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拿温家宝开刀 纽时对中国改革派动手背后原因

www.creaders.net | 2012-10-31 09:17:06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有关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拥有27亿美元财产的报道震惊海内外;此前,美国以报道财经新闻为主的彭博社也曾以一篇揭露被视为中国下届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家人财产达数亿美元的报道而引发极大关注。另外,王立军、薄熙来案的许多案情也是通过英国、美国媒体曝光的。伴随中共权力交接而产生的权力斗争也使西方媒体在中国政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那么这是个什么样的角色?西方媒体的介入是否有助于推动中国的改革进程?

  西方媒体接连披露中国高层内幕

  10月25号,西方民主国家最受尊重的新闻媒体之一《纽约时报》发表该报驻华记者张大卫的报道《中国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揭露温家宝的母亲、妻子、儿子等家人拥有的资产达到27亿美元。

  这篇报道出来后,海外中文媒体纷纷以“重磅炸弹”、“震撼弹”来形容这篇报道在中国政坛产生的影响力。

  无独有偶,今年6月,美国彭博社也曾刊发一篇类似的报道,揭露习近平家人活跃于商界,聚集的财富也高达数亿美元。

  此外,今年2月原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王立军独自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后,英国的《卫报》、《每日电讯报》,美国的《华尔街日报》等大量披露王立军、谷开来以及薄熙来等人充满戏剧性和令人跌破眼镜的内幕,后来大多被中国官方证实。

 

  中国方面特意向外媒报料

  旅美的中国社会学专家、原《深圳法制报》编辑何清莲认为,西方驻华记者现在能够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写出高水准的报道,而且由于中国媒体的言论尺度受到政府的限制,西方媒体在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何清莲看来,西方媒体卷入中国政治斗争却不是自发行为。

  她说:“(西方媒体)在中国权力斗争上扮演的角色是今年中共内部强加给他们的。他们自己是无法获得这些资料。我觉得还是倒薄(薄熙来)一方在喂料。从谷开来杀人,到两个外国情人等等,基本都是一步一步地放料。”

  据彭博社透露,他们收到有人提供的有关习近平家人经济活动的材料多达1000多页。

  另外,美国之音驻北京记者东方曾在该台的一个视频节目中透露,外国媒体的驻京机构都曾收到一份非常厚的报告,包括温家宝家人的经济投资情况,甚至包括一些审计机构的认证。

  《纽约时报》记者张大卫说,他花了10个月的时间,通过中国公开的资料进行独立调查,然后写成报道。

  美国纽约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事物时,一直是一个忠实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但是今年,西方媒体开始直接卷入到中国政治斗争之中。

  夏明说,显然中国国内的横直派别是想利用西方媒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中国目前的权力斗争已经全球化了。

  外媒欲在中国发动茉莉花革命?

  “无论是正面新闻还是负面新闻,是左派新闻还是右派新闻,就是因为中国大陆有新闻管制,才会出现这种墙外开花墙内香的现象。”

  在美国的以撰写中国高层内幕见长的作家高新如是说。但是这次西方媒体“墙外开花”的作法与以往有所不同。

  夏明说,以往西方媒体总是捧中国的改革派,习惯于揭露中国的保守派。但是这次,所揭露的对象习近平被认为是中国可能开启政治改革的人选,而温家宝则一直被视为是中国改革派的代表。

  夏明说:“最近西方媒体报道的破坏力和后果显然不是针对中国的政治派别,我觉得他们是针对中国整个的党国体制。这反映出他们认为有关中国改革不改革的争论已经没有意义了,(他们关注的是)这个体制本身是应该继续下去还是应该终结。”

  夏明进一步说,这次西方媒体揭露中国高层内幕,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希望起到维基解密在突尼斯茉莉花革命中的作用。

  “突尼斯事件的爆发就是因为维基解密暴露了他们的总统本-阿里在外国银行的存款,引发群众革命。我觉得西方媒体现在(在中国)的角色就是希望起到维基解密后西方媒体所起到的作用。”

  温家宝是否会公布财产?

  《纽约时报》有关温家宝家人的报道出来后,温家宝的家人已经委托两位北京的律师公开声明否认报道中提到的“隐秘财产”,对《纽约时报》的其他不实报道,将继续予以澄清。那么,这是否能够起到催化剂的作用,迫使温家宝做出异乎寻常的举动,公布自己的家庭财产,证明自己的清白,进而实质性地推动中国改革的进程呢?

  何清莲说,你想想他怎么可能公布呢?他公布了,别的政治局委员公不公布?其他的人和他的差别不就是27亿和72亿的差别吗?他们保温家宝就是保他们自己。

  高新的看法也很类似。

  他说,这篇报道表面上(对温家宝)是损害,实际上对他是毫发无损。我们决不能断言温家宝是否有贪腐行为。在薄熙来非常不得人心的情况下,这件事情这样炒作,只能让温家宝在中国境内得分,而不是失分。因为中国领导人的子女在商界混这不是新闻,而且温家宝是第一个从文革的角度来提出薄熙来问题的严重性,而不是像现在中国政府把他往腐败上扯,往经济上扯。至少是知识界会同情温家宝。

  中共体制有如绞肉机

  夏明认为, 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是否能够迫使温家宝鼓起勇气,做出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这涉及到对温家宝的个人评价。

  他说,中共体制最大的恶就是在这个体制面前,任何个人都显得渺小无力。如果想改变这个体制,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象赵紫阳一样遭受软禁,与外界隔绝;一个就是象薄熙来一样接受审判,身败名裂。

  因此,夏明不认为温家宝在不同场合不断提到政治改革 是做秀,而是受困于这样的一个体制。

  “温家宝被余杰说成是中国的影帝,我觉得也是反映出他在这个体制下的困境。他到底有没有内心的渴求要给中国做点实事,我相信他是有的。但是他面对这个体制是束手无力的。要变的是要真正变这个体制。要救的是不仅仅是中国老百姓,也是救这些官员自己。中国的体制现在表现出绞肉机的特性,它在吃人,包括老百姓和官员。”

  《纽约时报》值得钦佩

  不管《纽约时报》是否能够凭借一篇报道 影响中国的政局,何清莲都认为,该报能够基于 独立调查而得出在她看来非常可信的结论,是值得钦佩的。

  “《纽约时报》在发表这篇报道前通知了中国方面,结果中国抛售该报市值  达24亿美元的股票,该报还损失了很多广告客户。所以纽约时报在经济上的损失是很大的。但是它彰显了新闻原则,彰显了它的价值原则,让我们对它重新恢复尊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