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事关国家形象 温家宝解释不清就该辞职

www.creaders.net | 2012-10-29 17:10:41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家宝律师驳斥《纽约时报》报导的声明,赢得了肯定的掌声,但也招来质疑的声音。纽约律师李进进对《明镜》指出,这份律师声明没有意义,因为当事人并未自己回答问题,如果温家宝不能清楚答覆《纽约时报》提出的疑点,就应该辞职。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政治学教授孙雁则对《明镜》说,只要有权,不论本人是否愿意和参与,他的家族都会轻易占上便宜,如果领导人默允亲属经商, 实际上就是允许腐败。

  当事人不见了?

  《纽约时报》有关温家财产的报导震撼国际后,北京律师白涛、王卫东10月27日以温家宝家人的名义发出声明,强调《纽约时报》关于温家宝家人及亲友拥有钜额隐祕财产的报导不实,温家宝家人有的没有从事经营活动,即使有的有,也没有从事任何非法经营活动,未持任何公司股份,温家宝母亲除工资及退休金外,无其他任何收入和财产,而温家宝从未在家人的经营活动中起到任何作用,他的亲属,以及这些亲属的朋友、同事的一切经营活动均由他们本人负责,声明说,将对《纽约时报》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这份声明对纽约律师李进进来说,不具意义,因为事件当事人并未亲自站出来说明。“遇到大事情,应该由当事人来回覆,尤其一些事实问题,应该由当事人自己回答,所以温家宝讲了什么、他的家人讲了什么,律师的回覆没有意义,律师当然可以讲,但如果讲错了,谁负责?”


 

  李进进回忆,90年代刚在美国做律师的时候,曾有一个要求上诉委员会重开的案子被驳回,理由是他写的申请缺乏当事人的自己的证词或声明。从此之后,每个申请李进进都附有当事人的证词或声明。他也理解到为什么律师的声明不能代替当事人的声明:律师所写的声明的责任,不能有当事人来负;所以律师关于一些事实声明,比如有没有贪污多少钱,没有实际意义。贪没贪多少钱,要当事人自己讲。

  而温家宝家人的声明就见不到当事人自己陈述的地方。“在美国,这样的声明没有法律效益,把它提交到法庭,法庭不会承认的,因为事实部分必须由当事人自己回答;就像警察办案,他会审讯律师,还是审讯当事人?”李进进问。

  声明还有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地方。“律师的声明本身有很大的缺陷,它到底代表谁并不清楚。”李进进对《明镜》表示,声明说代表温家宝的家人,但报导涉及的包括温家宝在内至少有7人:温家宝、温家宝夫人张培莉、一对儿女温云松和温如春、小舅子张剑鸣和张剑鹍、弟弟温家宏、母亲杨志云,声明是否代表所有的人?所有人都授权给律师了吗?

  此外,温家宝作为国家总理,与这些人都有利益冲突,李进进认为他应该和这些人切割,但现在却把他与所有其他人都合在一起谈了。这些当事人之间也有利益冲突,律师不应该随便就代表一个有利益冲突的团体,这一切都意味着这是个政治行为。

  对于封锁《纽约时报》的报导,李进进也认为不可取。“中国政府应该全面公开消息,让大家去判断,把它封锁是不对的。”

  《纽约时报》没说温家宝贪腐

  除了律师声明外,明镜新闻网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指出,温家宝就该报导做出了四点回应︰第一,他家人没有从事任何不合法的商业行为;第二,《纽约时报》披露他们家族拥有170亿人民币根本不存在;第三,凡有关家人都应该就此公开澄清,并接受工商、财务和司法的调查和审计,并承担责任;第四,其他亲属、“朋友”、“同事”应该对他们自己的商业服务承担责任。

  李进进对《明镜》表示,否认170亿人民币的资产是一种很滑稽的否认,等于没有说到重点,因为虽然否认170亿的存在,那是否存在120亿?是否存在80亿?所以又到底有没有资产?有多少资产?这些都应该公开。

  根据中国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中国人均GDP达5432美元,李进进问,相较之下,一个总理的资产如果有几千万美元,已经是很高的数字了,如果像彭博,过去是生意人,有钜额资产很正常,但温家宝过去并非资本家。

  更重要的是,这些财产是如何获得的。李进进对《明镜》表示,《纽约时报》其实没有针对温家宝本人指控他贪腐,甚至还有正面的语言,报导引用维基解密里一份对美国国务院的电文,显示温家宝对其亲属的商业交易有所了解,且相当不满。

  李进进认为,《纽约时报》的报导仅说了一个事实,就是在温家宝家人的名下有钜额资产,但没有说是合法得到还是非法得到,这点和薄熙来等其他案件有很大的区别,后者牵涉贪腐,有行贿、受贿的行为,但前者是指通过公司的股份而拥有资产,资产来源是否具有合法性,是另一回事。

  “这件事的合法性非常不明确,所以问题在于什么是合法性,他们是通过正当法律程序获得某一公司的股份吗?若只是如此,温家宝和他家人都没问题。” 李进进对《明镜》说,但现在的问题是,总理家属为什么可以“合法”得到这么多资产?是不是他的家人利用温家宝的职位,在其中获利?有没有通过内部消息获得资产?“比如美国SEC(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管理非常严格,一个公司的买卖,如果内部的人把消息通报给外部的人,就是犯罪行为。”

  不能清楚答覆就该辞职

  由于牵涉到国家整体形象,李进进认为中国政府也应该有所表示。“遇到这样大的事、遇到这样的国际指控,必须有正当的回应,这涉及到中国政府的形象,政府也应该出面回答,表达自己的立场和一个对国际社会和自己老百姓一个负责任的态度,总理家人被指不当得利27亿美元,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没有任何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对《纽约时报》报导的提问时,表示“温家宝总理的家人已经授权律师发布了一项声明,并将继续澄清《纽约时报》的部分错误报道”、“世界上总有些声音不希望看到中国发展强大,他们别具用心抹黑中国和中国领导人,借此散布不稳定的讯息”。

  但李进进认为,外交部的反驳不是一个恰当的回应,因为只是回别人的提问。中国总理办公室应该主动进行答覆,好比温家宝所回应的四点,就应该利用政府公告来发布。“一个非公众人物,可以不理睬对他的指控,除非到了法律诉讼的程序,但温家宝不应该不理睬。”

  因此,对于某些人认为温家宝通过私人律师来答覆此议题,是一种进步,李进进不能认同。“通过律师来证明资产的合法性,是很荒唐的事。这不是进步,他是国家总理,代表国家,他的问题涉及到国家整体形象,遇到这样大问题就该答覆,如果他不能正确面对这个问题、清楚答覆这个问题,就应该辞职。”

  李进进对《明镜》表示,一些海外中文媒体的报导,似乎都意图在保护温家宝,把中国未来改革的希望寄託在某一个人身上,这种作法并不妥当。一个人有问题,就是有问题,该辞职就辞职,不管他在政治上有多少贡献;不能因为一个人在政治上的态度,而淡化、牺牲了法律的原则,这样的原则就是一个国家的领导人物和其家人,不能利用职权来获得利益。国家如果仅想依赖一个人往前走,是不现实的。

  “对于温家宝的问题,不是辩不辩护的问题,而是讲清楚、透明的问题,必须让老百姓瞭解。”李进进说。

  那些收入其实就是合法的腐败

  研究廉政议题的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政治学教授孙雁,则从利益冲突和政改的角度来看这件事。她对《明镜》指出,中国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传统文化根深蒂固,只要有权,不论他本人是否愿意和参与,他的家族都会轻易占上便宜,如政府订单、 政府垄断、 超正常的投资回收、为外企做中国高级代理…… 等等。

  因此,孙雁表示, 凡是领导的亲属经商, 必然是腐败的,除非亲属隐名匿姓, 并严格掩饰家庭背景。如果领导人默允亲属经商, 实际上就是允许腐败, 这一点中央领导,包括温家宝本人, 好像还意识不到, 温家宝家属律师的声明中还说收入是合法的, 其实就是合法的腐败.。

  孙雁对《明镜》解释,89年天安门事件前的学生游行, 就是针对当时的官员和官子弟利用权利进行的官倒行为,当时的这种腐败也是合法的。 六四后中央曾发令禁止官员和官子弟经商, 但92年全面市场经济以后, 他们的经商活动变本加厉了。

  “其实, 所有前任和现任官员的配偶和子弟,尤其高层的, 在现阶段中国法治不健全的情况下, 都应该被禁止经商, 尤其是参与国企的经营。 国外叫利益冲突,这是 一个很基本的反腐概念。”孙雁强调。

  中国政府对此次事件的处理方式,也反映了政改议题。孙雁认为, 多党制及普选也许一时在中国实行有困难,但另一些措施,如公民和媒体有自由批评监督政府、 人人平等的法治、 由独立审计机构监督的官员财产公布等,都是可以着手推行的。

  “ 比如, 如果真正有政改的概念, 首先就不该将《纽约时报》和彭博网封掉,这一封, 喊什么政改都无力了。 其二, 启用律师反驳纽时, 是很好的讲法律的行为, 但是 也应该给所有的公民同样的权利, 包括执政党假定有罪的人。 其三, 在调查和惩治官员腐败上有选择的行为,,也是拿法治和公平开玩笑。 ”

  孙雁对《明镜》表示,政改是假,人治是真,这就是为什么薄熙来案明显是政治斗争的工具,难让人相信其程序和结果的公正。

  孙雁说,2012年8月,当中国最轰动的抢劫杀人案犯周克华被击毙时,她正好在当地,了解不少下层百姓的复杂心情, 有的公然遗憾犯人没去抢杀官员、袭击政府机构,这说明执政党的合法性和公信度, 都到了危机的低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