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朱镕基敏感时刻露面 被指力挺王岐山(图文)

www.creaders.net | 2012-10-30 07:53:4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18大即将于11月8日举行,在中共最高权力交接的敏感期,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近日露面,会见北京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的中外委员。

  外界注意到,参加会见的还包括大陆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名誉委员王岐山、国务委员刘延东。有分析认为,作为朱镕基的“衣钵传人”,有着“小朱镕基”之称的王岐山将被朱镕基力挺。

  朱镕基清华露面 王岐山作陪

  10月29日,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刊出朱镕基露面的消息,朱镕基于10月24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参加2012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会议的中外委员。

  朱镕基于2003年3月卸任后,生活低调,甚少出席公开场合活动,曾声称卸任后“不问政治、不着书、不题字、不单独参与政治性活动”。


 

  外界注意到,朱镕基现身,包括教育部部长、人民银行行长、清华大学校长等非常多的名人也参加了会议,由此可以看出朱镕基的影响力仍然很大。

  王岐山被称为中共的救火队员,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人联想到前总理朱镕基。王岐山与朱镕基之间有诸多共通点,包括性格、行事作风以至政治生涯。

  有海外中文媒体放风称,当年是朱镕基一手提携了王岐山,作为回报,王岐山在离开建行前又把朱镕基之子朱云来引荐到中金公司。也可以说,王岐山后来的仕途畅通无阻,离不开朱镕基,而朱云来能有今天,自然也离不开王岐山当初在中金公司打下的基础。

  有消息称,据说刘延东因为与胡锦涛、习近平、李克强的关系不错,其父亲是江上青的入团介绍人,刘延东能得到团派、太子党和江派的赞同,作为各派妥协的结果,她入常概率很高,那被挤出来的可能就是王岐山了。

  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和朱镕基一样,都是中共高层较懂经济的官员,朱镕基和王岐山在清华经济管理学院露面,挺王的意味很重。

  王岐山或三选一

  《南华早报》有报导认为,王岐山非常有可能接任常务副总理,主管金融、贸易、宏观经济政策及改革事物。

  上个月有媒体放风称,王岐山将有可能问鼎政协“一把手”,并同时推出了三方面原因,称派强硬派王岐山担任该职可以力挽政协不断下降的颓态,提振政协的威望和实际功效;并称王岐山个性和秉性善于跟幕僚、智库、精英、专家、国企老总等保持良好私人关系,便于打开局面;还称由于王岐山李克强两人不同个性合作会有些问题,并且王岐山金融专家和李克强经济学博士容易造成职务角色上的重叠。

  另有消息称,从王岐山的专长来看,接任常务副总理主管经济是最合适的,不过他可能会担任人大委员长。

  据《18大总理争夺战》一书披露,尽管王岐山身兼太子党与江派双重背景,本人也表现出相当才干,但他仍有着自己的“死穴”,那就是他所分管的金融系统出现的危机,体现在中国经济过热和高额外汇储备贬值上。

  早在2007年,李克强就曾对外国来访者表示,中国的GDP是“人造”的,是虚假不实的,中国经济现状只因由于金融危机之后美元大幅贬值,而导致中国外汇储备至少损失了五千亿元,而且人民币又在升值,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根本不敢统计外汇储备损失的确切数字。

  有分析指出,王岐山手拿这两枚重磅定时炸弹,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他当然不愿炸弹在自己手上炸开,于是,“三十六计走为上”,“击鼓传炸弹”就成了他的上策。假如他能提早抽身,哪怕是到没有任何实权的中共人大,也至少乐得清闲。

  路透社曾透露,王岐山在2012年两会上透露自己“想修改刑法”,并大谈法治建设和人大立法工作,他的这番话被媒体解读为,他将“在明年3月两会上接替吴邦国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

  目前十八大常委中,王岐山究竟是政协主席还是常务副总理、政协一把手,看来高层还未达成共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