打成一片」:与村民一齐挑粪下地、播种、收割;做过赤脚医生、记工员、农业技术员。他后来回忆说,经过一年劳动,村民才认可接受他,加上他读书较多,又识讲古,村中年轻人食完晚饭后都爱往他的窰洞钻,听他「摆书场讲古侃大山」。

  梁家河村民们断想不到,当年那个吊儿郎当的北京少年,40多年后将成为这个国家的领导人。2007年,当习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接班之势日显后,偏僻的梁家河开始热闹了:当局收回习曾住过的窰洞,要恢复原状」搞红色旅游;习做大队支书后带领村民打沼气井,也被辟做圣地,供人瞻仰;当年有幸与习合照的村民,纷纷从柜底把合照捧出,拍去积尘,恭敬挂在墙上。

  「习大哥离村那天,我们一帮年轻人送他几十里地,直到县城,他老哥曾感动得不想走,我们骂他:『你不回北京,以后我们去北京谁管我们饭?!』他才不情愿地走。那天晚上我们一起住县城旅馆,第二天一起去照相馆照相。这张相,现在全世界都流传。」村民吕侯生说。那是1975年1月,习在梁家河呆了七年后,获推荐上清华大学,当时其父未平反,他仍然是黑五类的子女,好在时任县委书记签字拍板:「老子是老子,儿子是儿子」。中共第五代掌门人,才得以冒头,开始在仕途冉冉上升。

  习近平(59岁)

  籍贯:陕西富平,北京出生

  学历:清华大学化工系本科毕业,清华大学法学博士(在职读)

  父母:父亲为中共建政元老习仲勛(已故);母亲齐心(86岁)

  亲属:姊姊齐桥桥、齐安安,弟弟习远平

  配偶:第一任妻子柯玲玲(80年代初离异);第二任妻子彭丽媛(现为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少将军衔;两人育有一女习明泽,现在美国哈佛大学就读)

  资历:

  1969-1975

  陕西延安插队知青、大队党支部书记

  1975-1979

  清华大学读书

  1979-1982

  国防部长耿颷秘书

  1982-1985

  河北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

  1985-2002

  福建厦门副市长、宁德地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

  2002-2007

  浙江省长、省委书记

  03/2007-10/2007

  上海市委书记

  2007.10至今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2008年起),中央军委副主席(2010年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