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知青小头目走到权力顶峰 张德江全靠老江

www.creaders.net | 2012-10-31 14:38:4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共十八大即将登台七常委中,现任常务副总理兼重庆市委书记的张德江,其仕途堪称奇特。他既非名门之后,大学亦因读北韩金日成综合大学也备受讥讪。但他天生好命,在仕途每个关键时刻都有贵人扶持,包括早年的吉林前省委书记赵南起、后来的中共总书记江泽民,令他终于从一名农村插队知青小头目,一步步走到中共权力顶峯。以至有政坛人士戏言:「德江德江,多得老江。」

  海外一直盛传张德江是「名门之后」,称他的父亲是曾任广州军区炮兵司令、有中共「炮兵鼻祖」的张志毅少将。但据本报了解,那完全是谣传。张出身于地道的农民家庭,父亲因为会理髮,上世纪70年代被延揽到吉林省委后勤做杂工,成为省委大院专为官员理髮的师傅。

  曾陷入深航交易黑幕 「水洗唔清」

  知情人指,张师傅的理髮手艺不错,每次都帮官员们把头髮执拾得企理光亮,官员们起身时无不啧啧赞好,包括后来任吉林省委书记的赵南起,也对张师傅赞誉有加。久而久之,「张师傅的儿子」张德江,很自然地成为高官们关心过问的话题。

  消息指,正是在赵南起的「关心过问」下,张德江得以跳出延边大学校园,任延边自治州地方官,踏出仕途关键一步,官至民政部副部长。赵对张的「知遇之恩」,到2005年时演化出深圳航空被东北民企老闆李泽源收购另一插曲。

1991年1月,江泽民(中)到东北延边考察时,张德江(右)亲自陪同。

 

  当时海外有报道指,李泽源就是打着赵南起的名义,获得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背后支持,成功击败国航,夺得深航控股权;民企老闆击退中央级国企,获得深航控股权,当年曾经轰动一时。可惜没几年,李却因为经济犯罪,被当局拘查。深航事件一度令张「水洗唔清」。

  有指深航交易背后黑幕重重,赵南起的女儿,以及被指与江泽民关系良好的宋祖英也被牵涉在内。宋的妹妹宋祖玉一度担任深航董事,而宋本人更被视为深航代言人。

  张德江另一仕途恩人是江泽民。1989年「六四」事件后江上台,时任解放总后勤部长的赵南起向江推荐张,江到吉林视察,张特意陪同,鞍前马后,深得江欢心。由此张被视为江营中人,其仕途也进入第二春,1990年任吉林延边州书记,1995年49岁升吉林省书记,1998年任浙江书记,2002年入政治局并执掌广东。传江曾公开对张说:「我确实高兴,因为广东有你挂帅。」

  知情者指,张德江官运亨通除有贵人相扶,也与他注重外在形象、见风使舵、八面玲珑的性格有关。张为人低调内敛,给人「正派正直」印象,且懂得如何调整,紧跟上头。90年代初,他曾公开撰文反对私企老闆入党,但邓小平南巡、江泽民急表态私营企业家可入党后,张也立刻转軚,后来主政浙江,更是力扶民企,成为一大政绩。

  张德江八面玲珑的性格,也是他在官场长胜的原因。向江泽民效忠同时,对胡锦涛、温家宝他也不怠慢。他任职广东时,每次胡、温到广东视察,他都恭敬有加;不但对上如此,对下张也会用手段笼络人心。张先后任吉林、浙江、广东三省的省委书记,今年初亦在江的提携下,临危受命,接替薄熙来出任重庆市委书记。

  2005年以林树森为书记的时任广州市委,因《南方都市报》屡报道广州市负面消息,报复该报,以经济罪名对该报多位高层治罪,轰动海内外,包括广东前任书记任仲夷、吴南生等,多名元老联名去信张德江,为《南都》受政治迫害鸣不平,传张批示「要公正处理」和「宽待文人」,使案件有转机。

  邀立会议员访粤 开创与民主派对话先河

  2005年9月,作为中共封疆大吏的张德江还作出一个大胆举动:邀请香港立法会全体议员访广东,并在广州与他们见面,这不但是部份泛民主派议员的「破冰之旅」,更开创了在位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与香港民主派议员对话先河。其间张多次被问到六四、香港特首及立法会普选等敏感话题,他的回应虽无越矩且十足官式,但也是难得一见。

  张德江(66岁)

  籍贯:辽宁台安

  学历:北韩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毕业

  配偶:辛树森,曾任建设银行副行长、建行纪委书记

  经历:

  1975至1978

  延边大学朝鲜语系党总支副书记,校革委会副主任

  1978至1980

  留学北韩,任留学生党支部书记

  1980至1983

  任延边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1985至1986

  任延吉市委副书记、延边州委书记

  1986至1990

  民政部副部长

  1990至1998

  吉林省委副书记、书记

  1998至2002

  浙江省委书记

  2002至2007

  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

  2008至2012

  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2012至

  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重庆市委书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