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换届后首团出访 中共政党外交凸显灵活思路

www.creaders.net | 2012-11-28 21:58:55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消息,应朝鲜劳动党、老挝人民革命党、越南共产党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将于11月29日至12月2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共在十八大换届后派出的首个高级别的政党代表团出访。中共的的首次高级别党际交流即选择三个周边由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可见新一代中共领导人延续传统友谊,注重共产党之间的党际互动的政党外交思路。

  在中共完成换届后,即派出高级别的政党代表团出访他国并非首次。早在5年前,即十七大结束(10月21日闭幕)时,彼时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的刘云山也曾出访(10月29日开始)上述三国。今次刘奇葆率团出访亦是因循前例。此前刘云山出访三国,均获得高规格的待遇。三国的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均参与会见。

  在换届后进行政党沟通亦属常例。越共于2011年年初完成党内换届,当年10月新当选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就访问中国,就两党两国关系交换意见。金正恩在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之后,亦派出姑父、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兼劳动党行政部长张成泽率团出访中国。

  目前在世界上共有5个传统意义上的社会主义国家。其中四个在亚洲,他们分别是中国、朝鲜、越南和老挝,还有远在美洲的古巴。此外,还有一些像尼泊尔这样由共产主义性质的的政党执政的国家。

  朝鲜、越南与老挝都与中国接壤,且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四国在利益、感情上等多方面是具有共同基础。虽然,中越、中老曾经因为一些原因,有过关系非正常化的阶段。但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前后逐步关系正常化。三国在与中国的关系上,均获得中国官方很高的评价,如“世代友好”、“ 兄弟般友好情谊”等。而且,中国先于其他共产党国家获得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这成其他国家,模仿借鉴的样本。越南始于1986年的“革新开放”依稀就有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影子。上述三国于中国而言,在地缘政治以及政党关系等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此番代表团出访之行或会包含务虚和务实两个层面。

  在务虚层面上,在换届后派出代表团出访代表的是一种姿态,即重视与三党的政党关系和友谊并延续友好的传统。之所以选择中宣部部长带团访问,是因为此行还要兼具通报换届相关情况的任务。在中共换届后,有必要向兄弟政党传达新的领导集体的相关情况,此外,还要向上述三国的执政党宣告中共和中国政府对待有关各国的外交方针政策。此番,恰逢十年一度的中共大换届,因此派代表团出访更具深意。

  在务实层次,四国的共产党均为所在国的执政党。因此党际沟通亦能有作用于国家之间的政策。

  政党外交,属于公共外交层次,是“巧实力”( Smart Power)的体现。相比国家间的外交,政党外交更具有灵活性和腾挪空间。因此在讨论相关敏感问题时,政党沟通先行属于比较稳妥的措施。如大陆与台湾关系向好,亦是从中共与国民党关系破冰开始的。

  对于这一理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曾在《在国内国际大局互动中构建立体式政党外交新格局—— 十六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的新发展》一文中有所提及,“着力发挥政党外交深入做各国政党工作的优势,推动国家关系中“难点”、“盲点”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敏感问题的妥善解决。通过党际关系,主动配合国家总体外交,着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积极处置与有关国家存在的现实和潜在矛盾,坚决维护我国的核心和重大利益”。

  立足现实看,越南与老挝同属东盟国家,而朝鲜则对中国的地缘政治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战略意义。

  目前,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形势并不乐观,加之此前中国推出的新版护照更让其与东盟相关国家关系趋紧。虽然,中越之间在南海问题上亦有纠纷,但鉴于两党关系和之前打下友好基础,关系还有缓和与回旋的余地。于中国而言,在南海问题上,菲律宾是相对棘手问题。所以有必要在东盟各国间达成一定共识,孤立和抑制菲律宾张狂的作为。

  而在朝鲜方面,自金正恩接班后。中方尚未派出具有较高级别的代表团出访,此前张德江曾出席金正日葬礼。目前,朝鲜内部政局亦正在调整中,多名前朝老臣被整肃,金正恩正在树立自己的权威;而今年韩国也要进行总统选举;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局势并不甚明朗。

  此番刘奇葆率团出访是金正恩接班后的头次高级别的政党互动。中方需要了解目前朝鲜政局动向以及朝方在朝鲜半岛局势上的态度,而朝方亦需要了解中共换届后中朝关系走向以及对未来朝鲜半岛局势的方针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